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彦玲因车祸去世 家人捐出器官五人将获新生

2017-02-22 09:11:00    作者:刘燕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孙彦玲 车祸去世 妈妈 车祸发生 学费
[提要]记者从潍坊市红字会了解到,孙彦玲捐献了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将为5个人带来新生。在此,希望社会上好心人可以来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让孙彦玲能够走得安心一些。每个早晨,逄赧赧都要帮孩子们整理衣服,下午帮他们梳理午休时弄乱的头发;定期帮他们修剪指甲、掏耳朵;

  昌乐27岁的孙彦玲因车祸去世,家人捐出其肝脏肾脏眼角膜

  如果有来生,孙彦玲可能不会选择这样辛劳过一生,没有一天舒心的日子;如果有来生,孙彦玲清醒面对死亡时,也会坚定捐献出器官……2月12日,是孙彦玲留在这个世界上的最后一日,在父母和幼子的悲恸中,她离开了这个让她饱受辛酸的世界;2月12日,也是孙彦玲重生的日子,家人捐献了她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用这种方式延续她的生命。

  事件

  遭遇飞来横祸 她没能过完年

  今年春节,对65岁的孙志勇和61岁的窦昌臻来说,是一生中最难熬的一个春节。年前腊月廿九(1月26日),爱女孙彦玲因为车祸陷入重度昏迷,在周围热闹喜庆的鞭炮声中,一家人在医院里过了这个年。

  27岁的孙彦玲出生于昌乐县鄌郚镇史家沟村,上有一个哥哥,下有一个妹妹。孙彦玲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与前夫离异后,她独自带着5岁的儿子潘明元生活。为了给儿子赚学费,她在镇上的工厂里打工,生活分外艰辛。

  年前腊月廿八傍晚,终于放假的孙彦玲回到娘家,见到了思念已久的父母和儿子。不知道为什么,她那个晚上特别想吃水饺,于是一家人围在一起吃了顿热气腾腾的素白菜水饺。只是没想到,这是一家人在一起吃的最后一顿水饺,也是一家人最后一个团圆的夜晚。

  腊月廿九一早,父亲骑摩托车载着孙彦玲母子,到镇上去办银行卡。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了面条,母亲窦昌臻送三人出了门,却没有等到女儿再喊一声熟悉的“娘”。

  当时,孙志勇骑着摩托车载着二人,被一辆飞驰而来的面包车撞飞出十余米。潘明元受了轻伤,孙志勇当场昏迷不醒,孙彦玲更是流血不止,伤势最重。三人被火速送往了医院,潘明元次日便出院了,孙志勇因为脑部骨折留院观察,只是孙彦玲年轻的生命却走到了终点。

  2月2日,孙彦玲陷入脑死亡。母亲窦昌臻受不了打击,日日以泪洗面。2月12日,孙彦玲停止了呼吸,离开了这个让她辛劳又眷恋的世界。

  家人捐献器官 让她获“重生”

  骤然离世,让家人根本无法接受这一事实。怎么能让孙彦玲的生命获得延续?怎么能在这个世界上留点属于她的念想?经过一番思考,这个朴实善良的家庭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无偿捐献孙彦玲的身体器官,让她用另一种方式在这个世界获得新生。

  “她从小最善良了,总是为别人着想,如果她清醒的话,一定会同意这个决定。”窦昌臻颤抖着声音说。

  2月12日,在潍坊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的指导下,孙彦玲父母郑重地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同意栏上签名。不愿意接受女儿要先她而去这个事实,窦昌臻一边哭一边颤抖着按下了手印。

  记者从潍坊市红字会了解到,孙彦玲捐献了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将为5个人带来新生。

  讲述

  哥哥读书期间的学费,是她四处打工赚的

  2月20日,在孙彦玲家中,记者见到了她的哥哥孙彦君。说起妹妹,这个32岁的大男人忍不住红了眼眶。

  “说她是我妹妹,我是她哥哥,但是实际上总是她在照顾我。”孙彦君说。

  孙彦君比孙彦玲大5岁,也是兄妹三人中唯一一个大学生。父母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无力支付孙彦君上大学的学费。整个读书期间,孙彦君的学费、生活费都是妹妹四处打工赚来的。为了凑学费,孙彦玲小学毕业后,曾经在塑料厂、橡胶厂、电子厂等多个地方打工,每个月的工资除了补贴家用外,便如数给哥哥寄去,自己却从来不舍得添置一件新衣服。

