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下发通知规范教师互联网群组行为

2017-11-27 09:01:00    作者:王叶妮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互联网应用 群主 教辅资料 任课教师 qq群
[提要]今后,作业布置及需要学生、家长完成的有关事项,不得只通过互联网群组安排。不得通过互联网群组组织家长和学生参加网络投票、积赞、发红包,不得通过群组发广告、众筹等。不得通过群组发布涉及学生、家长隐私的信息;不得将学生家长“踢”出互联网班级群组。

  班级群得按规矩办事

  今后,作业布置及需要学生、家长完成的有关事项,不得只通过互联网群组安排。11月26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下发通知规范教师互联网群组行为,对禁止通过微信群、qq群等从事的相关事项进行了明确说明。通知中明确指出,老师不得通过互联网群组组织家长和学生参加网络投票、积赞、发红包,不得通过群组发广告、众筹等。不得在班级群组中通报点名、批评学生、公布成绩或排名等。

  “群主”要切实负起群组管理责任,制止不当信息

  当前,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日益普及,很多学校以及教师充分利用互联网,建立微信群、QQ群等,加强与学生家长的交流互动,对畅通家校联系、加强育人管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个别教师在利用微信群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中,存在一些不恰当或违规现象,损害教育形象,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近日,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规范教师互联网群组行为,引导教师坚持正确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健康文明和谐有序的互联网群组。

  根据通知要求,教师可以向家长宣传和公开有关教育政策、教育信息、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及立德树人做法等。传播家教知识,为家长答疑释惑;加强家校沟通,形成育人合力,提升家长满意度。征求家长对学校管理、班级建设、班主任工作、教师课堂教学、学校后勤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另外,教师要注重引导家长的言论方向,对于一些可能引发对教师过分褒扬的言论要用合适的方式进行提醒,避免增加其他家长的思想负担。“群主”要切实负起群组管理责任,对群组中不恰当的信息、行为及时予以制止,让班级群组、学校群组成为正能量的传播阵地。

  当然,对于其他合法、合规、合理的言行做法也可以开展。

  不得组织家长和学生参加网络投票、积赞、发红包

  同时,要求教师在互联网群组禁止发表与党和国家政策法规不一致的、违反国家大政方针、破坏稳定团结、违背教育规律的不当言论。作业布置及需要学生、家长完成的有关事项,不得只通过互联网群组安排。

  不得通过互联网群组组织家长和学生参加网络投票、积赞、发红包,不得通过群组发广告、众筹等。不得在班级群组中通报点名、批评学生、公布成绩或排名等。不得通过互联网群组组织家长征订教辅资料、电子产品等有价物品。不得通过群组发布涉及学生、家长隐私的信息;不得将学生家长“踢”出互联网班级群组。

  教师应注意维护自身职业形象,与家长沟通提倡使用“您”等礼貌性用语。不得在群组内以任何借口或话题与家长发生争执,遇有争议性问题应个别沟通,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严禁教师通过暗示性语言向家长提不合理要求。班级家长群要坚持合法身份准入制度,一般由班主任担任群主,群成员为任课教师和班级学生家长,其他人员禁止准入。

  不得从事其他违法、违规、不合理的行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