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坚守岗位 他们是最美“敬业福”

2019-02-11 09:25:00 来源:  作者:

    春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人们沉浸在喜庆热闹的气氛里时,有一群人却远离团聚与家宴,选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春节期间,记者走近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身边,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忙碌的点点滴滴。

  大年初一早上,宋伟瑛和同事给新生儿肚脐消毒。

    医护人员

  产妇宝宝健康是最好的春节礼物

  2月4日6时许,除夕夜的鞭炮声噼里啪啦地响了起来,正是万家团圆的时刻。在市中医院产一科病房里,却依然是忙碌的景象,值班的医护人员穿梭在病房里,查看产妇、婴儿和待产妇的状况。

  今年38岁的宋伟瑛是产一科的主管护士,从事这份工作已经13年了,“我们每年春节都是轮着值班,我在春节值过多次班,已经习惯了。”宋伟瑛说。

  与其他科室相比,产科夜班相对特殊一些,护士们一干就是一个通宵,从下午6时左右接班,一直要忙到第二天的上午9时左右。除夕夜里,医院为医护人员和患者准备了水饺和水果。“除夕晚上11时左右,我们四人忙完了之后,就去食堂里领了各自的年夜饭。虽然不比家里,也没有家人的陪伴,但姐妹们相互帮助着添饭夹菜,越发感觉这份工作的神圣。”宋伟瑛说。

  大年初一早上7时,宋伟瑛一边查看产妇状况,一边做着她们的住院记录,这一切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查看完产妇们的状况后,宋伟瑛又匆忙帮着其他护士为新生儿的肚脐消毒。与宋伟瑛一同值班的还有三名“90后”小护士,虽然已经工作了一个通宵,但她们并没有着急下班回家。

  “这么多年来,家里人给了我很大支持,虽然除夕夜里在医院吃了年夜饭,但回到家里,锅里依然有热腾腾的水饺。”宋伟瑛告诉记者,忙碌了一夜,下班回家过年,还是比较兴奋的,“上午8时30分左右,我们就可以下班了,稍微休息一下,还要到亲戚家里拜年。”

  每年春节期间,各大医院都有多名婴儿降生,众多产妇及新生儿需要护理,这对于产科的医护工作者来说,根本就没有春节休假的概念。宋伟瑛表示,春节期间值班,医护人员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全身心将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尤其是在产科医护人员看来,每当看到新生命降生时,那种自豪感和神圣感掩盖了心中所有的一切。“产妇宝宝健康,就是我最好的春节礼物。”宋伟瑛说。

  记者 邓永杰

  大年初三,赵兴亮在巡线中。

    电力工人

  20个春节坚守只为保万家灯火明

  2月7日,大年初三,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处的赵兴亮简单吃了几口早饭,便抓起手机给同事打起了电话。“小马把装备准备好,咱一起巡视一下济青高铁供电的线路。”赵兴亮一边说着一边将专业巡线工具准备好,由于返程客流量渐渐增大,他和同事们每天的巡视更是不能放松“警惕”。

  开车大约10多分钟,赵兴亮和同事们便来到了寒亭区线路走廊开始工作了。巡视过程中,赵兴亮和同事们没有平整的路可以走,大部分时间是在田地和密林里穿梭,加上天空中飘起了雪花,因此一行人都是在田地里顶着风艰难地挪动着。赵兴亮说,他们在巡线的这条路上走了30多年,不论什么天气,巡视都要仔细到位。

  由于春节期间有人放鞭炮,赵兴亮还会注意查看线路下方是否还有未熄灭的火种,以避免引燃附近的线路。经过两个小时的巡视,赵兴亮和同事们终于将该段线路巡视完毕。

  回到办公室内,赵兴亮和同事们打开了随身携带的饭盒,围坐在一起吃了起来。“虽然春节还要值班,可是和同事们一起过,我都已经习惯了。”赵兴亮说。

  自从上世纪80年代参加工作以来,赵兴亮累计巡视线路45000余公里,人送外号“巡视哥”。大约20年的时间里,赵兴亮每年除夕、大年初一到初三这几天都在单位值守,而将团聚的机会留给其他人。

  赵兴亮老家在济宁,家里还有一位90多岁的老母亲。“我今年初五才能回家,提前给老母亲打了电话,她说等我回去一起包饺子吃。”赵兴亮说。

  记者了解到,像赵兴亮这样春节坚守岗位的巡线人员,在该公司还有200余人。

  记者 王路欣

大年初一,韩秀荣清扫路旁的鞭炮纸屑。

    环卫工

  提前上岗清扫路面鞭炮垃圾

  2月5日早上8时许,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北侧路西,环卫工人韩秀荣正在清扫路旁的鞭炮纸屑。她身后的地面已经变得非常干净,鞭炮纸屑都不见了。