  对于这个妹妹,孙彦君心中有遗憾有愧疚,愧疚妹妹为自己付出良多,遗憾自己还没来得及回报什么她却已经离开。“她从小就为这个家付出,一天好日子都没有过,现在这么年轻又走了。”在孙彦君的眼里,妹妹这一生满是苦涩。

  给父母买的过年新衣,如今却成了伤心物

  在孙彦玲离去的第8天,母亲仍然时不时泪流满面,少言寡语的父亲也忍不住抹泪。

  “我们玲玲这么听话懂事,这么善良,怎么说没了就没了。”窦昌臻一直低声念叨着,似是在询问别人,又似是在询问自己。

  如今,窦昌臻经常抚摸着孙彦玲给她买的新年衣服——一件红棉袄、一个帽子,这是腊月廿八那天带回来的,她还给父亲买了一双鞋子、一件羽绒服。原本预备老两口新年能穿上新衣服,但是车祸发生后,再看到这些新衣物,心中都是一阵刺痛。

  “去年她还一直念叨着说爸爸年龄大了,也该好好过生日了。”窦昌臻说,可是去年11月底老伴儿生日那天,正好下大雪,阻碍了孙彦玲回家的路。事后,孙彦玲满是遗憾地说等今年一定好好过,没想到的是,她再也来不及为老父亲点上一支生日蜡烛了。

  儿子还不知妈妈离世,姥姥编善意的谎言

  如果还有什么是让孙彦玲最割舍不下的,那么就是她5岁的儿子潘明元。可以说,儿子是离异后孙彦玲活下去的动力,为了把儿子拉扯大,她愿意吃苦受累。如今她这一走,这个可怜的孩子该如何继续生活下去?

  孙彦玲出事后,潘明元成天缠着姥姥问:“妈妈去哪儿了?”“妈妈什么时候回来?”面对这些锥心的提问,窦昌臻只好说:“你妈妈去了很远的地方,等你长大了她就会回来看你的。”她并不知道这样的谎话能够骗多久,也不知道知道真相后的潘明元是否能够承受。

  5岁的潘明元似乎并不懂母亲已经离开了他,反而仍然在耐心等着母亲再来抱抱他。孙彦玲生前最喜欢看儿子写字、画画,在没有母亲陪伴的这些天,潘明元天天在房中认真写字、画画,仿佛在等待母亲给他一个夸奖。因为事发突然,孙彦玲给儿子买的过年衣服,潘明元也还没有机会穿。

  当记者问“有没有想妈妈”时,潘明元想了一会儿却摇了摇头。当记者问“是不是生妈妈的气了”,这个5岁的孩子想也不想便点了点头。在他小小的心里,可能在责怪母亲的不告而别,只是他仍然不懂,母亲这一离开真正意味着什么。

  潘明元的亲生父亲是河南人,家境拮据,根本无力抚养一个5岁的小孩子。抚养孩子的重担,只能落到年迈的老两口身上。老两口说,这个孩子是女儿留下的最后念想,即便是拼尽全力、砸锅卖铁,他们也会把这个孩子抚养长大,等他懂事了跟他讲妈妈的故事。

  在此,希望社会上好心人可以来帮帮这个可怜的孩子,让孙彦玲能够走得安心一些。记者 李楠

  相关新闻

  她用爱守护 折翼的天使

  她是一群特殊孩子的妈妈,用爱心和耐心守护着这群折翼的天使,28年如一日,奉献了青春岁月,为他们带去幸福和快乐。她就是昌乐县特师附属聋哑学校教科室主任、2016年12月份“中国好人”逄赧赧。

  1989年,20岁的逄赧赧走上了聋校讲台。由于这些孩子们存在先天性生理缺陷,逄赧赧不仅要教学有方,还要在日常生活中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耐心和艰辛。“孩子的吃喝拉撒全都要管,没有对这些孩子特殊的爱,做不好特教老师。”逄赧赧说。

  每个早晨,逄赧赧都要帮孩子们整理衣服,下午帮他们梳理午休时弄乱的头发;定期帮他们修剪指甲、掏耳朵;天热时为孩子们擦拭脸颊的汗水,天冷时给他们搓搓冰冷的小手……

  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逄赧赧既是家长眼中可敬的老师,也是孩子们眼中可亲的“妈妈”。逄赧赧不仅为每个学生制订一份教学培养计划和发展目标,更是把班级里每个学生的进步都一一作了详实记录,和家长一起共同培育。逄赧赧对学生的关爱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师生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逄赧赧看来,只要用心执着去爱,所有孩子都能健康成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