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2019年112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2019-11-12 09:28: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11月10日,记者来到潍城区中和街小区探访,这个小区是雨污分流改造典型,改造后有效解决了汛期积水严重、居民地下室里雨水倒灌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自2018年开始,我市中心城区启动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目前进展顺利,今年计划实施112个小区(单位)、29条街巷、81处混接错接点雨污分流改造,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雨污分流以后

  小区不再积水

  11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东风西街与月河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中和街小区看到,小区里添了不少窨井,标着雨水井和污水井,一目了然。

  中和街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由53栋楼构成,现有住户1756户、居民5200余人,是一个面积不小的老旧小区。小区之前由于雨污管线混接,而且存在老化、淤积堵塞等问题,汛期积水严重,甚至经常发生雨水倒灌,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

  居民王先生家就深受其害。王先生告诉记者,往年每到下大雨的时候,小区里就会变得汪洋一片,下水道排水不畅,雨水全都积在道路上,经常会灌到地下室里,让他们苦不堪言。

  为改善小区的雨污排放问题,潍城区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将原来的管道作为污水管道,新建了大口径雨水管道,并新建雨水检查井42个、雨水进水口27个,封堵原有的进水口92个,同时对老旧管道进行更换或清淤。

  改造以后,这个小区南北主路以西的雨水排放至永安路市政管网,主路以东的雨水排放至东风街市政管网,工程于2018年7月底验收。

  “改造完成后,当年就迎来了一场台风,降雨量非常大。今年夏天又经历了一场台风,可我们小区的排水经受住了考验,丝毫没有出现积水,更没有出现倒灌,我们别提多高兴了。”居民李先生说。

  潍城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当天,记者还来到苗圃二路看到,路上的雨水检查井明显增多。据悉,在2018年汛期,东风西街苗圃二路至自怡园门口路段降雨后积水非常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正常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为解决这个问题,今年,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苗圃一路至苗圃四路及苗圃支路五条背街小巷的排水管网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总投资1100万元,铺设了雨污管网共计2200米。“在今年的台风过境期间,尽管降雨量非常大,但经过改造后的苗圃社区积水严重问题得到了极大解决,市民都很满意。”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排水功能,解决雨污混流带来的污染问题,潍城区自2018年开始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先后将岳王庙小区、增福堂小区、中和街小区等30个没有进行雨污分流的小区纳入到改造计划中,总投资1900余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经历两个雨季的考验,改造后的小区排水较为通畅,内涝问题得到解决。

  目前,潍城区中心城区还有152个小区需要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潍城区制定了三年改造计划,其中2020年计划对鸿禧花园、三友华锦苑和玫瑰国际等71个小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涉及居民16478户,新增雨水管道长度72.08公里,其他小区将在2021年、2022年改造。

  下游建调蓄池,对上游雨污水进行科学处理

  雨污分流改造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改造工程。为此,我市从几个方面入手,首先对源头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主要包括新设雨水管道、增设雨水管道、真空排水等。此外就是对中游排水管网进行改造,主要是对合流管道及道路混接错接管道区域进行改造。同时还将对末端箱涵进行全方位改造,对虞河、白浪河、张面河进行雨水排水口改造、箱涵自动冲洗改造、箱涵两岸联通等等。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最近几年,伴随着大雨内涝、污水溢流、下水道臭气熏天、河道干涸等问题日渐突显,给市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因此,在不断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的同时,我市也在下游建造了调蓄池工程,对上游雨污水进行科学处理,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当天,记者来到今年刚刚打造完成的化肥沟调蓄池看到,这个调蓄池的主体为埋地现浇钢筋混凝土结构,包含1个进水单元、4个蓄水单元、1条排水明渠,南北长385米,东西宽40米,看上去非常壮观。化肥沟为大于河支流,承担着城西总流域面积约38平方千米的主要排涝任务。这座新建的调蓄池总调蓄量能够达到10万立方米。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管网沿线溢流点设置调蓄池,雨污分流不彻底时可以调蓄雨污混合水。降雨初期,小流量的雨污混合水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雨量增大时,部分雨污混合水溢流进入调蓄池,在管道腾出足够的过水断面后再送往污水处理厂处理,就可以避免溢流污水直接排入水体,提高截流量,减少合流污水排放对水体造成的污染。据悉,目前我市已经建成了两座调蓄池,总调蓄容积32万立方米,虞河调蓄22万立方米,化肥沟调蓄10万立方米。

