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围炉话小康:潍坊峡山落后村变先进村

2019-02-11 09:13:00 来源:  作者:

  新春时节,山东省潍坊市峡山区太保庄街道梁家庄村书记办公室里,炉火烧得正旺,浓酽的茶在杯子里翻滚。一场村干部和合作社理事会的总结打算会,正在热烈进行中。

  于振州是本村峡山润德土地股份合作社的监督员。讲起村里的变化,他有很多话要说:“这两年的变化真大。村里西高东洼,原来下雨,雨水从地里走,一下大雨就淹。自从来了第一书记,村里修了排水渠,现在水从沟里走,再也不用担心涝了。”

  担任村支书的梁铁正接过话茬,“前段时间,我在外地参加省里组织的村支书培训班,正是雨季。那几天,家里下雨190多毫米。我担心会涝,忍不住打电话问才知道一点儿都没涝。”

  “还有村容村貌呢。十几条街道全部硬化成水泥路。”村里另一家合作社的生产带头人于振启接着说,“这几天,村里人陆续回来过年,还有走亲戚的,听说有人找不到自己家门了。变化确实太大了。路边还有海棠和樱花树。等到开花的季节,咱农村也成了‘花花世界’了。”

  “村里有了太阳能路灯,光感的,自动亮,自动灭。”“以前遛弯咱去别的村,现在邻村人来咱村遛弯。为啥?路好,还有灯照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驻村第一书记来村后带来的巨大变化。

  热议之间,话题不知不觉又转移到了来年发展上。

  “今年,咱再把这几条路取上好听的名字。”顺着许吉军手指的方向,大家的目光落在窗外刚建成不久的村委会广场上,一面鲜红的党旗格外惹眼。

  许吉军是潍坊市规划局峡山分局副局长。2017年3月,他来到梁家庄村任第一书记。当时,这个村集体收入为零,全区排名倒数。

  为了给大家做表率,许吉军带领村里党员和干部带头流转土地,种桃树、搞产业。“村里有780亩地,已流转600亩。村民每亩租金1000元,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贫困户优先来劳动。村民自愿入股。”许吉军说。

  主持会议的梁铁正说:“许书记已经帮咱建好了果品交易市场。咱的桃属晚熟品种,能错开市场高峰期。基础都打好了,路子没问题,但这两年管理、技术没跟上,还没见到丰厚回报。”

  “只要路子没问题,就必须干。咱绝不能让合作社倒了,后面还有那么多老百姓跟着我们呢。今年是盛果期,也是关键年。我们要决战2019,决胜2019!” 村党支部和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再次达成一致。

  散会后,走出办公室,一阵风吹过村头的桃园。土黄色的农地,在第一书记和合作社社员的眼里,正随着春天的到来,焕发出勃勃生机。

  “听说动车站要开工了,离咱村不远,路也通畅,将来咱村的发展肯定没问题。会成为周边十里八村的中心吧。”大家边走边憧憬着未来。

推荐阅读
  • 海报新闻万元红包花落潍坊 诸城市民大年初一迎大奖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2月5日18时许,万元现金红包大奖“砸”中潍坊诸城市民。6日上午8时许,海报新闻送奖小分队来到位于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韩德文的家中,给他送上了万元大奖。[详细]

    02-06 11-52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看画展潍坊人的文化年

    潍坊又称“中国画都”,厚重的文化历史氛围在这片土地上积淀,潍坊人对书画的热爱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年初一,在十笏园美术馆,记者注意到,两场精彩的画展正在开展,展厅中,熙熙攘攘的书画爱好者正在驻足欣赏,时不时低声品评一番,或者用手机拍照留念。[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新春走基层:潍坊十笏园文化庙会年味足

    璀璨花灯琳琅美食迎新春,皇家马戏古装游园贺新年。大年初一下午,记者在潍坊市十笏园文化街区看到,刚刚开幕的2019第五届十笏园新春文化庙会上人群熙熙攘攘,市民们赏年俗、观马戏、看非遗,在庙会上体会着十足的年味。[详细]

    02-06 11-55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节走高速 请看避堵攻略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潍坊去外地、外地绕行进潍坊、高速之间如何转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整理出了春节高速出行攻略。[详细]

    02-01 10-31
  • 大年初一,“海报新闻”万元大奖“砸”中潍坊!

    大年初一,大奖来袭!5日18:00左右,“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大奖,获得大奖的是家住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52岁的韩先生。[详细]

    02-05 18-5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站地推火爆进行

    2月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线下地推活动在潍坊万达广场火爆开启,近200名网友参与现场互动,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领取小海豹纪念品,并参与抽奖环节。同时,工作人员现场递推,在商场内推广海报新闻客户端并介绍相关情况,吸引了不少行人参与下载。[详细]

    02-02 15-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