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成潍坊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

2019-03-19 09:18:00 来源:  作者: 王叶妮

  记者从昌乐县获悉,3月1日,市教育局正式确定昌乐县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以鼓励该县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先行先试的引领作用,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构建完善“规范+特色,底线+创新”的素质教育新格局,不断凝聚正能量,提升育人科学化和教育现代化水平,为其他县市区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素质教育创新发展样板。


  学生们参加研学,进大棚学嫁接。

  基础教育成为昌乐县特色品牌和亮丽名片

  3月1日,市教育局正式确定昌乐县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这一荣誉的获得,充分体现了上级主管部门对我县素质教育发展成果的高度肯定,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一以贯之坚持理念先行、致力丰富成功实践,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昌乐县教学研究室主任刘际贵说。

  近年来,昌乐县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核心素养和基本能力培养为中心,牢牢把握素质教育发展方向,注重顶层设计,加强过程调控,不断优化课程、课堂、课后管理,着力推动教师发展专业化、质量提升轻负高效、育人环境全面优化,素质教育理念深入人心,一系列教育教学管理举措有效落实,全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昌乐教育大地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该县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体育教学与教师发展联盟实验区、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区域试点单位、潍坊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评价工作试验县等3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6000余名学生在全国及省、市各类赛事活动中摘金夺银。基础教育成为昌乐县特色品牌和亮丽名片。《大众日报》《领导科学报》《山东教育报》《潍坊教育》《潍坊日报》《潍坊晚报》等权威主流媒体多次推介昌乐素质教育改革发展经验。


  开展地理课实践活动。

  坚持理念先行,坚定素质教育发展方向

  牢牢把握素质教育的核心要义,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全面育人,“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全方位畅通学生成长成才渠道,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让一个英才埋没。这是昌乐教育全力倡导的素质教育理念共识和方向遵循。

  群雁高飞头雁领。昌乐县坚持理念先行,切实转变教育方式和质量提升方式,领导干部作为“领头雁”,对教育决策落实和基层教育教学实践起着重要引领和指导作用。局领导班子带头,各学校校长积极参与撰写理论文章,在昌乐教育官网专门开设“素质教育大家谈”专栏,引导全县教育迅速转变理念,端正办学方向,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到发展素质教育,提升内涵发展水平上来。

  教育的发展要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更离不开专家的引领。为使学校发展沿着素质教育的正确轨道前行,昌乐县把素质教育理论辅导和实践经验学习推广作为教师专业培训的主要内容,多次邀请省市专家亲临指导,实地诊断把脉,引领提高。同时,编辑出刊《昌乐教研》,在《昌乐日报》开设“教育专版”,搭建教学研究平台,积极倡导素质教育理论,指导素质教育探索与创新实践。

  2017年、2018年、2019年,该县连续三年隆重召开全县教育质量提升大会,号召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干部职工老老实实做教育、扎扎实实办学校、踏踏实实当教师,持续深化课堂改革,有效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益,努力让城乡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打响现代教育品牌,开启了昌乐县全面发展品质教育的新征程。


  学生走出教室,走进自然。

  注重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学生“九大素养”

  为全面提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素质教育实施水平,全力打响“品质教育、乐学昌乐”品牌,昌乐县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小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学校德育、智育、美育、劳动教育、科技教育工作质量,全面提升学生“九大素养”,即品德素养、学习素养、身心素养、审美素养、文学素养、创新素养、信息素养、生活素养和国际素养,培养品德高尚、人格健全、体魄健康、才艺广泛、崇尚劳动、富有创新、实践能力突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

  “我们通过实施‘九大素养提升工程’,力争到2020年,全县所有学校课堂学习优质高效,课外活动时间切实保证,竞赛体系基本完备,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工作机制基本完善,学生良好习惯基本养成,技能水平有效提高,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规则意识、合作精神和意志品质显著增强。”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郭新光说。

