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男子沈某背负命案 潜逃五年终落网

2019-07-01 09:31: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五年前,安丘男子沈某在收葱过程中,与人发生冲突致人死亡,案发后仓皇潜逃。由于一直不敢联系家人,难耐思乡之苦,沈某重返潍坊并将乳名加到虚构的名字中,希望获得些许心理慰藉。多年来,安丘警方紧盯该案不放,综合运用现代侦查手段,成功辨识犯罪嫌疑人沈某伪造的身份,将其抓捕归案。6月27日,记者获悉,目前沈某已被刑事拘留。

  发生冲突致人死亡

  2014年9月11日下午,安丘市凌河镇男子沈某前往金冢子镇收葱,意外发现预约好的葱农孟某将大葱浸泡了一番。沈某心生不满,认为对方“掺水”增加大葱重量的做法欠妥,而且泡水的泥土附着在大葱表面难以清理。沈某提出改日再来收购,并留下了3000元保证金。

  当时,沈某打算离开找介绍这单生意的中间商进行理论,然而孟某却不依不饶,称将地里的大葱拔出非常不容易,沈某擅自改变收购日期,至少应该留下5000元保证金。两人争执不下,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之后,孟某从沈某驾驶的车上跌落,沈某当时竟然没有停车,而是径直从孟某身上碾轧而过。

  事发之后,沈某发现自己货车的轮胎上满是孟某的血液,吓得当场瘫软。过了好一会儿,缓过神来的沈某惊慌失措地逃离了现场。

  当时,沈某已经无法保持冷静,认为逃离现场就可以躲过警方调查。为了避免连累家人,沈某没有与家人联系,而是直接逃往外地藏身,从此踏上了逃亡之路。

  民警追逃锲而不舍

  案发后,安丘市公安局经缜密调查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但受当时线索及侦查条件限制,多年来沈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般。民警曾试图说服沈某的家人,让沈某投案自首,然而沈某的家人表示,沈某多年来从未与家人联系过。

  多年以来,安丘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及凌河派出所一直没有放弃对沈某的抓捕,为此展开了各种追逃工作。转眼间五年过去,当时负责侦办此案的民警有的已调离岗位,追逃的线索也几度中断。但安丘市刑警大队及凌河派出所的现任民警仍锲而不舍,每年都对嫌疑人可能藏匿的地方进行调查,并将沈某列为重点在逃犯罪嫌疑人进行通缉,时常查看各地公安机关的动态信息。

  2019年6月,公安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安丘警方再度将犯罪嫌疑人沈某列为重点追逃对象,以凌河派出所为牵头单位,抽调民警组成专门追逃组,调整思路,并向上级申请信息支持,综合运用愈发先进的各类现代侦查手法展开追捕工作。

  根据乳名揪出嫌犯

  安丘市公安局民警对沈某的卷宗及社会经历再次进行深入研究,根据其行为习惯进行分析研判,从千头万绪的信息中搜索,很快名为“高某”的男子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高某”在寒亭区北海某盐场务工,虽然姓名与沈某完全不同,但是高某的名字中带有沈某的乳名。该乳名十分特殊,一般人很少会将其加入名字中。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高某”一直没有身份证等证件,且与沈某的样貌特征高度相似。民警通过口音、生活习惯等细节研判,确定其就是沈某。

  6月21日下午4时许,安丘市公安局组织刑警、网安和凌河派出所民警前往嫌疑人的潜藏地点,将沈某一举抓获。在被抓获的一瞬间,“高某”作势要逃,可眼见民警逼近,竟停下了脚步,束手就擒。随后,“高某”如释重负地伸出双手,仿佛卸下了心中的重担。

  逃亡五年,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沈某的身体迅速衰弱,今年33岁的他看上去像是一名老人。

  目前,沈某已被刑事拘留。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东、南外环路项目加快推进

    [详细]

    06-27 09-38
  • 直达!下月起潍坊至北京仅需2小时18分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7月10日零时起,潍坊北站将实行三季度及暑运列车运行图。届时,车站将增开旅客列车1.5对,暑期运输临客3对,变更运行区段0.5对,停办客运业务列车3对。实行新图后,潍坊北站日到发旅客列车将达到51对,其中G210次为潍坊北直达北京南列车,全程...[详细]

    06-26 10-18
  • 潍坊交警突击夜查,一晚揪出85名酒驾司机

    6月20日是全国国省道、农村公路交通违法整治统一行动日,我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酒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严厉打击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有的驾驶员离家仅一步之遥,贪图方便酒驾被查;有的驾驶员为方便拉货,拆除后座载货被罚款……6月21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详细]

    06-23 10-04潍坊晚报
  • 2019年潍坊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出炉

    6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相关政策进行了发布。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有哪些变化?有哪些新增学校,新增多少学位?各区公办学校划片有何调整?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潍坊市教育局以及有关的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进行...[详细]

    06-21 09-50
  •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计划出炉 招生详细说明

    6月18日,记者获悉,我省发布了《关于下达2019年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今年“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高职高专院校和“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非师范类试点中职学校试点学校、专业及招生规模进行了详细说明。[详细]

    06-19 10-22
  • 传播滨海好声音 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成立

    6月25日上午,大众网滨海新闻中心暨山东手机报、海报新闻客户端滨海编辑部正式投入运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姜长勇,潍坊市委网信办副主任白钢,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李树森等出席仪式。滨海各镇街道宣传委员以及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仪式。滨...[详细]

    06-25 12-34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