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共享" 潍坊市民很期待

2019-07-01 10:54: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刘燕

  我市计划8月至10月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原则上免费错时向社会开放

  最近,我市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引起市民广泛关注。6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商圈、医院周围发现,这些区域都不同程度存在车位紧张、车辆难停的现象。不少市民都特别期盼,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能够面向社会开放。

  工作方案

  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将向社会有序开放

  日前,我市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为进一步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有效缓解城区停车压力,充分发挥体育健身场所功能,更好促进交通拥堵治理、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市区范围内积极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体育健身场所等在一定时段向社会开放。

  其中,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进一步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以政府为主导,以机关事业单位为主体,加强部门协同,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最大限度发挥公共资源社会效益。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体育健身场所原则上免费错时向社会开放,实行收费的应不以盈利为目的。各开放单位要建章立制,确保规范管理、长效运行。

  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在不影响安全和正常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分批次、分阶段推动停车场、体育健身场所向社会有序开放,逐步扩大开放范围。

  据悉,这里所指的停车场主要是具备开放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公立医院、公管公共建筑内部的停车场及其配套设施。除特殊安保要求和涉密单位外,原则上能开尽开。鼓励倡导企业单位向社会开放。

  其中,开放条件是在满足本单位停车的前提下,有向社会开放的容量和时间段,开放车位数量在10个以上,场内有监控、防火等必要的安全设施设备。主要针对社会车辆开放,开放时间是工作日的19:00至次日7:00,双休日、法定节假日的全天,其他时间由开放单位自行安排。其中,22:00至次日5:00原则上不得进出。

  分三步推进,6月至7月是摸底调查阶段

  2019年6月至7月是摸底调查阶段。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对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内部的停车场、体育健身场所等进行调查摸底,各区(市属开发区)对辖区内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体育建设场所等进行调查摸底,根据场地面积、设施数量和承受能力等,合理确定开放单位、开放数量、开放批次。

  2019年8月至10月是具体实施阶段。按照“成熟一批、改造一批、开放一批”的思路,各开放单位划定开放区域,实施改造提升,达到向社会开放的条件。市治堵办要通过网站、媒体等向社会公布。同时明确办理错时停车相关手续、进入体育健身场所登记制度,并告知责任、义务, 全面启动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

  2019年11月至12月是巩固提高阶段,要求各单位及时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并积极探索监督考核机制,确保管理规范有序、运行常态长效。

  同时,方案还要求各开放单位要建立健全开放工作管理制度和办法,制定安保实施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完善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在单位入口醒目位置设置开放公示牌,在开放场地、场所醒目位置设置使用指示牌和安全警示标识,张贴安全须知;做好开放场地、场所日常维护保养,定期对设备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做好入场安全检查,加强开放期间巡查。如遇重大活动或其他特殊情况需临时取消开放的,应提前告知。

  记者探访

  医院没空余车位 停路边被贴罚单

  6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潍坊市人民医院看到,医院门口的大屏幕上显示,停车场已经没有空余车位,可还是不断有车辆进入。

  记者在停车场转了几圈发现,空余停车位几乎没有,一些车辆只能不停转悠,等有离开的车辆腾出车位,立即过去。

  医院东门的虞河路西侧有临时停车位,车辆可以停放的时间是上午7时至下午2时30分。记者来到这里时已经是下午3时许,但停车位上依旧停满了车。不过,这些超时停放在路旁的车辆都已经被贴上了罚单。

  市民刘先生来到车前,看到自己的爱车被贴了罚单,一脸无奈。刘先生对记者说,他过来的时候,在医院里的停车场转悠了好几圈,实在没找到停车位,被迫又开了出来,在路边停下。

  “我倒是没注意限停时间,就看到路旁停满了车,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地就停进去了,没想到被贴了条,这个停车费交得实在太贵了。”刘先生说。

  记者来到医院南侧的南乐道街上看到,交警部门施划了一些停车位,车辆可以在这里免费停放,但是已经停满了车辆。

  6月30日,记者来到潍坊市中医院门前看到,这里的停车问题同样比较突出。在医院东侧的院校街上,路南侧设置了一些停车位,全都停满了车。而在路北侧的人行道上,同样规划了一些停车位,但也已经停满车辆。