  围绕学生综合素养培养构建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为学校特色发展和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拓展空间。该县充分利用学校、家庭、社区课程资源,开发与综合素养培养相配套的专题化、系列化、模块化的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600余种。

  以人为本,采用多维评价方式,发现学生的潜能,发挥学生的特长,促进学生多元成才。2018年6月20日,教育部召开专题研讨会,听取昌乐县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项目实施情况,并在相关会议上进行了重点推介。昌乐二中、实验中学被确定为“全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课题校”。据县教育和体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邵春昱介绍,“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不仅关乎学生个人中考成绩,也关乎学校整体办学质量,将音体美课程开设情况和教学质量同时被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体系,正是我们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


  体育大课间——绳彩飞杨。

  提高教师素质,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实施素质教育的关键在于提高教师素质和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每年寒暑假,该县组织全县教育系统党员、中小学幼儿园管理干部、教师全段全科全员专业培训和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2万余人次。以“轻负担高质量”为基本价值导向,通过竞争上岗组建学科教研室,465名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促进教学专业化、指导精准化和管理扁平化。进一步完善全员育人导师制,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仅2018年一年,昌乐县就有980名教师获全国和省市表彰。

  来自鄌郚镇小学的张登高老师说:“作为教师,我们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的教育需要,坚持教师下海、学生上岸,不断自我充电,确保减负增质提效和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要求落到实处。”

  在抓好校内素质教育措施落实基础上,昌乐县在全市率先建立完善课后服务机制,并通过五老志愿者协同育人、家校共育、督学责任区齐抓共管等措施,拓展素质教育第二课堂,形成素质教育发展合力。昌乐县获批全国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家校合作的国际经验与本土化实践》实验区。1所学校被列入潍坊市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1所学校被评为潍坊市“亲子共成长”工程先进单位,8所学校被评为潍坊市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学校;7个家庭获潍坊市书香家庭荣誉称号。

  育全面发展的人,特色办学成果丰硕

  全面育人,育全面发展的人,活动育人亮点纷呈,特色办学成果丰硕。

  把课堂教学改革创新作为质量提升的主阵地。以自主、合作、探究为主要特征,该县各学校不断深化完善深度学习型课堂组织形式,先后涌现了昌乐二中“271生态课堂”、昌乐一中“翻转课堂”、及第中学“3363”生本高效课堂和实验中学“三自主五环节双解”课堂、外国语学校“三效课堂”、新城中学主题学习背景下的“大阅读”课堂、西湖小学“趣·乐·情”习作教学等优秀范例。

  加强和改进体育,确保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昌乐县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体育教学与教师发展联盟实验区和全国一体化体育课程体系建设项目研究实验县,申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验县,被授予潍坊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优秀组织单位。潍坊市中小学体质健康抽测,昌乐县以绝对优势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名。

  坚持“一校一特色、一生一特长、校校有品牌”,进一步加强艺术教育教学改革。朱刘街道小学拥有全县最大的民乐团,鄌郚镇小学学生人人都会弹吉他。昌乐县还被确定为潍坊市中小学校艺术教育评价工作试验县。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该县6件作品获奖,其中1件作品获山东省第一名,上报教育部参评。2018年艺术高考取得显著成绩,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3人被中央美术学院录取,2人被中国美术学院录取,30多人被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艺体名校录取。

  此外,全国首家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和全国开馆最早、设施最全、最具现代元素的海军航空馆先后落户昌乐。22名学生被海航院校录取,其中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录取人数全国最多。该县还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招飞工作先进县,及第中学、昌乐一中和昌乐二中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招飞工作先进学校。

  加强传统文化教育,落实教育信息化

  加强新形势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学生文化自信。该县特师附小被确定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华文化习养实验学校”,在《人民教育》第二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讨会”上作了题为《扎实推进传统文化习养,构建学校教育新生态》的交流发言。