  韩秀荣告诉记者,大年初一早上4时许,她就起床了,先把家里过年要做的事张罗了一遍。当天早上7时30分许,她吃过儿媳妇给她下的水饺,就骑着三轮车过来了。本来,家里的孩子打算过来帮着她一起干,但她没让。“还是让孩子们去拜年吧,毕竟是大年初一,我一个人过来干活就行了。”韩秀荣说。

  尽管是在假期里,但韩秀荣的工作却丝毫不打折扣,除了要清扫路面上的落叶和垃圾,还要负责把商家燃放的鞭炮纸屑全部清理干净,保证路面整洁。韩秀荣说,他们这些环卫工人是大年初三正式上班,初一、初二两天,原则上不作硬性规定,环卫工人们可以比平时稍晚一会儿到岗。但她当天早上还是提前到路上来了,“除夕夜放鞭炮的比较多,按照我的经验,我负责的这段路上肯定又飘满了纸屑,必须得赶紧过来进行清扫,在家里待着心里也不踏实。”韩秀荣说。

  “咱就是干着这份活,虽然活比较苦比较累,但既然领着工资,咱就得把这份活干得漂漂亮亮的。不能让过年出门的市民一看,路上这么脏,连个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都没有。”韩秀荣说。

  2月10日,记者从市环卫处了解到,为使全市人民度过一个舒适祥和的春节,市环卫处督促各区保洁企业加强规范作业,确保道路机扫质量。春节期间,保证一线保洁人员全员上岗,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增调人员,加大市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力度。

  记者 赵春晖

  大年初三,桑汶青在送餐途中。

    外卖小哥

  聋哑骑手假期一天也没休息

  2月7日中午11时许,聋哑骑手桑汶青在潍城区和平路上的一家饭店取餐,之后一溜小跑地骑上门口外的电动车,将饭菜放入配送箱,直奔潍城区安顺路上的一个小区。

  此时的潍坊街头,车辆并不多,身着橙色制服的桑汶青与其他骑手并无区别,骑着电动车像一只“小蜜蜂”似的在道路间来回穿梭。不到15分钟,桑汶青将饭菜送到了顾客手中,随后,桑汶青比划了几下并竖起了大拇指,并示意“过年好”。由于桑汶青的穿着和普通骑手没什么不同,只有在交流时才发现他是一名聋哑人,这名顾客也向他竖起了大拇指。送完后,桑汶青舒了一口气,又急匆匆的下楼骑上电动车准备送下一单了。

  今年41岁的桑汶青老家在寿光,小时候因一场疾病致聋。春节期间送外卖本来就不容易,而对于聋哑骑手来说更增添了几分不便。但是越是过节,桑汶青越是注意,一定要眼观六路,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春节期间,桑汶青大部分都是送餐去医院,顾客基本上是病人,还有陪护的家属,也有一些写字楼值班的人。

  春节期间是人们阖家团圆的日子,可是桑汶青却一天也没有休息。今年春节最让桑汶青感动的是大年初一的时候,他到虞河路的一家医院送餐,当对方得知他是聋哑骑手时,不仅递上了一杯热水,还给了他一块自制的年糕,这让他心里暖暖的。

  2018年4月份,在另一名聋哑骑手的帮助下,桑汶青开始跑单送外卖。虽然“骑龄”很短,现在他每月的收入是5000元到8000元,而且春节期间还有额外的奖励。桑汶青春节不回家的原因,主要是想多赚点钱供孩子上学。他的愿望很简单,那就是多赚钱在潍坊城区买房子和买车,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些。其实,他也很想和家人团聚,在吃饭的时候他总会拿出手机和家人视频,这是他春节期间最幸福的时刻。

  记者 王路欣

  白化民在山间巡逻。

    护林员

  21个春节在山上孤独度过

  2月4日是农历除夕,天刚蒙蒙亮,51岁的白化民攥着他的“四大件儿”——一把柴刀、一个喇叭、一把军用水壶、一个望远镜出了门。

  嵩山林场是临朐嵩山生态旅游区的核心景点,面积3万亩,境内辖桥头林区和“江北最大水杉林”崔木林区,主峰海拔765米,植被覆盖率98.2%,是省级森林公园,有“天然氧吧”之称。一到节假日,嵩山林场游客、驴友络绎不绝,尤其春节期间,附近村的村民都要去上坟祭祖。守护这片林海的12位护林员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白化民是12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和平常一样,早上6时30分,早饭匆匆扒拉几口,白化民先去位于主峰上的两层瞭望塔,用望远镜察看情况。三步一个趔趄,白化民拍打完身上的泥土,东西南北巡视一圈,看到一切正常,悬着的心才放松下来。

