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县市区版赏花地图来啦!赶紧收藏

2019-03-19 09:37: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随着气温回升,油菜花、杏花、梨花、桃花、流苏花、牡丹花……百花争艳,一片勃勃生机。3月17日,记者对我市各县市的一些著名赏花景点进行盘点,为市民打造一张县市版赏花地图,让我们循着花香绿意,去欣赏那些春日自然美景,感受姹紫嫣红的别样春意。

青州市王府街道梅花盛开(资料图)

  青州市王府街道梅花盛开(资料图)

    梅花 时间:3月下旬至4月 地点:青州市王府街道休闲文化园

  十里梅花香雪海,千树万枝浮暗香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提到梅花,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王安石的这首诗。梅花疏影清雅,是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花、竹子、菊花并列为“四君子”。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花以其坚韧不拔的品格,常给人以激励。

  在潍坊,赏梅有好去处。位于青州市王府街道的王府亲子休闲文化园内,3月16日刚启动“遇见梅好时光”王府梅花艺术节。这里梅树成林,梅花绽放时,花香四溢,梅海由远及近蔓延数十里,正是“十里梅花香雪海,千树万枝浮暗香”。

  记者看到,来这里赏梅者络绎不绝,点点红梅缀在枝头,仿佛把天空染上了一片红晕,而游客穿梭其间,又是一番美丽风景。

  青州市王府梅园于2014年建成,种有腊梅、杏梅等多个品种2万余棵,面积达200多亩,花期一个月。现在梅花已开放,市民可以前去观赏了。

昌邑博陆山风景区的油菜花海

  昌邑博陆山风景区的油菜花海

    油菜花 时间:3月底至4月 地点:昌邑博陆山风景区

  山脚下被染成了金黄色,连绵不绝

  一棵油菜花不起眼,一片油菜花却能给人别样的感受。提到潍坊欣赏油菜花的地方,就不得不提昌邑博陆山风景区。此处有一片500多亩的油菜花海,当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盛开时,博陆山脚下被染成金黄色,连绵不绝,甚是壮观。尤其是站在博陆山山顶向下俯瞰油菜花梯田,无垠的田野中一片金黄,处处流金溢彩、清香沁人,让人流连忘返。

  奎文区金鼎华府小区的刘女士说,去年她和家人一起到昌邑博陆山景区游玩,欣赏了那里的油菜花景观,非常震撼。“油菜花听上去很土,没有梨花、玫瑰花高贵,可当连片的油菜花呈现在你眼前时,却让你觉得既感动又沉醉。”刘女士说。

  此外,每年4月初,青州市弥河镇辛庄村的油菜花同样到了盛开季,这里的油菜花虽然面积不算很大,但靠近黑虎山水库的绝佳位置,赋予了这片油菜花独特的情趣。

  浮烟山和虞舜公园,同样有较大面积的油菜花,不想出远门的市民可以去看看。

沂山映山红(资料图)

  沂山映山红(资料图)

    映山红 时间:4月 地点:临朐沂山风景区

  迎寒萌动的红花瓣,映红道道山梁

  映山红又被称为“北方牡丹”,潍坊的春天,映山红是不得不赏的一种花。而在潍坊地区,要想欣赏映山红花开的美景,临朐县沂山风景区是一个绝佳去处。

  每年4月来到沂山风景区,迎寒萌动的映山红开出串串醉人的红花瓣,映红了道道山梁。站在沂山山顶上,看着山下那漫山遍野的红色花朵,倍感心旷神怡。

  据了解,映山红是沂山风景区的主打花卉之一,由于地势较高,花开时间比平原地区略微晚一些。您如果在4月初来到这里,依旧能欣赏到被映山红装扮成一片火红的沂山景象,那种热情似火的视觉冲击,一定会深深刻在您的脑海里。

  连翘花 时间:4月—5月 地点:青州黄花溪风景区、仰天山风景区

  放眼望去遍山金黄,俨然小江南的真实写照

  连翘花看上去比较普通,可当漫山遍野的连翘花聚集在一起时,那种极具冲击力的画面让人过目难忘。在潍坊地区,欣赏连翘花最合适的地方当属青州泰和山黄花溪景区。

  今年3月8日,黄花溪景区正式向社会全面开放,虽然还是春寒料峭,可山上的各种花都已竞相绽放。春天的泰和山,百花芬芳,花香暗涌。小溪边、飞瀑下、绿草中,但凡入眼处皆为绚烂色彩。

  而黄花溪的连翘花则是其中最亮眼的一抹颜色,放眼望去,遍山金黄。漫步在连翘花交织的山间小道上,山青花妩媚,水碧染缤纷,泰和山的春天,俨然一幅小江南的真实写照。

  在青州的仰天山风景区,同样有大面积的连翘花,金黄的色泽同样吸引游客络绎不绝地前来欣赏。

安丘市辉渠镇的东方桃海(资料图片)

  安丘市辉渠镇的东方桃海(资料图片)

