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区三大车站共发送旅客超160万人次

2017-02-22 09:22:00    作者:周晓晴 赵春晖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春运 车站 发送旅客 艺考生 长清大学城
[提要]2月21日,持续40天的2017年春运正式收官,少了雨雪天气的侵扰,今年春运旅客出行明显顺畅许多。

  市区三大车站共发送旅客超160万人次,雨雪侵袭少出行顺畅许多

  2月21日,持续40天的2017年春运正式收官,少了雨雪天气的侵扰,今年春运旅客出行明显顺畅许多。据初步统计,市区三大车站春运期间共发送旅客超过160万人次,其中潍坊火车站发送旅客超99万人次,占比超六成。在高铁、动车及私家车等多方夹击下,夹缝中生存的公路客运占比日益缩小,各车站也通过推出优惠活动、转型发展旅游等来“自救”。

  公路客运

  现场 站内旅客不多,买票不排队

  2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公路客运总站看到,在售票大厅里等待购票的旅客不是很多,候车大厅里旅客也稀稀落落地坐在候车椅上。记者观察了一个多小时发现,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批旅客涌进候车厅等待乘车,让大厅内短暂地热闹一会,但每次只有二三十个旅客,整个候车大厅里有点冷清。

  当日上午,潍坊汽车总站售票窗口前人也不多,记者观察了15分钟看到,前来购票的旅客稀稀落落,不需要排队,马上就可以在售票窗口买上票。记者来到候车大厅里看到,偌大的候车厅里同样没有多少等车的旅客。记者粗略数了数,在这里候车的旅客加起来不到100人。

  数据 客流量连年下降,难见人挤人

  潍坊公路客运总站副站长张鹏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客流量进一步减少依旧是趋势,今年春运比去年春运冷清了许多。他告诉记者,春运期间,该站送客量为37.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约15%,下降趋势非常明显,尤其像济南、青岛、烟台、威海等城市,受动车、高铁等因素的影响特别大,客流量出现了大幅下降。

  张鹏说,他们车站短途的线路比较多,但有动车、高铁经过的县市区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如青州、高密等地的客流都被分流,客流量下降了非常多。

  对于今年春运,潍坊汽车总站副站长史鹏海摇着头说,最大的特点就是客流量直线下降,尤其是一些有高铁、动车线路的区域,客流量和前几年相比出现了断崖式下跌。相对而言,像鲁西南方向以及一些火车暂时还无法直达或车次比较少的地市受冲击相对小一些,但威海、烟台、青岛、济南等高铁或动车比较发达方向的旅客越来越少。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运期间该站的总体送客量为24万人次,去年同期为30万人次,同比下降了约20%。

  两家车站的相关负责人都提到,往年春运期间车站内人挤人、购票队伍排得很长的情景几乎天天发生,而今年春运期间,只有春节放假的那几天和艺考期间短暂地出现过。

  分析 高铁私家车夹击,优势越来越小

  提到导致公路客运客流量连年下降的原因,张鹏分析,主要还是出行方式越来越丰富,给公路客运造成了重大的冲击。张鹏说,高铁、动车、私家车、网约车等出行方式越来越受市民的欢迎,相对于这些出行方式而言,公路客运的优势越来越小,已成为市民最后的选择。

  张鹏说,潍坊地处山东省的中部地区,是典型的交通枢纽城市,经过的火车格外多。随着动车、高铁的发展,只要目的地有火车,市民的首选肯定是动车、高铁,价格和汽车差不多,但耗时却少一半,除非买不上火车票,市民才会考虑选择汽车。汽车已经成了“捡漏”的了。

  另外,私家车和网约车的发展也给公路客运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潍坊的机动车保有量位居全省之首,对于潍坊辖区内的短途线路而言,市民只要有私家车,肯定不会选择乘坐汽车。而且网约车数量不在少数,同样很受市民的青睐。

  史鹏海表示,高铁、动车、私家车、网约车等因素给公路客运造成的冲击非常大。“现在旅客出行,首先考虑方便快捷,其次才是价格。”史鹏海说,现在的公路客运采用的依旧是站到站模式,而像私家车、网约车都是点对点的模式,直接上门服务,送人到家,而且价格比乘坐客运汽车贵不了多少。可以说在和其他出行方式的比拼中,公路客运已全面落了下风。

