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病”露头孩子先中招 患者明显增多

2019-07-04 09:25: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近期高温轮番而至,很多孩子没能抗住,患上了热感冒、“空调病”,疱疹性咽峡炎、中暑病例明显增多。7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6月份平均每天至少一人发生中暑。医生表示,各种高温病即将进入高发期。未来几天,高温天气继续升级,市民要做好预防。

  各儿科门诊量上升 感冒发烧腹泻居多

  高温天气持续,城区各大医院儿科的门诊量也一路往上蹿,患者明显增多,主要集中在呼吸道疾病、胃肠疾病,多数是由于空调病、交叉感染等引发。

  市妇幼保健院儿三科主任李丽介绍,近日儿科每天的门诊量在500人次左右,接诊量还在上升。就目前的接诊情况来看,患儿主要以呼吸系统疾病和胃肠疾病居多。“天气炎热,空调广泛使用,导致幼儿时常处于冷热转换中,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疾病。许多儿童的发热症状在夜间更严重,每天晚上医院急诊也会接诊100例左右的小患者。”李丽说。

  记者在市中医院儿科门诊看到,不少家长排队等待诊治,走廊里不时传来孩子的咳嗽声。

  进入夏季后,除了感冒发烧,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患儿也明显增多,家长要引起重视。

  “我儿子得了疱疹性咽峡炎,已经半月没去幼儿园了。”家住奎文区帝景苑小区的张女士说,儿子所在班里的孩子基本都请假了,有的是已经中招了,有的是怕被传染。

  李丽提醒家长,虽然每年这时候疱疹性咽峡炎都来势汹汹,家长也不要因此陷入恐慌,正确预防就好。如果宝宝被感染了,要做好护理,安抚好孩子的情绪,让宝宝多喝水。饮食以流质、易消化为主,餐具及时消毒,饭后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中暑患者持续增加 流汗多补充淡盐水

  高温天气频繁,导致中暑者数量持续增加。

  经济区张氏街道居民吴波今年55岁,妻子在儿子家帮忙照看孩子,他自己在家,平时出去干点零活。6月30日下午,他在工地打工时,突然肚子有些难受,刚开始没在意,最后直接晕倒了。工友们把他送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上了热射病,也就是中暑。“那天气温挺高,中午我也没回家,就在工地上凑合吃了点饭,没想到会中暑,所幸在医院治疗了几天,现在已经恢复了。”吴波说。

  记者了解到,从5月份开始,我市出现高温天气,就有人出现了中暑的情况。根据市120指挥中心统计,5月份中暑报警16起。6月份,中暑报警达到31起,平均每天就有1起,超过了去年同期。另外,还有很多中暑患者没有通过拨打120寻求救护,直接被送到了医院。

  工作人员提醒,高温天气下,市民应适量补充含盐、矿物质的功能饮料,防止大量出汗带走电解质,要尽量少喝含酒精、糖的饮料。预防中暑,应尽量不在烈日下暴晒,出门时最好戴宽檐帽或撑把伞,宜穿透气易散热的衣服;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流汗多最好多喝淡盐水;高温天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强度不宜过大,保证睡眠充足;家中和随身备一些防中暑药物。

  高温诱发脑血管病 市民注意做好预防

  记者走访城区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高温病”渐渐出现,即将进入高峰期。各大医院已做好了准备,迎接因高温天气致病的患者。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高名同告诉记者,持续高温天容易诱发多种疾病,如会导致突发性眩晕、脑出血、脑梗死等脑血管病患者增多。当气温达到35℃时,如果出汗失去的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血液黏稠会诱发缺血性脑中风、脑梗塞,甚至猝死;还容易引发急性胃肠炎、食物中毒、细菌性痢疾、急性胃炎等胃肠道疾病,在室外工作的人群最容易中暑。

  高名同提醒,近期高温天气持续,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病的老年人最好少去人多、空气流通不好的场所,并注意按医嘱服药。老年人不论感觉口渴不渴,都要多饮水,要多喝凉白开,不要喝饮料,出汗特别多时,可以喝些淡盐水。

  老人和孩子等体质弱的群体,最好减少使用空调的时间,以手摇扇取凉为好。应重视中风先兆,头昏、头痛、半身麻木、酸软无力、频打哈欠等都是中风前的预兆,这些症状明显时,切不可忽视,一定要速去医院。

  “市民特别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的或半生的贝壳类海产品,隔夜食物要重新加热或煮透再吃,此外要消灭老鼠、苍蝇、蟑螂等,防止虫媒污染食物。”高名同说。

  天气情况

  降雨无济于事 高温天将持续

  7月2日夜间,全市各地出现降雨天气。截至3日早上6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9毫米,其中寿光降水量最大12.2毫米。不少市民表示,虽然被突然而来的降雨浇透了,但感觉凉快了很多。不过这种舒适感伴随着降雨的停止很快也消失了,降雨并没有带来降温。

  虽然夜间出现了一场短暂的降雨,但并没有浇灭炎热的天气。3日,艳阳重新回归,气温继续保持升温势头,午后最高气温升至34℃左右,高温炎热天气重现。

  “这场雨下了一会儿,还刮起了大风,但很快就停止了,半夜里依然很热。”家住奎文区金都时代新城小区的王先生说。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7月4日、5日我市依然持续晴好天气,6日云量增多,西部和北部地区有雷阵雨。在气温方面,最高气温将升至37℃,高温天气愈演愈烈。在未来几天时间里,我市气温依然较高,市民要做好预防准备。

推荐阅读
  • 山东确定首批化工重点监控点 淄博、潍坊最多

    日前,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经各市政府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核,第一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正式公布。其中,淄博、潍坊入选企业最多,分别有13家企业入选;烟台、泰...[详细]

    07-03 11-03
  • 潍坊市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

    6月30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万达华府小区东门门口看到,这里建起了一个小型口袋公园,不少市民在玩耍。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为周围居民生活提供便利。目前这些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施工阶段。[详细]

    07-02 09-23
  • 333家沿街单位上线“共享厕所” 市民点赞

    6月30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市民生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他们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发起了“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333家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酒店、银行、加油站等积极响应号召,对外开放自有厕所作为...[详细]

    07-01 11-24
  • 潍坊市东、南外环路项目加快推进

    目前,我市东外环、南外环路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6月26日,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东、南外环路路基填筑分别完成79%和92%,路面基层施工全面铺开,南外环路坊子、昌乐段沥青下面层施工已经展开。部分路段采用了路面基层大厚度摊铺...[详细]

    07-01 14-48
  • 潍坊市区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共享" 市民很期待

    最近,我市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引起市民广泛关注。6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商圈、医院周围发现,这些区域都不同程度存在车位紧张、车辆难停的现象。不少市民都特别期盼,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能够面向社...[详细]

    07-01 11-21
  • 直达!下月起潍坊至北京仅需2小时18分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三季度及暑运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旅客列车1.5对,暑期运输临客3对,变更运行区段0.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3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51对,其中G210次为潍坊北直达北京南列车,全程...[详细]

    06-26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