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这轮降雨既赶跑暑热又有利农业

2019-07-08 10:23: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赵春晖 陈静静 刘燕

  7月6日、7日连续降雨,不仅赶跑了连日来的闷热天气,还让干旱已久的潍坊大地解了渴,缓解了旱情,对农作物补种、施肥非常有利,同时也增加了部分水库的蓄水量。不过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雷电和大风天气,导致不少树木被刮断,造成安全隐患。

  有利方面

  气温

  最高不到30℃,市民过凉爽舒适周末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让市民尤其是室外劳动者遭了不少罪,一场大雨的到来,把温度拉了下来,雨后穿着短袖出门还有些冷。

  7月6日10时36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伴随着大风和雷电,这场雨没有让市民失望,如约而至。我市上空阴云密布,雨越下越大,而且一直持续到下午。中午前后,雨下得比较大,一些低洼处很快出现水湾。记者在青州市谭坊镇南孙家村看到,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导致村内硬化的道路积水很深,瞬间成了“小溪”。

  不少市民表示,大雨直接将高温浇灭了,取而代之的凉爽天气十分宜人,另外空气也比之前清新多了。

  市气象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受高空冷涡影响,7月6日我市自西向东出现降雨。在雨水打压下,气温一路走低,城区当天下午2时的气温仅有19.5℃,似乎一下子回到春天。不仅如此,7月7日早上的一场小雨过后,我市天气依然比较凉爽,日最高气温在26℃左右,让市民们度过了一个舒适的周末。

  水库

  我市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略有增加

  一场降雨过后,增加了部分水库的蓄水量。7月7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临朐县沂山水库看到,水库中的水尺定格在328.78米。“原来的水位是328.63米,这场降雨过后,水位上涨了15厘米。”沂山水库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水库增加蓄水量8万立方米,目前达到549万立方米。

  据潍坊市水文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降雨过后,我市27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略有增加。截至7日上午8时,黑虎山水库增加蓄水量7万立方米,库容量达到1242万立方米;牟山水库增加蓄水量52万立方米,库容量达到5927万立方米;高崖水库增加蓄水量40万立方米,库容量达到6434万立方米;冶源水库增加蓄水量139万立方米,库容量达到6753万立方米;墙夼水库增加蓄水量84万立方米,库容量达到8241万立方米。

  由于放水、降雨量小、蒸发、渗漏等原因,这场降雨过后,白浪河水库、三里庄水库、于家河水库、吴家楼水库、马宋水库等部分水库并未增加蓄水。“前期太干旱了,这场降雨并未形成有效径流,再加上有些地区降水量小,所以导致了部分水库没有增加蓄水量。”市水文局工作人员说。

  农业

  农户抓住有利时机补种玉米,为谷子施肥

  此次降雨对缓解连日来的旱情十分有利,7月7日,记者来到昌乐和安丘探访,降雨停止后,众多农户纷纷走到地里,抓住有利时机,补种玉米。

  昌乐县鄌郚镇时马村村民陈淑兰正在田里进行玉米补种。“昨天这场雨真是太好了,地里都湿透了,所以赶紧来补苗。”陈淑兰说,前段时间由于干旱,她家有两亩地没种上玉米,这场雨能全部补种,但是将导致玉米晚收,今年的冬小麦可能就种不上了,只能等来年春天种春玉米或花生。

  安丘市辉渠镇小麦峪村的小米远近闻名,但由于地处山区,没有水浇条件,村里的谷子一直是靠天浇灌。今年的干旱天气严重影响了谷子的生长和成熟,这场雨真是天赐甘霖。

  7日下午,小麦峪村村民李金良抓紧到谷地里进行施肥。记者看到,他家的谷苗高度刚刚到李金良的小腿部位,原本已经到了抽穗的季节,现在却像生长初期的谷苗,有的还卷着叶子。“干旱对谷子的影响太大了,到现在都还没抽穗,赶紧施施肥,还能让它长快点。”李金良对记者说,这场雨还是不够用,谷子成熟期比往年晚将近俩月,预计将减产3成。