  小区附近断头路 成了大型停车场

  6月29日晚6时许,记者来到位于玄武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北侧的祥瑞家园小区看到,因为附近文化路成了断头路,路两侧全部被车辆占据。

  不光文化路两侧停满了车,祥瑞家园小区门前的永兴街是一条狭窄的小巷子,两侧同样全部被车辆占据。由于道路太过狭窄,车辆停得满满当当,连错车都有些困难。

  祥瑞家园小区居民孙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附近是住宅密集区,一条路上有五六个小区,而且规模都不小,很多车没有地方停放,就干脆直接停在路上,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

  随后,记者又来到永兴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位置看到,新华路在这里同样成了断头路,路北侧是一个市场,这段新华路两侧同样停满了车,再加上来市场购物的市民比较多,让这里显得非常拥堵。

  记者来到位于新元路上的高速仁和盛庭小区门前看到,这段新元路两侧同样停满了车,俨然成了停车场。

  在江山帝景小区门前,记者看到车辆同样是停得满满当当。居民张先生对记者说,他没有购买小区里的车位,只能在小区外面停车,但小区外面多数都是商铺的车位,一般不让居民停。“每次回家几乎都要在家门口转悠半个多小时,才能勉强停下车,有时候甚至根本找不到车位,只能跑出去很远停下车,再步行走回来。”张先生说。

  而在城区,像这样车位难求的小区数量还有很多。

  商场周边转几圈 很难找到停车位

  6月29日上午10时许,记者驾车来到谷德广场看到,尽管距离中午吃饭时间还有一段时间,但停车场入口等候的车辆已经排起长队,交通也比较拥堵。

  记者在商场停车场里转了一圈看到,地上停车场的停车位特别紧张,不少车辆转了几圈后,因为没有找到合适停车位,被迫离开。而在谷德广场东西两侧的道路上,相关部门规划了一批收费停车位,同样已经停满了车。

  家住高新区华安东方明珠小区的刘女士对记者说,谷德广场是高新区东北部规模最大的购物商场,辐射面积太大,即便不是周末,过来购物的市民都络绎不绝,在这周围想顺利找到一个停车位实在太难了,每次都得转悠半天。所以,她每次来购物时都是骑自行车或电动车,很少开车。

  6月30日中午,记者驾车来到佳乐家新华店看到,想在这里顺利停下车,同样比较困难,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在超市对面,还有几家电器商场,门前的停车位同样停满了车。

  记者继续往南走看到,不但一些沿街店铺前找不到合适的车位,而且旁边一些小区门前的道路两侧同样停满了车。这些车辆的司机多数都是到新华路商圈来购物的市民。

  随后,记者又来到中百商圈看到,这里的停车资源同样特别紧张。一辆接一辆的车进入商场后面的停车场,里面的空余车位也不是很多。在商场对面的人行道上,还规划了一些停车位,同样停满了机动车。而中百大厦附近的西市场街上,道路一侧规划的车位,已经没有闲置的。

  市民声音

  一找到车位停下,就不敢再动弹了

  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随着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多,停车位尤其是公共停车位,已经成为难得的稀缺资源,给市民的正常生活造成特别大的困扰。

  家住虞河生活城小区的张女士对记者说,她没有购买小区里的停车位,而小区周围的广场被改造成了收费停车场,她每次回家都面临着没地停车的尴尬,要么跑到特别远的地方去停车,非常不方便。“迫于无奈,就只能把车停在单位,天天骑公共自行车回家。有时候好不容易在家门口停下车,就好几天不敢挪窝。”张女士说。

  家住新华国际小区的李先生则说,现在停车难已经成了让人越来越困扰的问题。有时候去一些商场购物,不开车的话买大包小包的东西,根本就拿不过来。可开车去的话,往往在商场周围转悠半天都找不到停车的地方,甚至有些位置,想交钱停车都非常困难。

  家住香岸花园小区的卢先生对记者说,他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去潍坊市人民医院看望病人,在医院里转悠了半个小时,愣是没找到一个停车位。最终,只能去医院对面的一个小区,花高价停了车。即便如此,他也觉得比停在路旁被交警贴上罚单要强。