  今年改造任务

  已经接近尾声

  早在2013年,国家就部署了雨污分流改造工作,但由于工程投资大,效果不显著,且阶段性影响市容,导致该工程推进缓慢。最近几年,我市高度重视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并出台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实施方案》,计划用8年时间,全部完成改造任务。2018年是调查摸底阶段,启动项目;2019年至2020年是重点突破阶段;2021年至2024年,全面铺开,实施改造;2025年,巩固完善,查漏补缺。

  据悉,2018年,我市完成了33个小区、32条街巷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2019年,实施了112个小区(单位)、29条街巷、81处混接错接点雨污分流改造,到目前已经进入尾声,即将结束。

  而在2020年,我市计划对297个小区、26条道路、176处混接错接点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待改造完成后,将初步解决中心城区因为雨污混流导致的汛期积水、环境污染等问题。

  为尽量减少雨污分流工程实施过程中造成的交通压力和对市容环境的负面影响,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将尽量与道路提升改造、小区综合整治等工程一起实施。对雨污分流时遇到管线错综复杂、密度较大的片区,难以敷设新管道的情况将采用真空排水的技术措施,对于某些交通密集区,难以进行道路施工作业的,也将尽量采用这种方式。对单位庭院雨污分流改造当中,将以行政执法的形式督促产权单位自己进行雨污分流改造。

  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为改善民生,提高城市品质,提高生态环境建设,缓解城市防汛压力作出的重要决策,将有效改善城区水环境,同时提升整个城区的防汛能力,为提高城市品质贡献力量。

推荐阅读
  • 改造提升换新颜,潍坊民主街全线通车

    民主街是经济区辖区内一条非常重要的东西向交通要道,之前存在路况差、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今年2月24日,经济区市政管理局对民主街北海路至月河路路段启动了全面改造提升工程。11月10日,这段民主街比原定工期提前近两个月全线通车。[详细]

    11-11 09-30
  • 潍坊建成全省首个市级“智慧供热”管理系统

    11月8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中心城区供热时间提前两天启动,定于11月13日零时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具备正式供热条件。据悉,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完成了供热管网“汽改水”改造;建成了全省...[详细]

    11-09 15-15潍坊晚报
  • 潍坊市积极推动海绵城市建设 节水效果超赞

    11月7日,山东省城市水务行业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在潍坊召开,潍坊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成为数百位专家热议学习的焦点。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科学规划、集约建设、统筹管理”原则,按照“渗、滞、蓄、净、用、排”的六字理念,积极推动“绿水鸢都”...[详细]

    11-08 10-03
  • 潍坊市年前将累计完成改厕63.2万户

    11月6日,全市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清洁取暖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据了解,我市年底前将累计完成农村改厕任务63.2万户,其中2018年底前完成建制镇农厕改造41万户,今年已完成建制镇农厕改造提质扩面4.9万户,今年11月底前完成涉农街道农厕改造任务17.3万户。[详细]

    11-07 10-27
  • 潍坊中心城区提前两天达标供暖 各大热企已准备充分

    11月7日晚,记者获悉,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提前启动2019-2020年度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当前气温及天气预报情况,经市政府同意,决定中心城区(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在前期低温试运行的...[详细]

    11-08 10-11
  • 美术、文学编导类12月15日统考

    11月6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我省2020年文学编导类和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于2019年12月15日进行。美术类考试科目为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基础和速写三科。文学编导类考试科目为文学艺术常识、影视评论与创作两科。[详细]

    11-07 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