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伤人进入高峰期 市民带宠物外出时请系好绳子

2019-07-06 12:15: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近期,我市高温天气持续,不仅让市民燥热难耐,一些宠物狗也热得发狂了。7月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因宠物狗发狂,不少大人孩子遭了殃,寿光一名7岁男孩被自家宠物狗咬伤了眼睛,还有市民被流浪狗咬伤。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一旦被宠物咬伤,要赶紧接种狂犬疫苗。

  宠物狗突然发狂 男童眼部被咬伤

  7月3日,寿光城区一名7岁男孩,在家里与新买的宠物狗玩耍时,宠物狗突然发狂,直接扑向了男孩,将其咬伤。男孩面部伤情比较严重,染满了血迹。事发后,家长立即带孩子赶往寿光市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经过医生检查,男孩眼部受伤比较严重,好在眼球没有受伤。

  这条宠物狗是阿拉斯加犬,刚买回家不久。男孩与宠物狗玩耍时,压根就没想到它会发狂,放松了警惕。男孩在医院经过紧急治疗,目前已经没有大碍。

  寿光市人民医院工作人员表示,自5月份气温升高以来,被宠物咬伤、抓伤后就诊的患者开始增多,每天有一二十位患者前来就诊。“其中有一些孩子在家里跟宠物狗玩耍,不小心被咬伤。”工作人员说,6月份,一名8岁的孩子也被自家宠物狗咬了一口,所幸发现及时没有造成太大伤害。为了避免被感染,家长带男孩到医院接种了狂犬疫苗。

  好心喂食流浪狗 却被攻击咬了腿

  近日,家住高新区福海花园小区的吴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他出于好心给小区附近一只流浪狗喂食,却被流浪狗攻击并将他咬伤。

  吴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冬天开始,这只流浪狗就在他们小区附近觅食,居民们经常给它食物。6月29日晚上,他出去散步时,带上了晚饭剩下的几块骨头和馒头,准备喂给这只流浪狗。

  “我走到流浪狗常在的地方,看到它正在吃东西,便随手将馒头和骨头扔了过去,出乎意料的是,流浪狗突然狂叫起来,跑到我跟前咬了我的小腿。”吴先生说,他当时非常紧张,回家后儿子赶紧让他去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7月2日上午,这只流浪狗变得狂躁起来,在小区附近马路上乱跑,撞到了一辆轿车上。“当时有居民拨打了市流浪动物救助管理站电话,这只流浪狗被救助。”吴先生说。

  市流浪动物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表示,猫和狗的繁殖能力比较强,在很多小区和街头都有流浪狗和流浪猫出现。高温天气中,猫狗容易发狂,为了防止被咬伤,市民见到流浪猫狗一定不要靠近、戏逗它们。

  近期不少人挨咬 需及时注射疫苗

  记者走访城区多家狂犬疫苗接种门诊,发现近期被猫狗咬伤的人不在少数,有的市民是被自家宠物狗咬伤,为了安全起见接种狂犬疫苗。“前几天晚上,我带着自家宠物狗外出遛弯,一名邻居总是逗它玩,结果宠物狗发怒了,朝着邻居小腿咬了一口。”家住奎文区丽水芳洲小区的张女士说,最后她陪着邻居到医院做了处理。

  “受高温影响,宠物狗也变得烦躁起来,咬伤了不少市民,每天来急诊科接种狂犬疫苗的有30多人,尤其是到了夜间,接种者较多。”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宋建华说,夜间不少养狗者会带着宠物狗外出遛弯,宠物狗一旦被惹怒,就会咬伤人。被咬伤者需要及时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就医,注射狂犬疫苗。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人感染狂犬病病毒后,一般在5天至数年后(通常2-3月)发病,目前尚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发病后病死率100%。狂犬病在临床上可表现为狂躁型和麻痹型,狂躁型多见。狂躁型患者以意识模糊、恐惧痉挛,以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如瞳孔散大和唾液分泌过多等)为主要特点。麻痹型患者以高热、头痛、呕吐、咬伤处疼痛开始,继而出现肢体软弱、腹胀、共济失调、肌肉瘫痪、大小便失禁等。

  猫狗受高温影响 易烦躁冲动伤人

  6月至8月份,天气炎热,犬类动物更容易烦躁和冲动,是宠物伤人高峰期。

  市民一旦被宠物咬伤、抓伤,应先用手挤出伤口处的血,再用肥皂水(或其他弱碱性清洁剂)与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交替清洗伤口至少15分钟,冲洗后用碘伏(或碘酒、酒精)消毒伤口,然后及时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就医。宋建华表示,一旦被犬类动物咬伤,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马上就要进入暑假了,儿童接触猫、狗等宠物的机会增加,家长要教导孩子尽量远离猫狗,不要单独给宠物喂食和挑逗宠物,以免被咬伤或抓伤。另外,市民带宠物出门时,一定要系好绳子,以免咬伤他人。

推荐阅读
  • “高温病”露头孩子先中招 患者明显增多

    近期高温轮番而至,很多孩子没能抗住,患上了热感冒、“空调病”,疱疹性咽峡炎、中暑病例明显增多。7月3日,记者走访发现,6月份平均每天至少一人发生中暑。医生表示,各种高温病即将进入高发期。未来几天,高温天气继续升级,市民要做好预防。[详细]

    07-04 09-41
  • 山东确定首批化工重点监控点 淄博、潍坊最多

    日前,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经各市政府申报、第三方专业机构评审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审核,第一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正式公布。其中,淄博、潍坊入选企业最多,分别有13家企业入选;烟台、泰...[详细]

    07-03 11-03
  • 潍坊市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

    6月30日,记者来到奎文区万达华府小区东门门口看到,这里建起了一个小型口袋公园,不少市民在玩耍。当天,记者从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投资1200万元,打造11处市级口袋公园,为周围居民生活提供便利。目前这些口袋公园已经全部完成方案设计,进入施工阶段。[详细]

    07-02 09-23
  • 333家沿街单位上线“共享厕所” 市民点赞

    6月30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方便市民生活,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的要求,他们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发起了“共享厕所”向社会开放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333家沿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商铺、酒店、银行、加油站等积极响应号召,对外开放自有厕所作为...[详细]

    07-01 11-24
  • 潍坊市东、南外环路项目加快推进

    目前,我市东外环、南外环路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6月26日,记者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获悉,东、南外环路路基填筑分别完成79%和92%,路面基层施工全面铺开,南外环路坊子、昌乐段沥青下面层施工已经展开。部分路段采用了路面基层大厚度摊铺...[详细]

    07-01 14-48
  • 潍坊市区机关事业单位车位"共享" 市民很期待

    最近,我市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与体育健身场所错时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引起市民广泛关注。6月29日、30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小区、商圈、医院周围发现,这些区域都不同程度存在车位紧张、车辆难停的现象。不少市民都特别期盼,一些机关事业单位的停车场能够面向社...[详细]

    07-01 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