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后下河游泳体力不支溺亡 潍坊市四天发生三起溺水事故

2019-07-01 09:28: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随着气温持续升高,有不少人选择外出游泳纳凉,可是有的人下水之后再也没能回来。6月29日、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最近四天里,我市接连发生三起溺水事故,溺水地点分别为弥河、潍河和引黄济青干渠,有的溺水者被冲出20多公里。根据往年的情况,7月份是溺水事故高发期,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要充分认识野泳的潜在危险性,远离危险水域。

  事故一

  酒后下河游泳,体力不支沉入水中

  6月29日,昌邑市石埠经济发展区居民于女士告诉记者,当天荣潍高速下面的潍河河段发生一起溺水事故,有一个人掉入水中之后再也没有上来。

  据了解,落水者是附近的村民,当时喝多了酒,由于当天天气较热,来到潍河岸边纳凉,后来干脆下了河。“当时游泳的有两个人,其中一人游回了岸边,另外一人因为体力不支,沉了下去。”于女士对记者说,事发之后,当地民警、消防队员和多支救援队纷纷赶到现场。救援人员赶到时,这名溺水者已经沉入水中很长时间了。

  潍坊004潜水俱乐部潜水教练三毛参与了此次救援,他告诉记者,落水者距离岸边并不远,但是此处的河水有8米深。由于目前潍河水量较大,给打捞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我们驾驶着充气艇,在河面上一直打捞到晚上10时多,才找到溺水者。”三毛说,溺水者被打捞上来时,已失去生命体征。

  记者看到,目前潍河里河水较多,源源不断地向下游流淌,河面宽数百米,一旦落入水中后果不堪设想。今年以来,潍河里已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事故二

  一人弥河内溺亡,搜救持续28小时

  6月26日下午,三毛和几名同伴在学校里为学生做防溺水演讲时,突然接到求援电话。原来,寿光市洛城街道北纸房村附近的弥河河段有人溺水,需要紧急救援。

  接到求援电话后,三毛和同伴立即赶赴现场。当时,已有多支救援队赶到。寿光雄鹰应急救援队参与了此次救援,队员们告诉记者,他们是在6月26日下午5时37分接到救援任务的,直到第二天晚上8时28分,落水者最终在弥河寒桥北两公里处被找到,搜救整整持续了28个小时。

  “由于该河段淤泥较多,给打捞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发现遗体的位置距离事发地不远,只是溺水者被埋在淤泥里,难以发现。”队员们说,溺水者是一名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救援时家人一直在现场,尸体被打捞出来后,家人悲痛万分。至于落水原因,目前警方正在调查中。

  事故三

  掉进引黄济青干渠,被冲出20多公里

  6月28日凌晨1时30分许,在寿光市上口镇南半截河村附近的引黄济青干渠里,一名男子发生溺水。据当地村民介绍,落水男子今年31岁,掉进引黄济青干渠后,顺着水流被冲走。

  事发后,当地消防部门和多支救援队赶到现场,出动一艘冲锋舟和8台无人机,沿引黄济青渠道展开搜救。在各方努力下,6月28日中午,落水男子在寒亭区高里街道崔家营闸口附近被找到,已无生命体征。

  记者注意到,该男子落水的位置与被打捞上来的地点相距20多公里。搜救人员对干渠分段进行拉网式搜救,最终找到落水者。

  寿光蓝剑应急救援中心一名救援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在搜救过程中观察引黄济青干渠的切面发现,干渠里水深五六米,水面流速在1米/秒,两坡用水泥板砌成,常年浸泡在水中非常湿滑,一旦掉进水渠里,很难自行上岸。

  潍坊004潜水俱乐部潜水教练三毛参加了此次救援,他告诉记者,近期引黄济青干渠输水量大,水流湍急,如果发生溺水事故,溺水者会顺流而下,这给打捞救援增加了难度。近年来,引黄济青干渠里发生了多起溺水事故,随着夏季到来,沿岸居民要提高警惕,远离干渠。

  提醒

  暑假临近,家长别让孩子下河涉险

  6月30日,记者从市120指挥中心了解到,从5月份以来,我市弥河、潍河、大汶河及引黄济青干渠等水域,发生多起溺水事故。

  进入7月份,我市将迎来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雨水逐渐增多,中小学生溺水事故进入多发、频发期。为此,山东省教育厅特别提醒,为了孩子的生命安全,迫切希望各位家长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不论有多忙,请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放到首位,认真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和日常看护。记者了解到,随着暑假的到来,我市各地中小学相继开展了防溺水主题教育,家长要看护好孩子,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的假期。

  三毛告诉记者,最近十几天来,他们每天都会接到打捞救援电话,这也说明夏季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今年上半年降水较少,不少河段水量减少,一些人放松了警惕。河水减少,并不意味着没有危险。根据以往的案例,水浅的位置也会发生溺亡事故。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让孩子去野外水域涉险。”三毛说,家长要注意盯紧孩子,也要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东、南外环路项目加快推进

    [详细]

    06-27 09-38
  • 直达!下月起潍坊至北京仅需2小时18分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三季度及暑运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旅客列车1.5对,暑期运输临客3对,变更运行区段0.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3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51对,其中G210次为潍坊北直达北京南列车,全程...[详细]

    06-26 10-18
  • 潍坊交警突击夜查,一晚揪出85名酒驾司机

    6月20日是全国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驾驶员离家仅一步之遥,贪图方便酒驾被查;有的驾驶员为方便拉货,拆除后座载货被罚款……6月2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详细]

    06-23 10-04潍坊晚报
  • 2019年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炉

    6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进行了发布。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增学校,新增多少学位?各区公办学校划片有何调整?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潍坊市教育局以及有关的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

    06-21 09-50
  •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计划出炉 招生详细说明

    6月18日,记者获悉,我省发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高职高专院校和“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非师范类试点中职学校试点学校、专业及招生规模进行了详细说明。[详细]

    06-19 10-22
  • 传播滨海好声音 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成立

    6月25日上午,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滨海编辑部正式投入运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姜长勇,潍坊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白钢,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树森等出席仪式。滨海各镇街道宣传委员以及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仪式。滨...[详细]

    06-25 12-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