  积极落实教育信息化,昌乐县未来教育体验中心建成投用。2018年信息学奥赛,该县8名学生获全国奖,54名学生获省奖,8名学生获得高校自主招生资格,获奖人数和参赛人数均为全市第一。全国500强中学五大学科竞赛中,昌乐二中、昌乐一中共有7人获得省一等奖。2018年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昌乐县6件作品获全国奖,60件作品获省奖,1名学生获得全国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参赛数量和获奖数量均列全市第二位。2018年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昌乐县获全国奖1个,省奖11个,获省奖比例高达88%,全市最高。

  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活动,拓展学生综合实践空间,努力实现全方位育人。全县构建了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共有4万余名学生参与活动。省教育厅领导对昌乐一中英才实验学校及该县中小学广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研学、传承红色基因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探寻火山遗迹,感受火山文化》和《探秘“潍坊十笏园”研学之旅》入选市优秀研学旅行课程,《拓展研学旅行,深化活动育人》被评为山东省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典型案例。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全县53所中小学、72名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塑造学生绿色心灵。其中,1所学校获山东省心理健康示范校称号,5所学校被评为潍坊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此外,该县积极推进法治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从小成为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把学生成才作为素质教育的根本归宿

  家长们也尝到了昌乐县“落实立德树人,实施素质教育”的甜头。该县行知双语学校一学生家长在谈感想时表示:“学校倡导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我也挺开心的,毕竟孩子还是要以养成教育为主。”该县实验中学学生家长刘女士认为,“学校布置的一些趣味性、探究性的作业,让孩子能在快乐中学到知识。”

  把学生成才作为素质教育的根本归宿,实现育人与育分和谐统一。2017年,该县高考实现历史性重大突破;2018年高考全面开花、全面超越、全面丰收,在全市唯一实现高考各项指标全部增长。两年共21名学生超过清华、北大录取线,12名学生被清华或北大录取;50多名学生被纽约大学、加州大学、多伦多大学等世界排名前50名的大学录取。该县及第中学、昌乐一中和昌乐二中三所高中全部进入全市前十强,全部纳入“1500英才培育”工程重点项目调度学校。

  该县中考成绩也持续保持全市领先,并且优势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系数全省最优,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昌乐县受监样本各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该县教育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获得全市第一名、全省第三名。市教育局专门为县委、县政府发来感谢信,省教科院赞誉昌乐县是“县域教育的一面旗帜”。

  “作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我们将以此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素质教育发展方向,牢牢把握轻负担、高质量、内涵发展的要求,坚持‘育人’‘育分’和谐统一,努力让每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芳华绽放,进而不断丰富素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面对未来,昌乐县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瑞成充满信心。

推荐阅读
  • 昌乐成潍坊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

    记者从昌乐县获悉,3月1日,市教育局正式确定昌乐县为全市首个“素质教育创新发展先行区”,以鼓励该县充分发挥素质教育先行先试的引领任用,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构建完善“规范+特色,底线+创新”的素质教育新格局,不断凝聚正能量,提升育人科学化和教育现代化水...[详细]

    03-19 10-00
  • 潍坊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

    日前,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进一步保障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财政局、残联联合下发通知,从3月1日起,提高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标准,扩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标准。[详细]

    03-19 10-15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潍坊西服务区本月底封顶 预计6月底前完成施工

    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段改扩建工程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进度备受潍坊市民关注。3月15日,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目前潍坊段路基工程及路面工程北幅已全部完成,力争6月底、确保7月份完工通车。潍坊西服务区预计3月底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为济青北线全线占地面...[详细]

    03-17 10-13潍坊晚报
  • 潍坊供暖延长七天 市民齐点赞

    3月14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下发通知,由于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市将迎来降温天气,为了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经报请市政府同意,本采暖季我市中心城区供暖时间延长一周,截止到3月22日24时,不再另外收费。针对供暖时间延长,各大热企都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详细]

    03-15 0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