  西部地区旱情有效缓解,东部依然较严峻

  潍坊市农技站站长郑以宏介绍,此次降水,西部地区雨量较大,有效缓解了旱情,但东部地区雨量小很多,只能说暂时缓解了旱情。“像诸城、高密这些东部地区,降水量比较小,对农田而言,就像稍微浇了一下地,旱情依然没有解除。”郑以宏说,这场雨十几天内就能蒸发,如果后续降水较少,对缺乏水浇条件的地区,旱情依然严峻。

  郑以宏建议,尤其是很多地区前段时间因干旱导致玉米没及时播种,农民这次应抓住时机补种,也是豆类农作物的补种好时机。“实际上现在种植玉米已经偏晚,有的可能不能正常成熟,农民可以用来当饲料,补种的玉米成熟期偏晚将影响小麦的种植。”郑以宏说,农民也可以选择补种豆类,减轻农业损失。

  “到秋收还有三个多月,庄稼还是需要大量的水,今年的农作物收成还要看后期雨季降水量。”郑以宏认为,接下来我市将进入雨季,虽然天气状况很难预料,但是应该不会出现滴雨不降的情况,所以农业生产还需要继续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措施保证生产。

  郑以宏提醒,接下来农业生产还要特别注意加强病虫害防治,尤其是贪夜蛾虫害。“贪夜蛾是外来入侵生物,是一种‘能吃、能飞、能生、能祸害’的新型虫害,可取食植物80多种,主要危害玉米、甘蔗、高粱等作物。”郑以宏说,目前贪夜蛾在我市尚未出现,但在南方很多地区已经发现,我市应积极做好防控措施。

  不利影响

  大风

  刮断不少大树 菜农守护大棚

  此次降雨过程,我市出现强对流天气,其中寿光地区尤为明显,阵风达到8级,威力十足,很多十几米的大树未能幸免,直接被吹倒在路面上。

  6日中午时分,在寿光城区的羊田路上,有不少被大风刮下来的树枝,多棵十几米高的杨树被直接吹断,一棵歪倒的大树直接压在了路过的卡车上。

  “当时眼前阴云密布,感觉车都在晃荡,迎面不断有被吹断的树枝飞过来。”寿光市古城街道居民杨先生说,当时他开车沿羊田路回家,正好遇到了暴风雨天气,路两边的大树树梢被风吹得晃来晃去,看上去非常恐怖,有的大树直接被吹断了,“我害怕歪倒的大树会砸过来,便将车停在树木少的小路上,一直等到风小点了才离开。”

  因为风力太大,寿光城区一居民家平房顶上的太阳能被吹下来。众多蔬菜种植户绷紧了神经,纷纷跑到了大棚里守护着农膜。“虽然现在农膜固定技术比以前好很多,但也不能放松警惕。”寿光市纪台镇农户魏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妻子待在大棚里,顶部的农膜被吹得呼呼作响。一旦农膜被吹散,不仅需要重新补盖,而且还会影响蔬菜的正常生长。

  防汛

  城区不少路段出现积水,安排人员值守

  7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城区长松路铁路桥看到,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已经赶到现场值守,桥下积水有5厘米深,暂时没有影响正常通行。

  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降雨持续,且较为急促,为防止出现意外情况,他们会一直在这里值守,假如发现桥下积水量变大,必要情况下会联合辖区交警部门对这里进行交通管制,同时立即启动排水工作。

  随后,记者又来到春鸢路铁路桥位置看到,这里桥下同样有积水,但积水量不是特别大,没有影响正常交通秩序。潍城区高家西铁路涵洞以及新胜街涵洞同样没有积水,不影响通行。

  记者走访城区一些老旧小区和易涝路段看到,东大街东首出现积水现象,街道上安排了专门人员在现场值守,随时疏通下水管道排水。苗圃四路上同样出现积水,潍城区防汛部门已经安排专门人员来到现场值守,没有出现安全隐患。

