节前家政服务价格略涨 潍坊市消协提醒市民事先签订合同

2019-12-18 09:28:00 来源:  作者: 王路欣

  由于今年春节比往年要早,进入12月中旬后,家政服务市场便火爆起来。12月17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与往年同期相比,今年的家政价格上涨了10%—15%。此外,不少家政公司表示,往年市民的需求基本以擦玻璃、打扫卫生为主,今年市民选择的家政种类增多,像地板打蜡、清洗油烟机等都有很多预订。

  市民开始预订保洁

  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过年了,家住奎文区世纪花苑小区的刘女士像往年一样又准备找人打扫卫生了。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她不仅希望家政人员能来家中擦玻璃、清理卫生,还想让对方清洗一下油烟机,并将皮沙发和卧室的地板重新保养和打蜡。

  “我们的房子已经买了很多年,所以今年想把家里彻底清理一遍。”刘女士说,趁着过年打扫卫生,她索性准备将家里能保养、清理的都收拾一遍。12月17日一早,刘女士便联系了潍坊某家政服务公司的几名保洁人员,来家里进行清理。

  高新区潍大花园的宋先生也预订了一家家政公司的保洁服务。根据往年的情况,宋先生发现进入腊月以后,保洁人员不仅一位难求,价格还会上涨很多,他退休在家,空余时间较多,因此都是在腊月之前预订保洁人员。“与往年同期相比,我发现今年的保洁价格有所上涨,之前这个时候全家清扫是4.2元一平方米,现在我问的这家是4.5元一平方米,每平方米涨了3毛。”宋先生说,由于涨得并不多,他也没有计较。

  保洁人员已提前上岗,家政种类明显增多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家保洁公司,对方纷纷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保洁价格上涨了10%—15%。此外,往年市民的需求以擦玻璃、打扫卫生为主,但今年市民选择的家政种类增多,预订地板打蜡、清洗油烟机、皮具养护等项目的都很多。

  潍坊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潘霞说,虽然现在还没进腊月,可因为今年春节比往年早一些,保洁人员也是提前上岗,目前他们公司的保洁人员已预订了大半,进入腊月后,保洁人员基本上都是一天接三四单。“我明显感觉到今年市民选择的家政种类多了,沙发保养、地板打蜡、壁纸壁布清洗等类似项目的需求,今年明显增多了。”潘霞坦言,现在还不是保洁高峰期,但与往年同期相比,他们公司除了擦玻璃、清理卫生,其他项目的选择比去年增加了30%以上。

  另一家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单培菊也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洁价格的确上涨了约10%,而家政种类增多说明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目前还没到高峰期,价格就已经涨了,全部打扫起步都是4元以上一平方米,擦玻璃是2.5元一平方米。现在我们的订单已经接了50%,随着市场需求加大,保洁队伍依然是供不应求,价格应该还会涨。”潍坊某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说。

  市消协提醒,签订合同才能有效保障权益

  对此,市消协的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找家政公司来家里服务,在享受服务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一些矛盾和纠纷。最好还是选择正规一些的家政服务公司,先签订合同,这样可以有效规避风险。因为在聘请保洁人员来家里服务时,最常见的纠纷是保洁人员在劳动过程中受伤以及雇主家里的财物被保洁服务人员破坏。因此,签订家政服务合同,在出现问题时,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市消协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选择家政公司时,还要注意查看该企业的相关资质,是否有合法的营业执照。此外,消费者在保洁人员到来之前,最好能够查看保洁人员的相关资质证件等。一旦产生纠纷,要保留相关证据,以便维权。

推荐阅读
  • 2020年美术统考难度升级 考生直挠头

    12月15日,山东省2020年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进行,我市共设立四个考点,共计考生4698人。当日,记者走访几个考点发现,与往年相比本次美术统考难度升级,速写取消小图全部采用剪影、造型基础(素描)由常规的桌面静物素描,变成了场景素描。业内人士分析,整体看来...[详细]

    12-16 10-05
  • 还贷提取公积金额度计算方式调整

    12月15日,记者从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为确保市民顺利办理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以下简称还贷提取),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意发布《关于偿还银行住房贷款本息提取住房公积金有关事宜的提示》,提醒市民合理安排提取时间并提前测算可提取...[详细]

    12-16 10-08
  • 潍坊城市管理工作有了“晴雨表”

    12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今年我市投资1200余万元,建设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所有建设项目均已完成。据悉,该平台主要建设了渣土车辆管理系统、智能环卫管理系统、园林监控系统、智慧水务系统,同时对城市管理部件普查建档...[详细]

    12-10 10-22
  • 潍坊印发办法加强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

    近日,市住建局正式印发《潍坊市商品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我市国有土地上房屋租赁备案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明确。《办法》将于2020年1月6日起正式施行。[详细]

    12-10 10-20
  • 2020年起新车需配胎压监测 远行避免隐患

    日前,工信部发布消息称,2020年1月1日起,所有新车都要强制增加胎压监测这一项配置,如果没有,将禁止上市销售。12月7日,记者探访发现,不少汽车早已将其作为标配,旧车也可以安装。[详细]

    12-09 10-18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运火车票开售 旅客请瞅准放票节点

    按照节前15天、节后25天计算,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持续至2月18日。目前铁路车票预售期最长为30天,这就意味着从2019年12月12日开始,市民就可以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客户端)和95105105订票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了。据悉,潍坊站、潍坊北站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在...[详细]

    12-13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