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家长注意,要不要送孩子去早教班?

2017-11-28 09:04:00    作者:孙永莲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近年来,收费不菲的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越来越多,一个课时动辄上百元,一个课程下来近万元。早教班到底要不要上?这是潍坊许多学龄前儿童家长共同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有的家长因为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出于升学需要等原因选择把孩子送去早教班,也有的家长因为费用高、没时间陪孩子上课、担心孩子受约束等原因不选择早教班。

城区一家早教机构的课程内容

  大众网11月28日讯 (记者 孙永莲)近年来,收费不菲的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越来越多,一个课时动辄上百元,一个课程下来近万元。早教班到底要不要上?这是潍坊许多学龄前儿童家长共同关注的一个热门话题。有的家长因为没有时间陪伴孩子、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出于升学需要等原因选择把孩子送去早教班,也有的家长因为费用高、没时间陪孩子上课、担心孩子受约束等原因不选择早教班。
  支持者:培养孩子社交能力
  奎文区周女士也是早教班的忠实拥护者,她给不到两岁的儿子报过两次早教班。第一次报的早教班才上了一节课就出现了矛盾,费了好大劲才把钱要出来,紧接着她又给孩子报了新的早教班。“我觉得男孩就应该活泼一点,在早教班他能多跟同龄的孩子接触,有利于养成活泼开朗的性格,大家就是一起玩一起成长,没想着学到多少东西。”周女士说。
  滨海区杨女士是一名高中教师,她非常赞成2岁的女儿上早教班,理由是孩子在早教班可以多和其他孩子交流相处,培养一定的社交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幼儿园生活做准备。但由于各种条件限制,杨女士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早教班,一直到几天前,杨女士所在小区的幼儿园开设了免费的早教班,杨女士已经给孩子报了名,这两天就准备上课了。
  高新区袁女士的孩子现在一岁半,早在三个月大时就上了早教班,学习游泳和外语。她告诉记者:“我认为有些东西就得从小适应,游泳能锻炼孩子的四肢协调能力和身体平衡能力,外语课也主要是给她培养外语环境,虽然不知道最终能学到多少,但多接触总会有些好处吧。”
  反对者:费用高课程少,效果不明显
  “我觉得没有必要,而且也不便宜。很多课程还需要家长陪同,我和老公工作都太忙了,没有时间陪。”潍城区刘女士的女儿今年一岁半,她明确表示不会给孩子选择早教班。刘女士朋友家的3岁女儿,花了一万多元报了个早教班,只有几十节课。父母工作忙,每次都是奶奶陪着上课,“上了好长时间了,也没看出来有什么明显的效果,所以我觉得,如果父母跟不上,孩子上早教班的意义不大。”刘女士说。
  经济开发区段女士也明确表示不给儿子报早教班,她认为早教班费用太贵,而且容易束缚孩子的天性。“我现在正在给孩子攒钱,等他会走路了带他出去旅行,个人觉得孩子在旅行中的受益要比上早教班大。至于早教,我可以自己来,我给他定了个网络课程,听听课、画画图、看看书的,还是自然点好。”段女士告诉记者。
  性质难判定,监管有真空
  目前,我国0至3岁婴幼儿早教并没有具体标准来考核其对婴幼儿的发展是否有成效。对于早教机构的收费,相关部门没有出台相应的参考性收费标准,监督管理也不明确。
  “目前,早教机构的性质很难去判定,说是属于学前教育机构不够准确,因为我们所管理的学前教育机构主要是指幼儿园。通过教育部门审批注册的早教机构几乎没有,因此可能会出现管理上的真空。”市教育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对正规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是比较严格的,教师必须有资格证,对房屋条件也有要求,还要看他们的课程设置等。但是对于目前所谓的这些‘早教机构’我们没有相关的审批政策,也很难对其进行规范。”
  收费高昂,课程内容不出奇
  记者了解到,目前潍坊城区的各类早教机构,基本都是按照家长选择课时的多少收费。费用都非常高。如一家早教机构的收费明细中写明,价位最低的课程是36节课,折扣后收费7千元,限定12个月必须上完;而价位最高的是156节课,折扣后收费近两万元,限定40个月内必须上完。平均每节课的费用在120元——200元之间,对于潍坊市的普通收入家庭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关于早教班的内容,也多是一些歌曲、舞蹈、游戏、探索等常规的内容,大部分都是需要在父母陪同下完成的。不但需要大量的金钱,还要求父母有大把的时间。
  问题层出,家长维权难
  由于缺乏监管,与早教机构产生矛盾和分歧时,家长的权益很难得到维护。
  交费容易退费难。今年5月,市民魏女士花费9800元在新华路佳乐家附近一家早教机构办理年卡,才上了几节课就被通知上课地点要更换,新地点离家较远,魏女士要求退费,但早教机构表示只能退三成,魏女士无奈求助媒体,在媒体的帮助下勉强要回了自己的钱。
  课程上到一半,早教机构玩失踪。2016年11月,潍坊红黄蓝亲子园突然关门停课,相关负责人失联,70多名家长的近百万学费无从追回。2014年9月,位于潍坊凯德广场三楼的倍优天地早教培训机构突然关门,老板也不见了踪影,80余名家长的十多万学费也没了着落。
  不少早教机构师资难保证。早教机构聘请老师大多没有学历要求,也不需要提供教师资格证,教育部门存在监管盲区。当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向多家早教机构求职时,得到的答复却令人不安。 “没有多少经验没关系,能不能马上来?”一家早教机构负责人事的工作人员接到应聘的消息后说,现在该机构正急需老师,应聘者可以马上报道,并接受培训。培训完毕后,马上就可以上岗。
  专家:对孩子要有颗平常心
  孩子到底需不需要上早教班,潍坊学院教育学院教育学博士董守正给出了他的观点:“把孩子送到早教中心不公平,当家长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由送孩子进早教中心时,实际是把孩子放在了同其他孩子的比较中,把自己的社会焦虑提前加在了孩子头上,对孩子是不公平的。况且,如果家长不懂教育规律,孩子跑得早不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董守正认为:对孩子的教育,家长要有颗平常心。他建议,家长不要抱着功利化倾向教育孩子,过度早教是这一倾向愈演愈烈的结果。“从娃娃抓起不如从父母抓起。”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