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女子身患重病与父相依为命 义工常去照料并帮忙卖桃卖蜜

2019-03-15 10:28:00 来源:  作者:

  昌邑市卜庄镇尹家庄村的尹玉玲因为身患遗传性共济失调症失去了自理能力,只能靠父亲尹树元种桃、养蜜蜂艰难维生。多年来,昌邑市义工联合会一直帮助着这个苦难的家庭。前几天,尹树元因为务工摔伤了腿,担心女儿无人照料,于是向昌邑市义工联合会求助。志愿者们联合爱心单位,将尹玉玲送到养老院,免费提供食宿。3月14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已经入住养老院10天的尹玉玲生活得很好。

  患病无人照料

  破例住进养老院

  3月14日下午,在昌邑市奎聚街道一家养老院,今年35岁的尹玉玲坐在轮椅上,在护工的帮助下翻动着手里的书,这些书和床头的鲜花都是昌邑市义工联合会送来的。这已经是尹玉玲入住养老院的第十天,与刚开始相比,原本蜡黄的脸色变得红润起来,虽然因为疾病不能流畅地说话,但遇到义工来看望自己时,也会用画笔与他们进行交流。

  尹玉玲的年龄还达不到在养老院居住的标准,由于尹玉玲身患遗传病,生活不能自理,平日里都靠父亲照顾她。不幸的是,她的父亲尹树元前段时间外出干活时不慎摔断了腿,需要尽快住院治疗。

  尹树元放心不下女儿,又没有合适的安置地点,由于一家人常年被昌邑市义工联合会的义工们帮扶,于是,尹树元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向义工组织求助,希望义工们能够帮着他出出主意。

  得知这一消息后,昌邑市义工联合会联系了昌邑市妇联和多家爱心单位。经过协调,奎聚街道一家养老院决定对尹玉玲进行照料,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为她提供最好的食宿和服务。

  3月4日下午,为了不耽误尹树元的治疗,昌邑市义工联合会组织义工,携手昌邑市妇联的工作人员和养老院院长来到尹玉玲家,把她接到了养老院,让她能够在父亲住院期间,得到很好的照料。

  家人先后患遗传病,种桃养蜂艰难维生

  对于尹玉玲一家来说,昌邑市义工联合会可以算得上他们家的救命恩人。在此之前,义工组织已经救助这个不幸的家庭多年。

  尹玉玲原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可母亲和姐姐先后患上了一种名为遗传性共济失调症的疾病,为了给母亲和姐姐治病,尹玉玲和父亲起早贪黑挣钱,花掉了全部的积蓄,并负债累累,也没能挽救母亲和姐姐的生命。

  在尹玉玲26岁的时候,她的走路开始不稳,说话也不太流利,跟当年母亲和姐姐发病的症状一样。当时她所在的工作单位知道这一情况后,劝她回家休养,但为了补贴家用,她舍不得放下当时的工作,可病魔并没有放过她。

  原本,父女两人住在昌邑市卜庄镇尹家庄村,尹树元只能在几亩薄田上种桃为生,他知道治疗需要花掉高额的费用。经多方打听,尹树元得知有一种叫做“蜂疗”的偏方对类似疾病的疗效不错,可他实在无力去外地大医院进行蜂疗,于是四处学习,自己养起了蜜蜂,一方面可以给女儿治病,另一方面蜂蜜可以卖钱。

  “那时候啥都不懂,不会养就去学,没钱买蜜蜂就去借,一家人要吃饭嘛。”说起往事,尹树元流泪了。为了学习养蜂,其中的苦他从没跟女儿说过。

  当时,尹玉玲已经不能下地了,只能坐在轮椅上,可她仍尽力做些家务,给父亲减轻负担。

  但由于尹树元不懂经营,不管是桃还是蜂蜜,销量并不理想。

  发起“甜蜜计划” 义工帮忙卖桃又卖蜜

  2011年,在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时,昌邑市义工联合会的义工得知了尹玉玲家的特殊情况,将其列为长期帮扶对象,定期看望,为尹玉玲准备了新的轮椅,还时常带去生活必需品和爱心款。后来,为了解决滞销问题,还发起了“甜蜜计划”,帮助卖桃卖蜜。

  2016年6月,昌邑市义工联合会发动义工和社会爱心人士认购尹玉玲家的蜜,不少爱心市民也参与到活动中,不到1小时她家的400多斤蜂蜜便全部被认购,认购款也及时送到尹玉玲家中。当年9月,因天气原因桃子减产,市场行情不好、价格也不高。义工们在网上发布认购信息后,仅用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便把2000斤桃子全部认购完毕。

  考虑到尹玉玲受病痛的折磨无法站立,生活更是不能自理。平时,义工们也经常到家里为她理发、洗澡、清理卫生,陪她聊天,每年都会给她过生日。天气好的时候,义工们还会开车带她走出家门,游览昌邑,感受日新月异的变化。

  为了从心理上帮助尹玉玲,义工们还联合通讯部门给尹玉玲家开通了网络,并免费安装了电脑。义工们经常在网上跟尹玉玲聊家常,尹玉玲也通过网络了解自己的病况,与各地的病友们相互鼓励,战胜病魔。网络成了尹玉玲重要的精神支柱,让她跟外面的世界有了联系。

  通过网络,尹玉玲还撰写、发表了一些感悟人生的小短文,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依然坚强乐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潍坊供暖延长七天 市民齐点赞

    3月14日,潍坊市城市管理局下发通知,由于接下来一段时间我市将迎来降温天气,为了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经报请市政府同意,本采暖季我市中心城区供暖时间延长一周,截止到3月22日24时,不再另外收费。针对供暖时间延长,各大热企都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详细]

    03-15 09-48
  • 潍坊市24个老旧小区2019年进行整治改造

    近些年,政府加大投入,实施了老旧小区整治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生活品质,整个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据悉,2018年全市共提升改造97个小区、14685户,惠及群众44055人。此外,省住建厅印发通知,今年我市还有24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详细]

    03-13 09-28
  • 2019年潍坊市招考146名公务员

    3月12日,2019年潍坊市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发布,本次共招考146人,与去年相比,招录人数减少323人。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考在报考资格、报名途径、成绩规定等方面均有不同之处。[详细]

    03-13 09-52
  • 潍坊昌乐县宝都街道实施灾后重建农田排涝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昌乐县宝都街道尧东村看到,村里的大棚旁有条刚刚挖开的沟渠。据悉,这一片村庄的大棚用地紧邻309国道,每逢雨季都会产生严重内涝,去年8月份台风过境,更是受灾严重。宝都街道把农田排涝工程建设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同时借机打造园区提升工程,...[详细]

    03-12 09-50
  • 2019年潍坊市教育民生实事不少 小学均开展延时服务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81所、启动北辰现代教育示范区建设、推进全市小学放学后延时服务……2019年,潍坊重点办好32件民生实事,其中涉及教育方面的有哪些?下一步将如何推进?3月13日,记者对市教育局各相关科室进行了采访。[详细]

    03-14 10-25
  • 宝通街白浪河桥重建 施工日期自3月15日至11月30日

    3月10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城区宝通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这座大桥是一座钢架拱老桥,由于使用年限较长,且过往车流量太大,已存在安全隐患。此次施工将自3月15日起,持续到11月30日,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慢行或绕行。[详细]

    03-11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