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各大热企换热站已经全部启动

2019-11-13 09:02: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11月13日零时起,我市正式开启供热模式,滚滚暖流进入千家万户。11月12日,记者走访得知,自10日零时起,城区绝大多数供热企业就开始提温,由热企直供的小区已经基本达到达标供热温度。此外,还有个别换热站要等到13日才能正式改造完毕,相关部门正加紧赶工,争取尽快为市民供上暖。


  向阳苑小区的换热站刚刚改造完毕,正式运行

  今年改造完后

  家里热乎得早

  11月12日上午,记者来到经济区祥瑞家园小区居民赵女士家里看到,她身上只穿着薄薄的单衣,正坐在客厅里看电视。

  赵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小区由物业负责供热,今年改成由热企直接负责,而且还进行了“汽改水”改造,对小区居民来说算是“双喜临门”。11月11日下午,她摸了摸家里的暖气管,发现热乎了,不过地面还是凉凉的,12日早上起床后,就明显感觉出不一样了,脚踩在地面上是温乎的。

  “我看了看家里的温度计,显示已经超过20℃。听说马上就要迎来降温天气,这供热太及时了。”赵女士说,以前由物业负责供热,家里恐怕不会这么早热乎起来。

  物业管的换热站

  行动有点慢半拍

  为打通城区供热最后一公里,解决制约供热质量的瓶颈问题,我市今年在城区实施了供热直供到户改造,截至目前,355个由物业等社会单位管理的换热站已经改造完252个。

  北国之春小区今冬还是由物业管理的换热站负责供热,截至当天下午,小区里还没有全部热起来。“听说人家热企直供的小区现在都已经热乎起来了,我们还是慢半拍,希望明天温度就能提上去。”小区居民刘先生说。

  “今年盼了好久直供但没有盼到,大家都挺失落,希望明年能够把我们这里改成热企直供,让我们也能按时享受到高标准的供热服务。”家住新华国际小区的居民王女士对记者说。

  换热站加紧施工,确保按时让居民家里暖和起来

  奎文区东泰花园小区换热站今年刚刚进行了改造,把以前的三个社会站进行了整合,增容改造成由热企直管的智能换热站,负责给东泰花园、名仕花园和原洗衣粉厂宿舍三个小区供热。

  记者走进换热站看到,大门敞开着,里面没有工作人员,但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声,说明换热站已经正常运转起来。原来这是一个无人值守的换热站,各项运行数据通过系统可以随时查看。智能控制系统上显示换热站设定的供热温度是45℃,在目前的外部条件下,这个温度足以保证小区居民家里温度超过18℃。

  向阳苑小区的换热站同样刚刚改造完成,以前由社会单位管理,今年改成由热企负责。换热站负责人胡先生对记者说,由于他们接手的时间比较晚,目前改造才刚刚完成,当天早上完成试水打压,系统已经循环起来。

  奎文区大拖宿舍小区换热站是热企10月份才接手的,留给他们的改造时间非常短,工程量大。为确保换热站能尽快完工,早日保证居民家里供热,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督促热企日夜赶工,加快施工进度。

  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换热站的内部设备已经全部完成,并调试完毕,但站房还没有完全建起来,施工人员还在忙碌着。一群施工人员正在加紧铺设通往换热站里的管线,不少小区居民都跑过来查看施工进度。

  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他们全力抢工,主要工程已经结束。当天下午就能全部完工,接着进行试水打压,13日零时一定可以让小区居民家里按时暖和起来。

  不少小区换热站的二次供温温度都已经超过45℃

  记者来到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看到,监控室里的工作人员们通过电脑屏幕上的监控系统,实时关注着各个换热站的各项参数。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数据来看,各换热站已经全部启动,而且基本达到了达标供热温度。

  记者通过该换热站监控系统看到,像东庄南区、大虞村、左岸绿洲等小区换热站的二次供温温度都已经超过45℃,不但已经完全达标供热,居民家里的温度可能还会比较高。而像紫金花园小区,二次供温温度是35℃,还在提温中。“像今天白天这样的气温,这个温度也可以保证居民家里很暖和,但我们还会继续提高换热站的出水温度,直到确保居民家里在下半夜也能达标供热为止。”工作人员说。

  记者来到潍坊中电万潍热电有限公司看到,监控系统显示换热站同样已经全部启动。樱南东区、清溪园等小区的供热温度都超过了40℃,温度最低的小区也已经超过30℃。工作人员介绍,早在11月10日起,他们就已经把所有换热站都启动起来,而且不断提温。目前辖区内所有小区的换热站都已经正常运转起来,还有个别的在提温中,到13日零时可以确保全部小区供热温度达标。

  潍坊五岳热力有限公司的智慧供热系统显示,管辖范围内的换热站已经都运转起来,绝大多数小区均已经达标供热。

推荐阅读
  • 潍坊2019年112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11月10日,记者来到潍城区中和街小区探访,这个小区是雨污分流改造典型,改造后有效解决了汛期积水严重、居民地下室里雨水倒灌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开始,我市中心城区启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进展顺利,今年计划实施112个小区(单位)、29条街巷、81处混...[详细]

    11-12 10-18
  • 改造提升换新颜,潍坊民主街全线通车

    民主街是经济区辖区内一条非常重要的东西向交通要道,之前存在路况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今年2月24日,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对民主街北海路至月河路路段启动了全面改造提升工程。11月10日,这段民主街比原定工期提前近两个月全线通车。[详细]

    11-11 09-30
  • 潍坊建成全省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系统

    11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中心城区供热时间提前两天启动,定于11月13日零时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具备正式供热条件。据悉,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完成了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建成了全省...[详细]

    11-09 15-15潍坊晚报
  • 潍坊市积极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节水效果超赞

    11月7日,山东省城市水务行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在潍坊召开,潍坊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成为数百位专家热议学习的焦点。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科学规划、集约建设、统筹管理”原则,按照“渗、滞、蓄、净、用、排”的六字理念,积极推动“绿水鸢都”...[详细]

    11-08 10-03
  • 潍坊市年前将累计完成改厕63.2万户

    11月6日,全市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清洁取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据了解,我市年底前将累计完成农村改厕任务63.2万户,其中2018年底前完成建制镇农厕改造41万户,今年已完成建制镇农厕改造提质扩面4.9万户,今年11月底前完成涉农街道农厕改造任务17.3万户。[详细]

    11-07 10-27
  • 潍坊中心城区提前两天达标供暖 各大热企已准备充分

    11月7日晚,记者获悉,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提前启动2019-2020年度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当前气温及天气预报情况,经市政府同意,决定中心城区(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在前期低温试运行的...[详细]

    11-08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