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年初一看画展 潍坊人的文化年

2019-02-06 08:40:00 来源: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作者: 范素娟

  时间:2019年2月5日 

  地点:潍坊市十笏园美术馆

  记者:范素娟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2月6日讯(记者 范素娟)潍坊又称“中国画都”,厚重的文化历史氛围在这片土地上积淀,潍坊人对书画的热爱也体现在方方面面。大年初一,在十笏园美术馆,记者注意到,两场精彩的画展正在开展,展厅中,熙熙攘攘的书画爱好者正在驻足欣赏,时不时低声品评一番,或者用手机拍照留念。

  在十笏园美术馆一楼,颇具人文情怀的立体展览项目“粉墨丹青——张惠昌的老潍县印象”引起了众多潍坊市民的会心一笑。展览将丹青水墨与脸谱技艺和老潍县印象相结合,将三国人物、水浒人物、十二生肖脸谱、儿时游戏、老潍县印象等在内的五个系列绘画、摄影、实物等一一展示,展品近百件,同时还有京剧表演、脸谱绘制、戏服展示等系列活动联合展示,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记者了解到,张惠昌现年68岁,是土生土长的老潍县人。因儿时父亲从老潍县沙滩大集给他买了一个京剧脸谱面具开始迷恋上戏剧脸谱,60余年对脸谱的喜爱从未减弱,目前张惠昌是戏剧脸谱制作技艺传承人,同时也担任部分小学戏剧知识老师。从事了一辈子的戏剧事业,张惠昌最拿手的就是画脸儿,根据不同的脸型,人物的角色,张惠昌总能巧妙的用油彩呈现出不同的戏剧脸谱,几十年间,张惠昌勾勒出了千余张不同脸谱,本次展览展出的张惠昌绘制的精品脸谱。

  今年70岁的市民张老先生一边认真的看着每一幅画,一边低声跟身旁的老伴儿回忆着记忆中的老潍县过年的场景:杀年猪、买鞭炮、给长辈磕头……张老先生指着展览中的长卷《潍县记忆》一一与记忆印证,并告诉记者:“孩子们在家吃完午饭,就一起来十笏园玩了,没想到刚好看到这个画展,就进来看看,这个画展跟过年的气氛特别贴合,每幅画我们都好好看了,而且还给孩子们讲了我小时候过年的情景……”

  而在十笏园美术馆二楼,一百余幅潍坊摄影人最新创作的包含“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风光、地理风貌、历史遗存、风土人情、商贸往来等丰富题材的影像作品,则让市民体会到了异域风情。

  作品全面显现了“21世纪丝绸之路”沿路城市的自然与人文魅力,也在过年期间向市民们传承了丝路精神,促进文明互鉴,推动文化交流,同样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参观。

推荐阅读
  • 大年初一,“海报新闻”万元大奖“砸”中潍坊!

    大年初一,大奖来袭!5日18:00左右,“海报新闻”再次送出10000元现金红包大奖,获得大奖的是家住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卜落林子村52岁的韩先生。[详细]

    02-05 18-57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
  • 春节走高速 请看避堵攻略

    2019年春运大幕已经拉开,市民纷纷趁着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外出旅行。1月31日,记者就市民关注的高速公路车流量、潍坊段事故快处点,以及从潍坊去外地、外地绕行进潍坊、高速之间如何转入等问题进行了采访,整理出了春节高速出行攻略。[详细]

    02-01 10-31
  • 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站地推火爆进行

    2月2日,海报新闻客户端潍坊线下地推活动在潍坊万达广场火爆开启,近200名网友参与现场互动,下载海报新闻客户端、领取小海豹纪念品,并参与抽奖环节。同时,工作人员现场递推,在商场内推广海报新闻客户端并介绍相关情况,吸引了不少行人参与下载。[详细]

    02-02 15-12大众网
  • 两会访谈:全面发力 促进文化繁荣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如何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加强自媒体平台监管、坊...[详细]

    01-30 10-32
  • 潍坊市两个新组建部门正式揭牌成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自然资源利用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履行好职责。根据《潍坊市市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合市国土资源局(市测绘地理信息局)、市规划局、市林业局的职责,以及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详细]

    01-30 10-30
  • “海报新闻”第三个万元大奖花落聊城

    海报新闻客户端“逐梦新时代 美丽中国年”新春红包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30日17时30分左右,聊城用户聂春兰女士幸运抽中了万元现金红包。这也是“海报新闻”红包活动连续第三天中出的超级大奖![详细]

    01-31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