  不过,还是有一些区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积水。其中,腾飞路北首的高速桥下已经变成一片汪洋,车辆难以通行。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调来了专门的排水设备进行抽排,确保了这个位置的交通安全。

  各区防汛部门准备充分,及时进行疏通

  当天下午6时许,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气象部门提前下发了通知,他们为此做好了充足准备,防汛物资和人员力量都已经就绪,可以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上午降雨刚刚开始,防汛人员就已经到位,全都来到了易积水路段进行排查值守,随时汇报路面积水情况。“经过排查来看,除了个别桥涵外,城区积水情况并不是特别严重,比之前有了长足进步。”这位负责人说,他们还对辖区一些危旧房屋进行了修缮改造,目前来看情况良好。

  记者从奎文区防汛部门了解到,他们对辖区内一些重点易涝点的防汛设施进行排查,并对一些人口密集部位进行密切关注。除个别铁路桥外,积水不算严重。

  高新区防汛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当天辖区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路段。坊子区、寒亭区、经济区的防汛部门也都准备了充足的防汛物资,密切关注降雨情况,不间断在路上巡查易堵点并及时进行疏通。

  降水情况

  全市平均33.4毫米 最大点在沂山水库

  根据潍坊市水文局提供的雨情显示,7月6日6时至7日6时全市平均降雨量33.4毫米,折合水量5.30亿立方米。其中临朐79.8毫米,青州56.6毫米,昌乐40.4毫米,寿光39.7毫米,市区28.4毫米,坊子24.4毫米,安丘24.1毫米,寒亭23.5毫米,滨海18.2毫米,昌邑16.8毫米,峡山15.7毫米,诸城13.4毫米,高密10.0毫米;最大点降雨量临朐县沂山水库122.0毫米。

  1月1日8时至7月7日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39.0毫米,去年同期340.0毫米,常年同期229.0毫米。

  截至7月7日8时,全市27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8.9067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7.3269亿立方米,中型水库1.5798亿立方米,总出库流量11.6立方米/秒,较去年同期蓄水多蓄2.7250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蓄水多蓄4.6333亿立方米。

  截至7月7日8时各主要河道站水情:弥河临朐黄山站5.92立方米/秒;弥河青州谭家坊站1.61立方米/秒;渠河诸城郭家屯站0.07立方米/秒;潍河诸城站关闸;北胶莱河昌邑流河站断流。

  虽然7月7日迎来小暑节气,但是受降雨影响,气温不是很高。预计8日至10日,我市多云天气为主,其中8日和9日两天,局地有雷雨或阵雨。三天的最高气温皆在30℃及以下。

推荐阅读
  •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潍坊市制定五大任务

    近日,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潍坊市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指出我市当前存在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提升农村人居...[详细]

    07-08 09-54
  • “高温病”露头孩子先中招 患者明显增多

    近期高温轮番而至,很多孩子没能抗住,患上了热感冒、“空调病”,疱疹性咽峡炎、中暑病例明显增多。7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6月份平均每天至少一人发生中暑。医生表示,各种高温病即将进入高发期。未来几天,高温天气继续升级,市民要做好预防。[详细]

    07-04 09-41
  • 山东确定首批化工重点监控点 淄博、潍坊最多

    日前,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经各市政府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核,第一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正式公布。其中,淄博、潍坊入选企业最多,分别有13家企业入选;烟台、泰...[详细]

    07-03 11-03
  • 潍坊市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

    6月30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万达华府小区东门门口看到,这里建起了一个小型口袋公园,不少市民在玩耍。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为周围居民生活提供便利。目前这些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施工阶段。[详细]

    07-02 09-23
  • 333家沿街单位上线“共享厕所” 市民点赞

    6月30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市民生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他们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发起了“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333家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酒店、银行、加油站等积极响应号召,对外开放自有厕所作为...[详细]

    07-01 11-24
  • 潍坊市区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共享" 市民很期待

    最近,我市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引起市民广泛关注。6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商圈、医院周围发现,这些区域都不同程度存在车位紧张、车辆难停的现象。不少市民都特别期盼,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能够面向社...[详细]

    07-01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