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县宝都街道实施灾后重建农田排涝

2019-03-12 09:05:00 来源:  作者:

宝都街道打造的农业园区提升工程,新式大棚已完成建设。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昌乐县宝都街道尧东村看到,村里的大棚旁有条刚刚挖开的沟渠。据悉,这一片村庄的大棚用地紧邻309国道,每逢雨季都会产生严重内涝,去年8月份台风过境,更是受灾严重。宝都街道把农田排涝工程建设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同时借机打造园区提升工程,经过几个月扎实苦干,如今已基本完工。在彻底解决大棚积水问题的同时,带领村民走上高效致富路。

  记者探访

  每座大棚旁边都挖有沟渠,四通八达

  宝都街道尧东村北侧是大棚用地,种植着西瓜,其中一大片紧邻着309国道。10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这个村的大棚旁边均新挖了沟渠,有近两米深,渠底宽一米多,顺着大棚一直往北延伸而去,远看如同一条小型河道。记者在大棚地转悠了一圈发现,每一座大棚旁边都挖着这样的沟渠,四通八达,非常壮观。

  在宝都街道孟庄村,每个大棚旁边同样是这种新开挖的沟渠,如同人体的毛细血管一样,交叉而行,最后汇聚到主干渠中。

  这些沟渠看上去简单,但实际上却是名副其实的大工程。在大棚用地旁边挖着宽数米的沟渠,两座棚中间还留着一条较为宽阔的道路,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据尧东村党支部书记姚克德介绍,他们村的排水沟渠主干渠全长620米,宽达7米,深为1.8米,覆盖了整个大棚种植区域。在汛期到来时,无论是309国道上的积水,还是大棚用地道路上的积水,都可以排到沟渠里,从而解决大棚积水的历史问题。

  孟庄村党支部书记孟祥全告诉记者,在村里大棚旁就有排水渠,可以说是村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二十多年来,村里的大棚几乎每年都有一两次进水的情况,严重的时候棚里积水深达一两米,连人都进不去,棚里的经济作物根本就留不住,损失严重。

  “不过,开挖排水渠不是个小工程,假如不是有街道的坚强领导,克服了重重困难,很难有实现的这一天。如今我们算是梦想成真了,老百姓都直夸政府办了件惠泽百年的大好事。”孟祥全笑着说。

  排涝工程

  挨棚挨户做工作,村民退棚头腾出地

  挖沟渠的地是怎么来的?孟庄村村民孟良告诉记者:“这是村民们退棚头退出来的。沿309国道的这一片大棚用地地势比较低,过去几十年的历史上,可以说是只要下雨就淹,甚至有时候村民们引水浇地,都能把棚给淹了,老百姓都苦不堪言。”

  往年,尽管下雨棚里会进水,但只要不是特别大的雨,损失还在可承受范围内。可去年夏天的台风,把村民辛苦种植的大棚全给糟蹋了,村民们欲哭无泪。也正是这几场台风,让村民们彻底认识到了在大棚旁边挖排水渠的重要性。

  可挖排水渠说起来简单,地从哪里来、把水排到哪里去、钱从哪里来都是大问题,单靠一个村两个村,想解决汛期大棚积水问题根本就不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去年灾情过后,宝都街道提出要把农田排涝工程建设作为灾后重建的重要内容,由街道牵头建设,号召村民自己退棚头,腾出建水渠的地来。

  姚克德表示,土地是村民的“命根子”,何况还是种大棚的地,拆谁的都是“拉仇恨”。即使经过去年的大雨,村民们都认识到排水渠的重要性,心里也一百个支持,但拆到自家的还是不太情愿。“街道干部天天靠在现场,挨棚挨户做工作,让群众看到了党员干部为民办事的决心和力度,得到了村民们的支持。”姚克德说。

