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育发液竟成"脱发水" 潍坊市民直呼"伤不起"

2017-02-22 09:26:00    作者:张静 徐杨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网购 伤不起 育发液 脱发 卖家
[提要]网购价格相对较低,送货上门等服务也给市民带来了很多便利。业内人士表示,有语言暴力的卖家只是很小一部分,买家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拨打网购平台电话进行投诉。

  网购价格相对较低,送货上门等服务也给市民带来了很多便利。然而,市民在享受网购带来的快捷与实惠的同时,各种乱象也随之产生,维权道路艰难崎岖,让不少消费者直呼“伤不起”。近日,不少市民就向本报讲述了他们网购的“血泪史”。

  案例一

  网购育发组合,头发不增反减

  2月21日,奎文区中央丽景小区的刘女士说,她母亲和婆婆都有掉发现象,头发越来越稀疏。偶然间,她在网上看到一款防脱育发组合液,卖家称既能防止掉发,还能长出新头发,她便花276元买了两套,让母亲和婆婆都试试。“我当时咨询了卖家,会不会有不良反应,对方说尽管放心下单。”刘女士说,货很快就到了,她赶紧给母亲和婆婆送了过去。

  然而,十多天后,母亲告诉刘女士,用了几次防脱育发液,没什么效果。“当时我觉得可能是母亲个人的原因,直到几天前,婆婆也告诉我,她的头发不但没长出新的,反而比之前掉得更厉害了。”刘女士说,她看到婆婆洗头时,头发大把大把往下掉,被吓坏了,赶紧联系卖家,对方的答复让她非常生气。“卖家什么都没问,就说掉发更严重是个人体质问题,这让我更生气了。一个人掉发是个人体质问题,两个人都掉发更厉害,也是个人体质问题吗?”刘女士说,卖家说如果觉得不适应,就停止使用,她觉得这样的答复很不负责任。但因为产品包装已打开,无法退回,白白扔了200多元钱。这次网购让她很闹心,以后一定会慎重,“幸好没给我母亲和婆婆造成伤害,不然就糟了”。

  案例二

  鞋子掉毛,卖家赔五元

  潍城区清平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双十二”,她看到网上一家鞋店搞活动,之前看好的一双鞋原价188元,活动价只要79元,她赶紧下了单。收到鞋子后她试了一下就放了起来,准备春节再穿。然而,春节前夕,她才穿了几次,新鞋上的蝴蝶结和毛毛就都掉了。当时普通快递都不发货,退不了货。

  “我就把鞋子坏了的事告诉卖家,对方却说这种情况很常见,自行处理下就行。”张女士说,卖家表示赔付3元—5元,让她自己修鞋,令她非常窝火。

  “这不是赔钱多少的问题,而是态度问题。才买的新鞋穿几次就出现质量问题,卖家却想赔几块钱草草了事。”张女士说,鞋子上的蝴蝶结掉下来时,她正好在亲戚家作客,非常尴尬。前两天,她将鞋子拿到了修鞋铺,自己花8元钱进行了缝补。

  案例三

  询价却被无故痛骂

  买东西问价格理所应当,寒亭区城市经典小区的李女士却因此被卖家骂了一顿。

  李女士说,她春节前网购时,看到一件衣服不错,但点进链接后发现,实际价格比之前显示的贵一些。“我就问卖家,怎么点击进来的商品价格比之前显示的贵,你们这不是骗人吗?”李女士说,就因为这句话,没想到卖家破口大骂,言语之前充斥着脏字和侮辱性词汇,别提让她多生气了。

  案例四

  想换货遭刁难,被人身攻击

  2月19日,奎文区阳光心巢的董女士告诉记者,去年11月,她在名为“candy莫斯科代购”的淘宝店买了两个腮红,收到货后,发现其中一盒存在划痕,换了货,但第二次收到的货还是有瑕疵。“这两盒腮红一共300多元,那盒好的我给了闺蜜,准备自己留一盒用。”董女士说,当她提出把有瑕疵的一盒重新换货时,卖家态度十分恶劣,还对她进行人身攻击,要求她将两盒腮红一起寄回,才能退货,一盒不给退。

