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潍坊十笏园文化庙会年味足

2019-02-06 08:07: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范素娟

  时间:2019年2月5日

  地点: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

  记者:范素娟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2月6日讯(记者 范素娟)璀璨花灯琳琅美食迎新春,皇家马戏古装游园贺新年。大年初一下午,记者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看到,刚刚开幕的2019第五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上人群熙熙攘攘,市民们赏年俗、观马戏、看非遗,在庙会上体会着十足的年味。

  逛庙会吃美食看大戏赏民俗

  各色美食娱乐连番上演

  孩童时,最开心的便是过年时赶庙会的时候,在热闹欢腾的人群中穿梭,看着精彩的杂技表演,左手一串糖人,右手一串糖葫芦,想想便是怀念。

传统节目《跑旱船》

  十笏园老传统的庙会让大家纷纷找回儿时记忆的场景,品评潍坊本土和来自外地的各色小吃,感受一朝穿越百年的复古风潮,市民张大哥告诉记者,“拜完年就来庙会了,这趟出来,值!”巴西烤肉,庆丰包子,长沙大香肠,古早味手工糖,炒年糕……多达五十余种的美食小吃,加之园区内潍县城朝天锅、状元面馆等传统餐饮名店,让“吃货们”大饱口福。

“小猪佩奇”现身

  而园区内“店小二”、“卖烟女”、“说书人”等系列人物及商贩身着汉服在园区穿梭,古代礼仪、市井生活一一复活,也显得有趣有味,年前大火的“小猪佩奇”也惊喜亮相庙会,引来众多小朋友们的争相合影。

“郑板桥断案”

  此外,在南门、中心广场、文昌北路呈现的“天神送福”动态文化表演;在郑板桥纪念馆内上演的“板桥审案”;潍县民国记忆秀——卖烟卷、卖糖葫芦、说书等众多有趣有味的动态文化表演秀都在街区一一展现!

  集聚非遗 回归年俗

  从展示到体验 把年的味道带回家

  装扮一新的十笏园文化街区彩灯高挂,今年新增添的非遗元素更是引起了前来参观的市民的极大兴趣。记者了解到,潍坊历史厚重,文化资源众多,地域文化特色鲜明,非遗保护成果突出,是山东省唯一获文化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潍水文化生态保护区。

体验杨家埠木版年画

  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期间,十笏园文化街区联合市区两级文旅部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在街区开展“潍水文化宣传月”和“多彩非遗贺新春”系列活动,以年画美、年俗闹、年味香、年礼到为主题,精心挑选老猫花灯、风筝、木版年画、剪纸、核雕、恒盛斋糕点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进行项目和技艺展示。

潍坊剪纸

潍坊文创受到市民欢迎

 

  此外,活动期间在十笏园文创馆举办的“城市记忆——潍坊非遗创意体验”系列活动引起了很多小朋友们的兴趣。孩子们一起在这里画风筝、印年画、涂泥老虎……一系列具有非遗元素和文创基因的抱枕、帆布包、茶杯垫、纸扇、纪念印章、鼠标垫、笏板书签等具有观赏性、艺术性和实用性的新年文创小礼品也被市民们一一选择,成为带回家或走访亲友的伴手礼。

皇家大马戏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

  精妙绝伦 惊险刺激

  皇家大马戏 陪你过大年

  滑稽幽默的小丑开场、精彩绝伦的猛兽表演、扣人心弦的杂技穿越、惊险刺激的空中飞人、丰富多彩的游戏互动……在十笏园文化街区游客中心广场,皇家大马戏热闹登场,在引来人群阵阵惊呼的同时,也为这个新年增添了一些不一样的刺激。

  记者了解到,正月初一到十六,蹬花缸、晃板弹碗、高空杂技、脚蹬方桌、高空吊环、太空漫步、脚蹬大缸、硬气功、高空杂技、水流星、狗熊双杠、晃管、越障碍、猴子倒立、爬行、猴子踩高跷、踩皮球、骑车、小狗直立行走、滚筒、跳绳、推磨、山羊巧走钢板桥、小猴羊角倒立、狮子过天桥、滑稽马术等皇家大马戏天天精彩上演,将与市民大玩互动游戏,市民可根据需要免费领取演出票。

  据悉,本届十笏园文化庙会将持续至正月十六,“惊险皇家大马戏引爆最燃潍坊年、千盏璀璨花灯华章映耀古城”等十四个项目将轮番精彩上演,一场场集热闹欢腾与浪漫诗意的中国文化之旅和视觉饕餮盛宴将展现在市民和游客的面前!

推荐阅读
  • 大年初一,“海报新闻”万元大奖“砸”中潍坊!

    大年初一,大奖来袭!5日18:00左右,“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大奖,获得大奖的是家住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52岁的韩先生。[详细]

    02-05 18-5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节走高速 请看避堵攻略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潍坊去外地、外地绕行进潍坊、高速之间如何转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整理出了春节高速出行攻略。[详细]

    02-01 10-31
  • 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站地推火爆进行

    2月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线下地推活动在潍坊万达广场火爆开启,近200名网友参与现场互动,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领取小海豹纪念品,并参与抽奖环节。同时,工作人员现场递推,在商场内推广海报新闻客户端并介绍相关情况,吸引了不少行人参与下载。[详细]

    02-02 15-12大众网
  • 两会访谈:全面发力 促进文化繁荣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如何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加强自媒体平台监管、坊...[详细]

    01-30 10-32
  • 潍坊市两个新组建部门正式揭牌成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自然资源利用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履行好职责。根据《潍坊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合市国土资源局(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的职责,以及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详细]

    01-30 10-30
  • “海报新闻”第三个万元大奖花落聊城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30日17时30分左右,聊城用户聂春兰女士幸运抽中了万元现金红包。这也是“海报新闻”红包活动连续第三天中出的超级大奖![详细]

    01-31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