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险情他肋骨断裂拦停列车 病房里最想念铁路道口

2019-02-11 09:03:00 来源:  作者:

  (记者 于明效)腊月二十九上午,海报新闻记者在寿光人民医院羊口分院病房楼里,见到了这位平民英雄常俊岭。那夜,一辆白色轿车高速冲过益羊铁路宅羊线道口将栏门撞出10余米。因此受伤的主监护员常俊岭,忍着剧痛爬向铁路发信号拦停列车,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益羊铁路贯穿寿光 常俊岭为k20+955道口监护员

  益羊铁路位于山东省东北部平原地区。由胶济铁路青州市南站至潍坊市滨海经济开发区大家洼站,正线全长72.274公里,沿线农副业生产发达。羊口盐场为全省最大的原盐生产、盐化工基地和滩涂养殖基地。因此,益羊地方铁路的建成,对加速原盐外运,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着寿光城市战略规划发展的进步,铁路从城市中心穿过、将市区一分为二的格局,与生态环境已不相协调,也给城市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带来很大困难。2009年,寿光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益羊铁路沿大西环走向改线,寿平铁路线与益羊铁路西移工程部分路段重合,重合段长11公里,实际改线长为20公里。

  2014年11月19日,潍坊寿光益羊铁路改线顺利拨接,新线进入试运行阶段。通过新线建设,既提升了运力,又方便了企业产品外销,借助益羊铁路北接德大铁路,中连寿平铁路,南通胶济铁路的地缘优势,为寿光融入蓝黄建设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宅羊线道口位于益羊铁路k20+955处,属于重点监护道口之一,今年65岁的常俊岭便是该道口的主监护员。

  轿车高速冲铁路撞坏栏门 肋骨断裂拦停列车

  常俊岭原是一名船员,2016年他从船员岗位退休后,便开始在益羊铁路管理处宅羊线k20+955道口从事监护员工作。2019年1月21日23时07分,监护员常俊岭、副监护员麻像成接到指令,66151D次列车即将通行;23时28分,接宅科站开车通知;22日00时09分,常俊岭、麻像成提前出屋检查设备,关闭栏门准备接车。

  00时11分时,常俊岭刚步入接车台,一辆白色轿车从北向南高速冲向关闭的道口栏门,将线路两侧道口栏门撞出10余米远,栏门巨大的惯性将南侧主岗监护员常俊岭甩出,帽子、对讲机都随着撞击力飞出去,部分栏门横在线路中间,造成极大安全隐患。倒地后常俊岭忍着剧痛,立即指挥麻像成用对讲机联控,自己则挣扎着爬向铁路,用信号灯向66151D次机车司机发出停车信号。

  拦停列车后,常俊岭立即报告工长任良良请求支援,并向铁路公安和地方公安报警。随后常俊岭不顾疼痛,坚持与麻像成一起对道口现场栏门进行搬运清理。0时20分,工区人员赶到现场;00时36分,确认现场清理完成后放行列车。直到此时,常俊岭才意识到身体剧痛,同事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检查,经查发现,常俊岭多处软组织挫伤,一根肋骨裂纹。

  在哪过年都不重要 病床上最怀念铁路道口

  常俊岭住院治疗期间,益羊管理处副主任张伟林、设备管理中心主任王会民、设备管理中心书记庞福明、羊口工区工长任良良等,先后到寿光人民医院羊口分院看望道口监护员常俊岭,鼓励安心养伤,争取尽早康复重返工作岗位。常俊岭则笑称,自己伤都是小事,在哪过年也并不重要,现在最想念的就是铁路道口。

  “常俊岭同志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普通道口监护员应具备的爱岗敬业、临危不惧、淡定沉着的职业操守,也彰显了其个人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内心品质。在目前道口监护员老龄化严重,收入微薄的大环境下,他在践行‘先防护、后处理、宁错停、不盲行’的应急处置原则方面为广大监护员作出了表率,其舍己为公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益羊铁路的一位同事这样评价常俊岭。

推荐阅读
  • 海报新闻万元红包花落潍坊 诸城市民大年初一迎大奖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月5日18时许,万元现金红包大奖“砸”中潍坊诸城市民。6日上午8时许,海报新闻送奖小分队来到位于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韩德文的家中,给他送上了万元大奖。[详细]

    02-06 11-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看画展潍坊人的文化年

    潍坊又称“中国画都”,厚重的文化历史氛围在这片土地上积淀,潍坊人对书画的热爱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年初一,在十笏园美术馆,记者注意到,两场精彩的画展正在开展,展厅中,熙熙攘攘的书画爱好者正在驻足欣赏,时不时低声品评一番,或者用手机拍照留念。[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潍坊十笏园文化庙会年味足

    璀璨花灯琳琅美食迎新春,皇家马戏古装游园贺新年。大年初一下午,记者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看到,刚刚开幕的2019第五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上人群熙熙攘攘,市民们赏年俗、观马戏、看非遗,在庙会上体会着十足的年味。[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节走高速 请看避堵攻略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潍坊去外地、外地绕行进潍坊、高速之间如何转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整理出了春节高速出行攻略。[详细]

    02-01 10-31
  • 大年初一,“海报新闻”万元大奖“砸”中潍坊!

    大年初一,大奖来袭!5日18:00左右,“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大奖,获得大奖的是家住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52岁的韩先生。[详细]

    02-05 18-5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站地推火爆进行

    2月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线下地推活动在潍坊万达广场火爆开启,近200名网友参与现场互动,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领取小海豹纪念品,并参与抽奖环节。同时,工作人员现场递推,在商场内推广海报新闻客户端并介绍相关情况,吸引了不少行人参与下载。[详细]

    02-02 15-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