  桃花 时间:4月初—5月 地点:安丘辉渠镇、临朐嵩山桃花园等

  十里桃园盛景,浪漫气息扑面而来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在历代诗词中,题咏桃花的传世佳句数不胜数。在市民心中,娇艳明媚的桃花总有一种独特的浪漫气息。

  在潍坊,种桃花的地方很多,安丘辉渠镇的东方桃海是其中翘楚。每年4月初,这里都会举办桃花节,让人欣赏十里桃花盛景的同时,来一场浪漫的桃花缘邂逅。

  记者曾前往此处赏桃花,站在城顶山顶往下俯瞰,满眼皆是桃红,浪漫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心神俱醉。

  青州王坟镇的清风寨大黑山景区,同样种有大片桃树且已开花,目前正在举办青州市第一届早春桃花文化旅游艺术节,吸引了大批游客来观赏。

  位于青州云门山和驼山之间的桃花谷同样闻名遐迩,市民可在4月上旬前去赏花,桃花谷景区由桃花谷、桃花岛、桃园幽境和桃园人家四部分组成。游人观赏完桃花,还可以再去驼山南侧的五里堡、贾庄周围的桃花园逛逛。

  此外,临朐县嵩山桃花园也有约1万亩的蜜桃基地,主要集中在山脚下的嵩山水库东南、东北一带。每年4月上旬,桃花盛开,景色迷人。另外,在莫言先生的家乡,高密东北乡,也有一大片美丽的桃林,每年4月都是最佳的赏花期。

  梨花 时间:4月 地点:昌邑博陆山风景区

  千亩梨花随风摇摆,姿态万千分外动人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即将到来的4月,梨花是不可忽视的一道美景。而在潍坊,要想欣赏梨花,首选之地当是昌邑博陆山风景区。

  这里的梨园超过1500亩,每年4月上旬,梨花花苞泛红,随春风不停摇摆,分外动人。络绎不绝的游客在梨园缓步而行,或驻足观赏,或拍照留念,感受自然的气息。

  在梨园里,由于山势高低不同,有些梨花含苞待放,有的已开得一树灿烂。近看,一棵棵梨树粉妆玉琢;远望,一片片梨花如烟如雪,姿态万千。

  据了解,这里的老树特别多,光千年以上的梨花树就有很多,元、明时期的有500多棵,而树龄超过300年的达到5000余株,有马蹄黄、茌梨、谢花甜等十多个品种,是潍坊市树龄最长、规模最大的古梨树群。

  据悉,每年4月上旬,这里都会举办梨花节,游客们除了可登博陆山、赏千年梨园外,还能吃到味道鲜美的梨花水饺,绝对不虚此行。

  杏花 时间:4月 地点:青州市王家崖杏花山

  百年老树绽放新花,远远望去如霞似梦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百花争艳,怎能少得了杏花。在青州市王家崖有个杏花山,是名副其实的赏杏圣地。据悉,在杏花山上,有百余株百年老杏,4月初就到了花开时节,老树绽新花,远远望去,如梦似霞。而且,这里不光有杏花,山上怪石嶙峋,煞有趣味。

  来到杏花山,杏花在阳光下竞相开放,微风吹过,给人送来阵阵暗香。树上是忙碌的蜜蜂,树下是慕名而来的游人,人与自然相得益彰。

  与桃花的娇艳相比,杏花鲜艳明丽而又不落凡俗,风姿绰约。正如王安石《杏花》写的:“一陂春水绕花身,身影妖娆各占春,纵被春风吹作雪,绝胜南陌碾成尘”。想欣赏杏花的市民,到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去一饱眼福。市民可以沿着青州市区至凤凰山西路西行、沿S325省道西行,至莲花盆村口左转南行,至刘家崖村后左转,行驶约1公里见丁字路口右转即到。

  另外,在安丘的齐鲁酒地,同样种植着面积不小的杏花林,漫山遍野的杏花与古色古香的建筑物交相辉映,别有一番素雅的韵味。

青州市邵庄镇的流苏花

  青州市邵庄镇的流苏花

    流苏花 时间:4月下旬—5月初 地点:安丘辉渠镇、青州邵庄镇

  洁白流苏花开满树,随风摇曳香飘十里

  有两种高大乔木植物在花开时节,能给人一种银装素裹之感,其中之一便是流苏树,它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四月雪。近看,流苏花花瓣纤细,洁白无瑕;远观,流苏花团团簇簇,如雪压树。

  据悉,流苏树名的由来就是因为其细长的花冠深裂向上绽放,如同古代女子服饰上的流苏,因而得名。而在潍坊,想看流苏花,有两个不错的选择。 在安丘市西南山区辉渠镇张家六村有个“千年流苏树园”,有13棵千年流苏树。据传,这些古老流苏树所在的位置曾是元朝的一处墓地,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当洁白的流苏花开满树冠,从远处望去,流苏树伞型的树冠如披白雪,微风吹来,随风摇曳,整个村子都能闻到淡淡的流苏花香,因此也有“树覆一寸雪,香飘十里村”美誉。