  从青春正茂的17岁到双鬓微白的51岁,他在山上度过了34年“与山对话”的日子,今年是他在山上度过的第21个春节。而这期间,他回家的次数不超过50次。“平时还好,就是过年的时候最感孤独。尤其是听到爆竹声声的时候格外想家。”白化民说,自己在山上吃顿新年饺子,跟年近八旬的老母亲打电话报一声“平安”,听听家人“唠叨”的声音,便是对他最好的新春慰藉了!

  “再苦再累,这活总得有人干吧。”白化民倒是乐在其中,还指着瞭望哨门框上张贴的一副已经泛白的对联对记者说:“我平时还自娱自乐写写对联呢!”循着他指的方向,记者看到瞭望哨门框上张贴着一副对联,20个大字苍劲有力:山上守护平安苦中有甜,山下万家灯火万家团圆。

  记者 周晓晴 通讯员 刘明志 刘瑞华

  刘勇(右一)询问老人的情况。

    基层民警

  巡逻防范守护一方平安

  2月5日上午8时许,坊子公安分局黄旗堡派出所副所长刘勇匆匆与家人吃过早饭,与父母妻儿告别,赶往派出所。虽然当天是正月初一,但值班民警们依然执行日常工作计划。2名民警和4名辅警坚守在岗位上,为春节假期的平安保驾护航。

  在春节期间,值班民警们除了要对前期的工作进行梳理外,还要做到接警处警、接待群众,更要对辖区的重点区域进行巡逻防范。“虽然说春节期间警情相对平时来说会少一些,但依然不能放松警惕。”刘勇说。

  当天上午11时许,民警们巡查结束回到派出所,在单位厨房炒了两个菜,当作新年的第一餐。

  当晚6时30分许,刘勇接到了一个警情,黄旗堡街道城后村的村民报警称,一名老人在其村附近,但是找不到回家的路。刘勇与同事立即赶到现场,见一名70多岁的老人推着一辆自行车站在城后村广场上,一脸的迷茫无助。民警了解到,老人姓王,打算前往黄旗堡街道沙洼村,但是走错了方向,身上没有电话,也记不得家人的联系方式。根据老人的简单描述,刘勇通过村务助理,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并将老人带回派出所。十几分钟后,老人的儿子将父亲成功接回家。

  “每个基层民警都会遇到春节值班,虽然不能陪伴家人,但这是我们的职责,并不后悔。”刘勇说。

推荐阅读
  • 海报新闻万元红包花落潍坊 诸城市民大年初一迎大奖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月5日18时许,万元现金红包大奖“砸”中潍坊诸城市民。6日上午8时许,海报新闻送奖小分队来到位于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韩德文的家中,给他送上了万元大奖。[详细]

    02-06 11-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看画展潍坊人的文化年

    潍坊又称“中国画都”,厚重的文化历史氛围在这片土地上积淀,潍坊人对书画的热爱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年初一,在十笏园美术馆,记者注意到,两场精彩的画展正在开展,展厅中,熙熙攘攘的书画爱好者正在驻足欣赏,时不时低声品评一番,或者用手机拍照留念。[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潍坊十笏园文化庙会年味足

    璀璨花灯琳琅美食迎新春,皇家马戏古装游园贺新年。大年初一下午,记者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看到,刚刚开幕的2019第五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上人群熙熙攘攘,市民们赏年俗、观马戏、看非遗,在庙会上体会着十足的年味。[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节走高速 请看避堵攻略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潍坊去外地、外地绕行进潍坊、高速之间如何转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整理出了春节高速出行攻略。[详细]

    02-01 10-31
  • 大年初一,“海报新闻”万元大奖“砸”中潍坊!

    大年初一,大奖来袭!5日18:00左右,“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大奖,获得大奖的是家住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52岁的韩先生。[详细]

    02-05 18-5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站地推火爆进行

    2月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线下地推活动在潍坊万达广场火爆开启,近200名网友参与现场互动,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领取小海豹纪念品,并参与抽奖环节。同时,工作人员现场递推,在商场内推广海报新闻客户端并介绍相关情况,吸引了不少行人参与下载。[详细]

    02-02 15-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