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肉价涨幅明显 每斤在15元左右

2019-03-19 09:43:00 来源:  作者: 邓永杰

    不少市民注意到,进入3月份后,猪肉价格一改之前的低调,涨得有些离谱。3月17日,记者走访发现,肉价在十多天时间里上涨了五成,每斤在15元左右,比春节前还要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往年春节后肉价都是下降,而今年恰好相反,出现了大幅上涨,主要是受生猪存栏量减少的影响。


中百超市金鼎店,市民在购买猪肉。

  市场

  肉价涨幅明显,每斤在15元左右

  当天,记者走访城区多处农贸市场和超市发现,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短短10多天时间里涨了近5成。

  在奎文区孙家大集,五花肉的价格是每斤14元左右,后肘肉和前肘肉则是每斤15元左右,小排每斤17元左右。摊主赵师傅告诉记者,春节后的一段时间里肉价还没有多大变化,可是从3月上旬开始出现明显上涨,几乎是一天一个价,最多一天涨了1元钱。“去年同期,猪肉价格还在下降,而现在却出现大幅上涨,对养殖户和销售商来说都是利好的。”赵师傅说。

  “2月底3月初的时候,市场上的肉价每斤还不到10元,而现在已经到了15元。”在君泰便民市场上销售肉食的商贩马春坤告诉记者,他经营猪肉十年了,这么短时间内如此大的涨价幅度确实很少见。

  随后,记者来到中百超市金鼎店看到,猪后肘的价格是每斤14.99元,五花肉是每斤15.99元,而猪小排已经卖到了每斤23.99元,猪腿骨和大骨头也跟着水涨船高。一名肉食销售员向记者坦言,近期猪肉价格涨得很猛,有时候一两天时间就要更换一下价格牌。不过,这两天稍微稳定了一些。

  “从潍坊市场上看,去年猪肉零售价最高在每斤12元左右,最低的时候不到8元,如今,一下子就涨到了15元。”早春园市场一家肉食店的店主王先生说,即使在春节之前的灌香肠高峰期,也没有现在这么高的价格。

  养殖户

  生猪出栏价已经超过了8元一斤

  按照往年情况,春节前都是猪肉消费高峰期,生猪出栏价也会随之上涨。到了春节后一段时间里,生猪会随着市场需求下降,价格逐渐降低。可是今年与往年出现了不同情况,受市场变化,生猪价格出现较为明显的上涨。

  采访中,多名生猪养殖户表示,猪肉作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近年来价格起伏不断,变化比较明显。目前,生猪出栏价终于走出了低迷状态,进入3月份后,不断提价,这也让他们长舒了一口气,总算是盼到进入涨价区间了。

  多名生猪养殖户向记者坦言,去年生猪价格非常低,尤其是4月份,出栏价不到5元一斤,已经低于盈亏点,每出栏一头猪就会赔一二百元。即使在最好的时候,生猪出栏价刚过6元一斤,略微能盈利。

  “因为连续多个月的低价,一些小型养殖户因难以承受亏损,不得不退出市场。大中型养殖场承受力大,或一时间难以消耗掉所有生猪,最后坚持了下来。”昌乐县鄌郚镇养殖户李明伟对记者说,3月初的时候,生猪价格出现上涨趋势,这让他们看到希望,心里也踏实了很多,“另外,最近饲料价格稳定,猪肉市场需求较为旺盛,所以近期生猪养殖行业比较好。”

  潍坊东方原种养猪场场长李全华告诉记者,经过十多天的涨价,目前生猪出栏价已经超过了8元一斤,这样的价格非常理想。养殖户们盼了一年多,终于迎来了一个明显的盈利期。

  分析

  与生猪产能下降加速有关

  李明伟表示,价格变动不定,养猪风险时刻存在着。在2014年,猪肉价格低迷,养猪行业都在赔本,2015年4月份开始有所好转,价格一直涨到2017年1月份,出栏价超过了10元一斤。之后价格连续走低,生猪出栏价一度卖到了6元一斤,这样的价格让养猪户心里直发慌。而2017年12月份,猪肉价格上涨明显,养殖户们终于松了口气。