  另外,在青州邵庄镇雀山脚下山路两旁,一棵棵粗可环抱的流苏树也会开出满树银花。这里共有67棵流苏树,最小的树龄在百年以上,最大的一棵生长在雀山上的白云洞旁,树冠面积达到400多平方米,年年花开满树,香气四溢,是一道著名的景观。

寿光中华牡丹园里的牡丹花十分娇艳(资料图片)

  寿光中华牡丹园里的牡丹花十分娇艳(资料图片)牡丹花 时间:4月下旬—5月 地点:青州古城偶园等

  各色牡丹争奇斗艳,“五一”大多已开败

  提到牡丹花,大家脑海中都会闪现出一句“洛阳牡丹甲天下”,但很少有人知道,洛阳牡丹中最珍贵的品种鞓红,其实来自青州。在青州古城偶园里,每年4月下旬,各色牡丹花争奇斗艳,或风姿绰约,或雍容华贵,美不胜收。

  在青州偶园里,除了可以看到鞓红牡丹,还可以观赏其他牡丹品种。牡丹花期一般为20天,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尽量不要等到“五一”才来此处赏牡丹,那时大量的牡丹花已凋谢。

  在潍坊,观赏牡丹还有一个好去处,那就是寿光中华牡丹园。寿光中华牡丹园位于潍高路以南,弥河东岸,现种植面积超过500亩,共有十大花色、900多个品种,30余万株牡丹、芍药等。这里的牡丹园分为“牡丹献寿”“日月精华”“天女散花”“风月无边”“山水雅韵”等八大游览景区,建有国色天香牌楼、乾坤坛等景点20余处,是一个纯粹以牡丹花为景色的景点,闻名遐迩,想看牡丹,这里不得不来。

山东临朐宋香园生态旅游区里的薰衣草(资料图片)

  山东临朐宋香园生态旅游区里的薰衣草(资料图片)

  薰衣草 时间:6月—9月 地点:山东临朐宋香园生态旅游区

  世界第三大薰衣草小镇,置身紫色王国

  有一种浪漫叫紫色,有一种紫色叫薰衣草。薰衣草的花语为“等待爱情”。市民假如想看薰衣草,到临朐薰衣草花田没错的。

  这片薰衣草花田位于山东临朐宋香园生态旅游区,每年6月份,此处上千亩薰衣草绽放,游人畅游在一片紫色王国里,与花谈一场甜蜜的恋爱。据悉,这里以自然天成的比翼双雀山为依托,借助生态山林优势和原生自然环境,凸显浪漫传奇的爱情文化,融入台湾风情,生态化、自然式营造特色景观,打造世界级薰衣草研发基地,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薰衣草休闲产业园,是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北海道富良野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薰衣草小镇。

  想看薰衣草,市民还可以到昌乐县红河镇薰衣草风情园,位于红河镇镇区北部清水河畔、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清水河公园内,栽植薰衣草300余亩。每年6月到8月,举目远望,整个风情园就如同穿上了一身紫色的云霞,其间点缀有欧式小景,埃菲尔铁塔、荷兰风车等,颇有异国情调。

  此外,昌邑市的石埠青山秀水风景区内,同样有大面积的熏衣草,市民也可以来这里体验浪漫的感觉。

推荐阅读
  • 临朐30个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91亿元

    3月16日,临朐县2019年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活动举行。这批集中开工的30个大项目总投资191亿元,涵盖了铝型材深加工、高铁配套设备、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拉开了临朐重点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大幕。[详细]

    03-18 09-22
  • 潍坊西服务区本月底封顶 预计6月底前完成施工

    济青高速公路潍坊段改扩建工程自2016年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进度备受潍坊市民关注。3月15日,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目前潍坊段路基工程及路面工程北幅已全部完成,力争6月底、确保7月份完工通车。潍坊西服务区预计3月底完成综合楼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为济青北线全线占地面...[详细]

    03-17 10-13潍坊晚报
  • 潍坊供暖延长七天 市民齐点赞

    3月14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下发通知,由于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市将迎来降温天气,为了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经报请市政府同意,本采暖季我市中心城区供暖时间延长一周,截止到3月22日24时,不再另外收费。针对供暖时间延长,各大热企都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详细]

    03-15 09-48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2019年潍坊市教育民生实事不少 小学均开展延时服务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81所、启动北辰现代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进全市小学放学后延时服务……2019年,潍坊重点办好32件民生实事,其中涉及教育方面的有哪些?下一步将如何推进?3月13日,记者对市教育局各相关科室进行了采访。[详细]

    03-14 10-25
  • 2019年潍坊市招考146名公务员

    3月12日,2019年潍坊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发布,本次共招考146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减少323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考在报考资格、报名途径、成绩规定等方面均有不同之处。[详细]

    03-13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