  支持开放单位停车场,盼早点落实

  采访中,针对我市出台的《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里提到的逐渐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有条件向社会开放一事,很多市民都表示特别赞同。

  家住高新区铭海花园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有一次自己晚上出门办事,实在找不到地方停车。旁边就是一家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基本上都空着,她向看门保安询问能否进去停一会儿车,保安无论如何都不同意。

  刘女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城区的停车资源这么紧张,有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面积特别大,可晚上全部都空着,确实感觉有些浪费资源。

  “其实我们也理解,毕竟外来车辆随便往人家单位院子里停,很容易增加安全隐患,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但假如能够真正规范管理起来的话,将这些停车位有条件对外开放,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刘女士说。

  家住鲁发名城小区的王先生对记者说,现在很多小区都存在停车难问题,不少小区居民迫于无奈经常把车停在道路上,不但增加了安全隐患,而且还很容易就被贴罚单,特别无奈。

  “假如将来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真的能够对社会开放,这真是一件惠民实事,可以将这些单位的停车资源充分利用起来,缓解社会上的停车难问题,真正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希望能够早日实施。”王先生说。

  经验之举

  潍坊商品城地下停车场 夜间对外开放仅收两元钱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年底开始,潍坊商品城的地下停车场正式投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潍坊商品城注意到,由于地下停车场主要是供商户使用,夜间容易出现闲置问题。而另外一方面,商品城周边许多小区存在着夜间停车难问题。

  潍坊商品城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品城周边的双合小区、向阳小区等老旧小区在原本建设时就没有规划停车位或车位数量非常少。为了缓解周边小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同时充分合理利用停车位,他们自2017年12月22日起对地下停车场实行错时开放。

  记者了解到,在商品城营业时间段内,停车30分钟以内免费,第1个小时4元/小时,第2个小时起2元/小时。每天下午5时30分商品城关门后,停车系统进入夜间模式至第二天早上7时30分,14个小时内每辆车仅按次收取停车费2元,超时部分将按白天正常标准计时收费。停车系统完全由电脑控制精确到秒,夜间模式时间段内进入按次收费,所有车辆进出一次仅收取2元。如果车辆在前一天下午5时30分前停放并过夜,前一天下午5时30分前以及第二天早上7时30分以后还是计时收费,进入夜间模式时段后,会在计时费用的基础上增加2元过夜费。

  双合小区居民李女士说,以前每次下班回家都是抢车位,经常出现没地停车的情况。后来,商品城地下停车场夜间对外开放后,他们就去那里停车。地下停车场里消防、监控设备齐全,24小时有保安巡逻,车辆免遭雨雪侵袭还安全,最重要的是一个晚上才收费2元钱,周围居民都特别感激。

  据了解,前几年青州市政府大院也曾经在节假日期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供前来周边景点游玩的市民免费停车。后来,青州市城管部门在周围建造了两个免费停车场,缓解了这个区域的停车难问题,他们才取消了这一政策。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东、南外环路项目加快推进

    [详细]

    06-27 09-38
  • 直达!下月起潍坊至北京仅需2小时18分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三季度及暑运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旅客列车1.5对,暑期运输临客3对,变更运行区段0.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3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51对,其中G210次为潍坊北直达北京南列车,全程...[详细]

    06-26 10-18
  • 潍坊交警突击夜查,一晚揪出85名酒驾司机

    6月20日是全国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驾驶员离家仅一步之遥,贪图方便酒驾被查;有的驾驶员为方便拉货,拆除后座载货被罚款……6月2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详细]

    06-23 10-04潍坊晚报
  • 2019年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炉

    6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进行了发布。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增学校,新增多少学位?各区公办学校划片有何调整?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潍坊市教育局以及有关的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

    06-21 09-50
  •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计划出炉 招生详细说明

    6月18日,记者获悉,我省发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高职高专院校和“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非师范类试点中职学校试点学校、专业及招生规模进行了详细说明。[详细]

    06-19 10-22
  • 传播滨海好声音 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成立

    6月25日上午,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滨海编辑部正式投入运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姜长勇,潍坊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白钢,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树森等出席仪式。滨海各镇街道宣传委员以及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仪式。滨...[详细]

    06-25 12-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