  “虽然说退棚头、拆大棚,大家都不舍得,但这是为咱老百姓办的好事,我们支持。”南楼村村民刘英顺说道。

  在村民的支持和配合下,腾出了充足的地来,才最终建成这些排水渠,彻底解决大棚排水“老大难”问题。

  宝都街道尧沟片区灾后重建农田排涝工程全长63.1公里

  据了解,昌乐县宝都街道尧沟片区灾后重建农田排涝工程东至大丹河,西至猪龙河,南至宝通街,北至寿光街,全长63.1公里,约占昌乐县全县农田排涝工程量的77%。其中,开挖排水沟渠53.3公里,清淤疏浚猪龙河、尧河共9.8公里,新建进地桥涵1235座,道路桥涵92座,箱涵1座,泵站2座。

  宝都街道农业分管负责人刘瑞平介绍,这个工程共拆除棚头1800余个,大棚60多个,能够进展如此迅速,离不开片区大棚种植户的全力支持。其中,新开挖的8条主干渠,宽7米、深1.8米,将打通整个片区的排水网络,在排涝排水中起到关键性作用。工程建成以后,将彻底解决困扰尧沟片区数十年的易涝易淹问题,为片区农业产业升级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看着眼前已经逐渐成型的农田排涝工程,宝都街道水利站站长郭廷忠满心喜悦,回忆起过去几个月的艰辛,他感觉一切都值了。郭廷忠告诉记者,去年汛期过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经过研究,决定结合灾后重建建设农田排涝工程。决定虽然做出来了,但实际操作上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冬季是农田排涝设施建设的最有利时机,工期已经非常紧张。为此,宝都街道党员干部奋战在一线,以钢铁担当、实干作风和为民情怀,克服困难,想尽办法,抢抓工期,持续发力,全力加快农田排涝工程建设,确保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全面完成。

  “这几个月时间里,街道主要领导每天调度工程进度,现场解决问题。我们包靠干部也是不断加压,加班加点,全程现场盯靠,克服雨雪天气等不利因素,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想尽一切办法往前赶。”郭廷忠说,他们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赶在今年汛期到来之前,让新建设的排水渠投入使用,彻底解决村民们大棚积水的问题。

  据了解,经过宝都街道干部职工和辖区村民们的齐心协力,截至目前,尧沟片区农田排涝工程已经进入到攻坚收尾阶段,进展非常快速。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该片区域农田排水不畅的问题,打造昌乐县全县灾后重建农田排涝的试点和样板工程。

推荐阅读
  • 宝通街白浪河桥重建 施工日期自3月15日至11月30日

    3月10日,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政府城建工作安排,城区宝通街白浪河桥将进行拆除重建施工。这座大桥是一座钢架拱老桥,由于使用年限较长,且过往车流量太大,已存在安全隐患。此次施工将自3月15日起,持续到11月30日,过往车辆注意减速慢行或绕行。[详细]

    03-11 09-31
  • 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揭晓

    近日,记者从潍坊国际风筝会办公室获悉,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吉祥物“飞宝”揭晓。“飞宝”身着海蓝运动衣,坚定、自信、热情地跑来,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朋友,一起拥抱世界,共享蓝天,放飞梦想。[详细]

    03-09 09-29
  • 潍坊开放17处义务植树基地

    植树节即将来临,为解决广大市民义务植树需求,潍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全市17处义务植树基地名单,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活动。[详细]

    03-07 10-5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潍坊北站开通免费广场服务车

    为方便市民前往潍坊北站乘车及到站乘客便捷换乘,3月8日,记者了解到,继增开夜班加班公交、设置出租车专用候车通道等举措后,日前潍坊北站又开通了免费广场服务车,该车往返于出站口与公交站点之间,为旅客提供免费服务。[详细]

    03-09 09-32
  • 潍坊城区道路客运市场整治专项行动正在进行

    目前,城区道路客运市场整治专项行动还在持续。3月7日,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联合奎文区交通运输监察站、奎文交警大队一中队在世纪泰华广场商圈周边展开检查,共查处各类客运违法行为4起。据统计,行动开展至今,城区各交通运输监察大队(站)共查处各类客运违法行为80...[详细]

    03-08 10-21
  • 受修路影响 潍坊三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3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受修路影响,公交总公司对26路、75路以及28路局部走向进行了临时调整。[详细]

    03-07 10-53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