  然而2018年全年整体价格偏低,而且极其不稳定,年初猪肉价格不断走下坡路,当年4月份,毛猪出栏价只有每斤5元左右,市面上猪肉零售价在每斤7元至8元之间。到了当年年底,肉价有所上涨,市场零售价维持在10元左右。

  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省生猪价格于2月28日触底,随后走高。从3月1日开始,肉价开始上涨,一直持续到3月10日,之后涨幅变小。省内生猪主流价格每公斤在15元-16元左右,市场猪源供应不多,短时或维持平稳。

  李全华告诉记者,春节后,省内生猪存栏量减少,导致猪肉价格上涨。另外,市场需求拉动,春节后各单位、企业纷纷上班开工,食堂用肉量增加了市场需求量。

  市畜牧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期肉价企稳反弹,与生猪产能下降加速有关,逐步体现整体产能供给明显下降,因为节前生猪调运政策改善,养殖户大量抛售导致节后适重猪源供给偏紧。同时,今年冻肉储备收储工作于3月8日启动,屠宰场收猪节奏的加快将进一步增加生猪市场的供给紧张形势,将对处于底部的生猪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

  另外,一些猪肉养殖大户认为,2018年二季度开始母猪产能去化比较严重,按照养猪传导周期2019年二季度生猪市场供给偏紧状态加剧,伴随下游消费端的恢复,预计猪价在二季度有望迎来趋势性上涨行情。

  新闻延伸

  蔬菜价格出现季节性回落

  黄瓜3元一斤、西红柿3元一斤、菠菜2.5元一斤、芹菜1.5元一斤……与猪肉价格持续上涨趋势不同的是,蔬菜价格随着气温回升,出现了季节性回落,其中黄瓜等蔬菜降幅较为明显,芸豆也从13元降到了7元一斤。

  3月17日上午,记者走访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发现,蔬菜种类比较齐全,而且非常新鲜。商贩们表示,春节后一段时间里,大部分蔬菜都是从南方运来的,价格较高。而现在随着气温回升,本地蔬菜所占比例增加,如菠菜、黄瓜、茼蒿、蒜苗等,价格也出现下降。

  对此,寿光市农产品物流园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市场处于冬菜陆续退市、春菜上市,逐渐代替冬菜的情况。随着北方气温继续回升,南方地区雨水也得到明显缓解,市场供应量增加,应季春菜也会明显增多,蔬菜价格指数将呈现季节性回落。

推荐阅读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西服务区本月底封顶 预计6月底前完成施工

    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段改扩建工程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进度备受潍坊市民关注。3月15日,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目前潍坊段路基工程及路面工程北幅已全部完成,力争6月底、确保7月份完工通车。潍坊西服务区预计3月底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为济青北线全线占地面...[详细]

    03-17 10-13潍坊晚报
  • 潍坊供暖延长七天 市民齐点赞

    3月14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下发通知,由于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市将迎来降温天气,为了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经报请市政府同意,本采暖季我市中心城区供暖时间延长一周,截止到3月22日24时,不再另外收费。针对供暖时间延长,各大热企都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详细]

    03-15 09-48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2019年潍坊市教育民生实事不少 小学均开展延时服务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81所、启动北辰现代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进全市小学放学后延时服务……2019年,潍坊重点办好32件民生实事,其中涉及教育方面的有哪些?下一步将如何推进?3月13日,记者对市教育局各相关科室进行了采访。[详细]

    03-14 10-25
  • 2019年潍坊市招考146名公务员

    3月12日,2019年潍坊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发布,本次共招考146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减少323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考在报考资格、报名途径、成绩规定等方面均有不同之处。[详细]

    03-13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