  影响 往年不愁客源,今年成本难收

  在潍坊汽车总站,很多司机吆喝着招揽旅客。记者转了一圈看到,距离发车已不足20分钟,潍坊到临沂的客车上还空着很多座位。提到今年春运的客流情况,驾驶员侯先生说,他干这一行已经十多年了,往年根本不愁客源,尤其是春运期间,客车天天爆满,甚至“一座难求”,但最近这两年情况逆转了。“以前春运,哪天车上没有坐满,那是稀奇事。但今年春运,哪天车上坐满了倒成了稀奇事。”侯先生无奈地说。

  侯先生告诉记者,拿临沂线路来说,在整个汽车总站已经算是比较好的线路了,但今年春运客流依旧不景气.“客流量比去年少了足足一半,以前在站里怎么也能接上20多个人,今年一趟也就接10个人左右,在站外很难拉上人。”侯先生说,去年春运期间利润能有五六千元,今年连成本都难赚回。

  “油费、人工费、高速公路通行费、还要交给公司一部分钱,这些费用每天都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成本年年涨,利润却年年降,春运期间都这样,平时客流量会少到什么程度,我想都不敢想。”侯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去临沂方向的客车相对还好一些,去威海、烟台等地的客车受影响更大。一辆去往威海的客车上只坐了两名乘客,司机愁得直叹气。他说,以前去威海的旅客多得拉不过来,自从潍坊到威海有了动车、高铁以后,几乎再也没出现过满员的情况。多数时候车上只有三五个人,连成本都赚不回来,即便是春运期间,情况同样没有多大的改善。

  一名潍坊开往烟台方向的司机说,自从动车、高铁开通后,客流被分掉了一大半,他们的日子非常难熬,几乎天天赔本干,有很多司机已经开始考虑卖车转行了。

  铁路客运

  现场 春运最后一天客流未明显减少,站内人头攒动

  2月21日,2017年春运进入最后一天,潍坊火车站仍是人头攒动,旅客数量未见明显减少。在进站口处,1号和3号进站通道同时开放,等待进站的旅客排起长队,工作人员核验车票、证件后让旅客进站。

  虽然每名旅客都需逐一核验,进站速度却不慢。一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持喊话器,提示进站旅客提前准备好车票和身份证,到达核验处后,出示相关票证,工作人员用机器一扫,前方的电脑上接着显示车次及乘车人信息,便利快捷。

  候车大厅里,一楼、二楼都有不少旅客在等待检票。“虽然到今天春运就结束了,但车站客流还不少。”火车站客运党总支书记李健说,元宵节过后,潍坊站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艺考生客流、务工流与返校学生流叠加,导致连续多日客流居高不下,尤其正月十八(2月14日)这天,客流继正月初六(2月2日)后再一次突破了4万人次。近日,车站发送旅客数量有所回落但数量仍不低,2月20日,车站发送旅客3.1万人次,21日也有2.8万人次左右。

  数据 40天共计发送旅客超99万人次,今年增长明显

  据初步统计,春运40天,潍坊站共计发送旅客99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2%,而去年、前年均比在前一年同期增长约1成,今年旅客发送量增长尤其明显。

  李健介绍,运行图调整之后,经潍图定列车达到了97对,其中动车、高铁占了大多数。春运期间根据客流实际情况,还加开了不少临客,再加上列车重联等措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旅客购票、乘车压力。

  因在北京工作、求学的潍坊人特别多,每年春节期间,往返北京与潍坊间的火车票“一票难求”,今年车票则好买了许多。“仅北京方向,我们就有19.5对列车,这还不包括加开的临客。”李健说,去年G176次“潍坊号”改为自潍坊站始发,为潍坊本地人去往北京方向提供了更多便利,客流高峰时,G176次潍坊站上车人数超过900人。

  随着动车、高铁网布局逐渐完善,潍坊人乘高铁去往全国各地更加便捷,往西可达西安、西南可达重庆、往南可至厦门、广州,东北可达哈尔滨,省内去往济南、青岛、烟台、威海、枣庄等地更是便捷。

  便捷 提前改造进站通道,旅客进站候车更快速有序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发送旅客数量节节攀升,与往年相比,今年旅客的进站、候车秩序要有序得多,这与车站进站通道的优化改造有很大关系。

  赶在春运开始之前,潍坊站对现有的进站通道进行了改造,由以前高峰时的3条增加为5条,其中一条为应急通道。客流高峰时,5条通道同时打开,5台安检仪同步投入使用,预留候车时间不足的旅客可以通过应急通道快速进站,以减少排队等待的时间。车站还在各通道入口处设置了明显的标识,旅客可根据队伍长短选择进站通道。

