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宝通街白浪河桥重建 施工日期自3月15日至11月30日

2019-03-11 09:19:00 来源:  作者: 赵春晖 丁洁

  3月10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城区宝通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这座大桥是一座钢架拱老桥,由于使用年限较长,且过往车流量太大,已存在安全隐患。此次施工将自3月15日起,持续到11月30日,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慢行或绕行。

桥面上已建起围挡。

  桥中间已建起围挡,通往桥下的道路也挡上

  3月10日上午,记者沿宝通东街与潍州路交叉口自东向西行驶看到,路面上的车流量非常大,几条车道内都有车辆。行驶到宝通街白浪河桥附近时,能够明显感觉出路上更加拥堵了。

  记者注意到,在宝通街白浪河桥东侧,摆放了施工提示牌,宝通街白浪河桥中间已经搭建起了围挡,南北两侧各留了两条车道供车辆通行。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围挡,桥东西两侧都摆放了大量反光锥,警示过往车辆注意。另外,桥梁两侧的护栏也全部被围挡封了起来,整座桥已准备进入大修状态。

  在路旁停下车,记者发现,通往桥下的道路同样已经被施工人员挡上了围挡。记者绕路走到桥下看到,桥下原本有一条景观大道,但现在入口都被围挡挡了起来,行人已无法从宝通街白浪河桥下通过了。

宝通街白浪河桥底已十分老旧。

  底部混凝土横梁已出现开裂破损,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观察发现,这座桥底部的混凝土横梁已经出现了开裂破损,桥板的夹缝中有不少水泥块看上去有些晃动,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家住附近潍城区鸢都湖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散步都会经过这座桥,近几年,已经发生过多次桥底水泥块掉落的情况,甚至桥底的有些横梁都出现了开裂。

  张女士说,走在桥下的时候,每当车辆经过,桥身都会有轻微的晃动。尽管掉落的水泥块量不大,没有伤到人,但让人心里特别不踏实。后来,可能是相关部门对桥进行了加固,水泥块掉落的情况少了。

  “前几天散步经过这里,发现挡上了围挡,不让人从桥下过了。一打听才知道,这座桥要进行大修了。”张女士笑着说,尽管这给喜欢在白浪河景区游玩的市民造成了一些不便,但大家都很支持修桥。

  “既然要重建,看来这座桥是真的存在安全隐患了。过往的车流量这么大,的确不能有侥幸心理,万一伤到人可就麻烦了。”家住附近香颂湾小区的刘先生说,这种情况下,无论修多长时间,市民都应该理解,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大桥始建于1986年且经过两次扩建,部分桥体老化损伤

  据了解,宝通街白浪河桥现状桥梁共分5幅桥,前后分三次建成。这座桥始建于1986年,当时是钢架拱桥,全长125.328米,桥面为1.25米人行道+14米车行道+1.25米人行道,共宽16.5米。

  1999年,这座桥进行了第一次加宽,加宽10.85米后桥梁宽度达到了24米;2006年,第二次加宽后,桥面变成了3.5米人行道+40米车行道+3.5米人行道,共47米。

  据了解,由于这座桥建成时间已非常长,还经历了两次扩建。随着时间的推移,大桥的一些部件逐渐出现了老化。而宝通街上的车流量逐年增大,巨大的车行压力对桥体也造成了一定的损伤,一些安全问题逐渐暴露出来。

  为了确保过往车辆行车安全,相关部门一直不定期地对这座大桥进行养护,消除安全隐患。不过,单纯依靠养护已经无法根除全部的问题,亟需进行大修,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道路中心线至南北两侧各12米封闭,剩余部分道路可通行

  在经过市政府同意后,相关部门决定对这座大桥进行高标准重建施工。此次工程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将位于桥梁中间、始建于1986年的钢架拱桥进行拆除;在拆除部分的原位修建新桥,新桥梁为预制简支板桥。

  新桥建成后,设计荷载标准和结构设计安全等级等硬件设施都将得到大幅提升,将提供更优越和更安全的出行环境,桥梁的使用年限也会大幅延长,降低养护成本,消除安全隐患。

  此次宝通街白浪河大桥重建施工将自3月1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工期长达八个多月,将进行围挡封闭施工。封闭范围为由道路中心线至南北两侧各12米,剩余部分道路车辆可通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封闭后,桥面上剩余的车道已非常狭窄,而宝通街上的车流量又非常大,此处将变得非常拥堵。市民经过时,一定要减速慢行。有条件的市民,建议提前规划路线绕行。

推荐阅读
  • 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揭晓

    近日,记者从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获悉,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揭晓。“飞宝”身着海蓝运动衣,坚定、自信、热情地跑来,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一起拥抱世界,共享蓝天,放飞梦想。[详细]

    03-09 09-29
  • 潍坊开放17处义务植树基地

    植树节即将来临,为解决广大市民义务植树需求,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全市17处义务植树基地名单,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详细]

    03-07 10-5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北站开通免费广场服务车

    为方便市民前往潍坊北站乘车及到站乘客便捷换乘,3月8日,记者了解到,继增开夜班加班公交、设置出租车专用候车通道等举措后,日前潍坊北站又开通了免费广场服务车,该车往返于出站口与公交站点之间,为旅客提供免费服务。[详细]

    03-09 09-32
  • 潍坊城区道路客运市场整治专项行动正在进行

    目前,城区道路客运市场整治专项行动还在持续。3月7日,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联合奎文区交通运输监察站、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在世纪泰华广场商圈周边展开检查,共查处各类客运违法行为4起。据统计,行动开展至今,城区各交通运输监察大队(站)共查处各类客运违法行为80...[详细]

    03-08 10-21
  • 潍坊城区东外环路计划年底通车

    东外环路(G206威汕线寒亭北曹埠至安丘陈亭官庄段改建工程)作为构建城区新外环通道的组成部分,也是我市公布的2019年180个重大重点项目之一。春节一过,各施工单位即组织施工力量进场,现已全面复工,掀起大干高潮,计划于2019年底竣工通车。目前,该项目进展如何?3...[详细]

    03-07 09-1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受修路影响 潍坊三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3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受修路影响,公交总公司对26路、75路以及28路局部走向进行了临时调整。[详细]

    03-07 10-5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