  “我只是想把那盒有瑕疵的换一下而已,卖家故意刁难我也就罢了,还对我进行人身攻击。”说着,董女士打开了此款宝贝的详情网页。记者注意到,卖家把和董女士的聊天记录截图挂在页面上,并在图片下面缀字:“类似这位极品买家,有超越正品需求的请不要购买,伺候不起,谢谢。”虽然截图中抹去了网购账号的一部分,但董女士认为,卖家是在故意报复,侮辱了她的人格。

  记者看到,在董女士给予卖家的差评下面,有50多名其他买家就此事参与了评论。大部分买家表示,此卖家态度嚣张恶劣,以后不会再在这家淘宝店购物了。

  案例五

  婴儿帽一个太大一个有色差

  高新区顺海城市花园小区的丁女士刚生宝宝不久,孩子的衣服、尿不湿、奶瓶等,很多东西都是在网上购买。今年2月初,她在网上一家母婴店买了两顶婴儿帽、两个婴儿肚围,共花了52元。“在实体店里买顶帽子要二三十元,在网上买这么多才50多元,当时我觉得挺划算的。”丁女士说,过了几天收到货后,当她兴高采烈地拆开快件时却傻了眼。“买了两顶帽子,其中一顶大了许多,孩子戴根本不合适;另一顶和我在网上看到的颜色截然不同。”丁女士说,网上的颜色是黄色,很好看,但实物的颜色是橘色,很难看。“相差太大了,我准备退回去。”丁女士说,她在网上联系卖家后,对方却告诉她,由于显示器不同,照片和实物会有一定色差的,可以退货,但因为不属于质量问题,运费由买家承担。丁女士算了一下,一顶帽子17.8元,运费要10元,太不划算,懒得退了。

  案例六

  要求卖家补发货被恐吓

  20日,潍城区金都庄园的李女士跟记者讲了一段她的惨痛经历。她曾在名为“美眉贴心女装制衣厂”的淘宝店里买过两条一模一样的连衣裙,但收到货时发现包裹里只有一条裙子和一条假的白色珍珠项链。她立即向卖家反映了这个情况,没想到对方不但不承认,还以没证据为由拒绝了她补发货物的要求。

  “更让人生气的是,卖家随后给我发了我家的地址和一个挑衅的表情,说让我以后小心点。”李女士说,之前她虽遇到过卖家的语言暴力,但被卖家如此明目张胆地恐吓,还是第一次,她终生难忘。

  现状

  无德卖家是少数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市民在网购时都遭遇过网络暴力,其中语言暴力占绝大多数。

  家住潍城区的李先生做电商已经两年了,他告诉记者,一般卖家不会无故辱骂买家。“交易完成后,买家会根据商品的情况给出评价,只要商品质量好,服务态度好,一般买家都会给好评,我们卖家也会用给出优惠等方式回馈买家。但也有买家会恶意给差评。”李先生说,如果收到差评,他们会及时跟买家沟通,及时解决问题,但不会用一些不文明的方式,“素质不高的卖家是少数的,大家可以去信用度高的网店购物,这些卖家的商品和服务相对较好”。

  业内人士表示,有语言暴力的卖家只是很小一部分,买家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拨打网购平台电话进行投诉。

  监管

  保存好网购证据

  对于市民网购时遇到维权难的问题,潍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如今习惯网购的市民越来越多,虽然方便实惠,但各种乱象也随之产生,维权道路也异常艰难。

  “往往网购纠纷很难取证,导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维护。”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网购时,尽量选择信誉好的网店,保存好双方的聊天记录、支付记录等,还可以向卖家索要电子发票;如果在网购时出现纠纷,可以向购物网站投诉;一旦遇到网购诈骗,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与普通商品一样,网上购物的商品发生消费纠纷,也可向省、市消协投诉。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