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城区供水能力已达到上限 一些传统内涝点已改造

2019-07-09 09:23: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5月21日,本报A07版以《易涝东大街拟六月改造》为题,报道了城区东大街每逢雨季就内涝一事。7月8日,记者来到东大街看到,排水改造工程已动工。据了解,7月份,我市正式进入了主汛期,降雨天气将不断增多,城市路面积水情况随时可能发生。记者探访盘点了主城区一些重点的易积水路段,市民注意绕行。

  基础设施限制,易积水路段多

  7月8日,记者来到东大街排水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忙碌着,地面被挖出一个大坑,坑底修建了一个方形沟渠。

  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东大街的排水改造工程自6月30日启动,预计在7月底之前基本完工,将解决东大街下雨就严重积水的问题。

  潍城区辖区受基础设施条件限制,易积水路段比较多。在今年汛期来临前,他们针对一些重点部位的雨污水井盖进行了更换,共更换400余套,疏通管道1600余米。对长松路、春鸢路泵站进行清淤养护,清挖涵洞排水沟300余米,清挖雨水井3000多个。同时,对辖区内防汛隐患部位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健全完善抢险应急分队,制定整改措施和应急预案。自3月份开始对区管道路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检修、清淤疏通,共清淤井篦子2000余个,疏通排水管网30余公里。

  同时,在前期对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对具备雨污分流条件的排水管网分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今年对苗圃一、二、三、四路及苗圃支路五条背街小巷排水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计划铺设雨污管网4400米,项目预算投资1100万元,预计9月底完成全部施工任务。

  高新区

  重点隐患部位雨污分流改造

  7月8日,记者来到桐荫街北海路至金马路段看到,主路面刚改造完毕,已具备了通车条件。往年每逢汛期急雨时,这段桐荫街经常出现大范围的积水。今年,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该路段进行了雨污分流改造,增设排水管道,缓解汛期积水问题,目前工程已结束。在刚结束的这场降雨中,改造效果突出,路面上几乎没有积水。

  随后,记者又来到玉清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位置看到,路口以东的玉清东街正在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据悉,玉清东街片区是高新区辖区内非常突出的一个汛期隐患位置,尤其是下急雨时排水缓慢,路面积水严重。此次改造结束后,将基本解决这片区域的汛期积水问题。

  位于潍钢东路胶济铁路下沉式桥涵同样是一个易涝点,汛期桥底积水多,影响通行安全,建议市民多加小心。

  奎文区

  防汛重点部位多在小区里

  在奎文区辖区,防汛重点部位都在小区里,道路上的隐患点不多。不过,几座大型桥涵下还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需要市民提高注意。

  这些位置包括潍州路公铁立交桥、鸢飞路公铁立交桥、光明街鸢飞路路口、健康东街文化路东南角、潍胶路与潍州路交叉口西南角、鸢飞路与宝通东街交叉口以南等位置,都存在一定的积水隐患,尤其是降雨急促时,易产生积水。

  汛期降雨时,奎文区相关责任单位将安排专人对这些桥涵、路段进行巡查,积水后设置警示标识,启动排水泵进行排水。在汛期来临前,奎文区已经调度专门人员对河道防汛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沿河重点单位泰华城、河道险口、险段、闸门、人防工程等排水设施及主要隐患位置进行防汛大检查。对辖区内易受灾情危害的商场、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部位进行密切关注,落实防汛措施。同时维修了排水设施,清理了河道,对在建工程施工工地的泄洪排涝进行了督查,加大了房屋检查及各类危房的加固维修,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汛期万无一失。

  经济区

  三处下沉式桥涵是主要涝点

  往年,经济区内的易涝点比较多,但经过一系列的整治,排洪泄洪能力有所增强,部分区域的积水问题得到了解决或缓解。目前,经济区辖区内主要的易涝点集中在新谊路青银高速下沉式桥涵、新元路青银高速下沉式桥涵、虞河路青银高速下沉式桥涵三座桥涵。

  另外,经济区辖区内北环路与长松路交叉口、北环路与友爱路交叉口,因北环路排水管网遇降水超负荷运行,易倒流至长松路排水管道,导致洪涝灾害。

  在汛期到来前,经济区市政局组织相关人员对辖区内的主要道路排水管网进行了统一普查,及时清淤除障、排除隐患。对全区范围内市政井盖、雨水箅子等排水防涝附属设施进行检查。

  针对主要的内涝点三座高速路桥涵,经济区市政局对涵洞附近排水口进行重点清淤,雨季将派专人盯靠,积水达到20厘米以上时,加设抽水泵加速排水。

推荐阅读
  •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潍坊市制定五大任务

    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潍坊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我市当前存在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农村人居...[详细]

    07-08 09-54
  • “高温病”露头孩子先中招 患者明显增多

    近期高温轮番而至,很多孩子没能抗住,患上了热感冒、“空调病”,疱疹性咽峡炎、中暑病例明显增多。7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6月份平均每天至少一人发生中暑。医生表示,各种高温病即将进入高发期。未来几天,高温天气继续升级,市民要做好预防。[详细]

    07-04 09-41
  • 山东确定首批化工重点监控点 淄博、潍坊最多

    日前,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经各市政府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核,第一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正式公布。其中,淄博、潍坊入选企业最多,分别有13家企业入选;烟台、泰...[详细]

    07-03 11-03
  • 潍坊市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

    6月30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万达华府小区东门门口看到,这里建起了一个小型口袋公园,不少市民在玩耍。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为周围居民生活提供便利。目前这些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施工阶段。[详细]

    07-02 09-23
  • 333家沿街单位上线“共享厕所” 市民点赞

    6月30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市民生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他们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发起了“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333家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酒店、银行、加油站等积极响应号召,对外开放自有厕所作为...[详细]

    07-01 11-24
  • 潍坊市区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共享" 市民很期待

    最近,我市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引起市民广泛关注。6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商圈、医院周围发现,这些区域都不同程度存在车位紧张、车辆难停的现象。不少市民都特别期盼,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能够面向社...[详细]

    07-01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