  同时,车站还在显示屏、微信、微博上对18363612306值班站长电话进行了宣传,老、弱、病、残等特殊旅客乘车时,可以主动联系值班站长提供绿色通道服务。车站工作人员在巡视过程中发现特殊旅客,也会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便利。

  “今年各大义工组织和车务段其他车站帮班人员的投入,减轻了我们很多工作量。”李健说,今年春运期间,团市委组织市区各大义工组织到车站提供志愿引导服务,保证春运期间每天都有义工到站,在自助售票大厅、进站口、安检处、电梯口等处为旅客提供服务。

  变化 网络和手机购票方式普及,换零钱的频率降低

  随着网络和手机购票方式的普及,再加上网络购票比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自动售票机有着2天的购票优先权,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通过这两种方式购票。根据统计,超过70%的旅客会选择使用网络购票。

  “越到客流高峰时,到车站窗口买票、取票的旅客反而越少。”李健说,如今旅客购票越来越理性,像热点线路的车票,旅客一般都会在放票时提前买好,临出发时再到自助售票大厅取票,减轻了售票窗口的压力。反而在艺考期间,艺考生往返于省内各个考点之间,大多是临时出行,会到车站窗口排队买票,这种情况下,车站便通过加开售票窗口来方便艺考生购票。

  对车站的进款员来说,换零钱是每天最发愁的事情。车站自动售票机中有50元、20元、5元、1元纸币及1元、5角硬币,不管少了哪一种,机器都无法运转。因此,每隔一两天,进款员就要跑一趟银行或公交公司换零钱,有时凑不够还要跑好几家。现在,网络售票普及之后,再加上今年春运新投入使用的支付宝支付方式,经手的现金明显少了很多,他们的工作也轻松了,原来一周到银行换零钱四次,现在每周最多去两次。车站人工窗口和自动售票机更换零钱的频率也大大降低了。

  旅客

  出行首选动车或高铁

  在潍坊公路客运总站,来自济南的刘龙正在等客车回老家平度。刘龙说,他每次回家都要先坐动车或高铁到潍坊火车站,再到公路客运总站换乘到平度的客车。

  刘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济南到潍坊间的动车车票价格是64.5元,与客车车票价格差不多,但坐动车不到两个小时就能到,一路畅通无阻。如果乘坐汽车,光出城、进城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路上还要三个小时。“任何一个人都会首选坐动车或高铁。”刘龙说。

  来自青岛的旅客朱先生同样认为,与火车比起来,客车在便捷性、经济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上都不占优势,因此在争抢客源的比拼中处于下风是必然的现象。

  应对

  优惠便利措施吸引旅客

  张鹏介绍,应对日益严峻的形式,公路客运要想稳定客源,就要在完善服务上下功夫。尤其是在购票、乘车等方面给旅客提供尽量多的便利条件。春运期间,他们在传统购票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了网上购票、微信购票等新途径。春运期间,还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如针对学生、包车用户打八五折等,通过这些方式稳定客源。

  史鹏海表示,为了方便旅客购票,他们在传统售票方式的基础上,还主动和携程、畅途等各大售票网站展开了紧密合作。市民在这些售票网站上可以直接买票。另外,他们还与大中专院校、企业合作,开设售票网点现场售票、出票,节省市民时间。

  史鹏海说,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他们还出台了很多其他的便民举措。“我们在城区的各大院校、滨海校区、大学城等都开辟了‘专线’,乘车可以直达。”史鹏海说,同时开辟了到济南长清大学城、烟台南山学院等地的专线,可以直接把学生送到校门口。对于农民工客流,他们也安排了专门的服务人员进行引导咨询,可以直接把他们送到建筑工地。

  积极谋求转型经营

  张鹏告诉记者,他们积极发展旅游车市场,向一些大中专院校和大中型单位提供包车服务,以此来增加经营收入。

  史鹏海表示,自去年开始,他们加大了发展巴士游的力度,开始往旅游业发展。“在一张车票里,包含着车费、保险费和门票费等,价格非常优惠。”史鹏海说。

  据了解,潍坊汽车总站的巴士游自去年4月份启动,去年一年的旅客约有1万人次,“刚刚开始尝试,应该说效果还不错,今年我们会加大力度,希望能在游客人数上创下新高。”史鹏海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