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速北线限速80"满月" 事故减少近七成

2017-02-22 08:56:00    作者:陈怀禹 邓永杰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限速 满月 车辆 济青高速公路 车主
[提要]记者注意到,与1月20日济青高速北线限速首日相比,路边的提醒标识明显增多,除了有“限速80公里/小时”的提示外,还增加了施工提醒标识。山东高速潍坊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数据显示,济青北线限速这一个月车流量虽无明显减少,但事故却明显减少了。

  记者再次探访济青高速北线,多数司机守规矩,道路更通畅

  从1月20日起,济青高速北线(青银高速济青段)开始限速,如今已经一个月了,那么该段高速行车有何新变化?2月20日,记者进行了体验和采访,发现高速路边增添了不少限速提醒和安全标识,超速行驶的车辆明显减少,市民感觉高速路上更加通畅了。根据数据统计,限速一月以来,济青北线潍坊辖段一共发生了26起交通事故,比去年同期减少近七成。

  限速和施工提醒标识增加不少

  2月20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青银高速潍坊站进站口看到,上高速的车辆不是很多,站口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济青全线限速80公里/小时”和限行车辆车型的提示。

  随后,记者来到青银高速潍坊服务站,看到多个地方竖着限速80公里的标识,在匝道旁还竖立“自2017年1月20日至2019年11月30日,危险物品运输车、车辆运输车、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禁止通行。”的提示牌。从这块提示牌上可以看出,在规定的时间内,这些车辆是不能上高速的。记者在济青高速北线上行驶,发现路上的车辆多为轿车和中小型货车。

  记者注意到,与1月20日济青高速北线限速首日相比,路边的提醒标识明显增多,除了有“限速80公里/小时”的提示外,还增加了施工提醒标识。

  另外,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穿着橘黄色衣服的假人。每个假人手里都拿着旗子,摆出了指挥交通的动作,两只胳膊在风的吹动下,不停摆动,远远看去很像是交警在指挥交通。“施工单位在路边设置假人比较醒目,能起到提示车主安全行车的作用,同时提示车主不要超速。”山东高速潍坊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水马桩旁的应急车道不要停车

  记者在青银高速上朝淄博方向行驶中看到,济青高速北线拓宽工程施工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技术人员身着工作服,架起仪器,正在认真测量。不远处,一辆辆推土机、运输车,不断发出轰鸣声。

  一个月前,记者在此段高速上采访时,路边多是护栏,而随着工程进度的推进,现在不少路面护栏已经拆除,安装上了颜色鲜艳的水马桩,使应急车道变得狭窄,很难再停下车。

  “这些水马桩看上去都比较鲜艳,能起到提示车主的作用,因为水马桩不像护栏那么结实。”山东高速潍坊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有水马桩的地方要么拆除了护栏,要么其侧面的土层发生改动。因此,为了安全起见,车主最好不要把车停在有水马桩的应急车道上。”

  除此之外,路边还安装了很多警示锥,同样起着提醒的作用。“为了施工方便和车辆的安全行驶,所以在路面上加设了警示锥。只要有警示锥的地方,车主最好不要接近,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限速后路顺畅了油耗也低了

  当天,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不断宣传,一个月以来,多数车主已经知道济青高速北线限速80公里/小时,所以在这段路上行驶时,一般不会超速。

  在1月20日的采访体验中,记者发现有一半的车辆会超速。而在2月20日,采取同样的办法,记者所乘坐车辆的时速控制在80公里,十分钟内只有1辆车超过了记者所乘车辆,其他车辆车距基本变化不大。

  记者注意到,与限速首日相比,路面上的车辆明显减少,甚至连续行驶几分钟,才会在路面上看到一辆车,路面非常畅通。

  在青银高速潍坊服务区休息的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去一趟济南,经常遇上一两次交通事故,便会出现堵车的情况,耽误时间。”张先生说,限速以及三种大型车辆禁止上高速后,路面畅通多了。另外,他发现一路上车辆基本都匀速行驶,油耗也比以前低了。

  奎文区的市民梁先生告诉记者,限速后确实感觉行驶速度慢了些,但他行车时设定了80公里的时速,一路上几乎不用变速,感觉还是挺方便的。

  限速一个月共发生26起事故

  为确保济南至青岛高速公路改扩建期间道路畅通,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决定2017年1月20日至2019年11月30日期间,对济青高速北线通行车辆实施限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速限行路段为济青高速公路北线全线。

  山东高速潍坊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相关数据显示,济青北线限速这一个月车流量虽无明显减少,但事故却明显减少了。

  从近期山东高速潍坊路政大队统计的需要救援或路损赔偿的交通事故数据来看,从2017年1月20日到2月20日,济青北线潍坊辖段一共发生了26起事故,其中车辆受损需要救援的事故有22起,发生路损需要赔偿的事故只有4起。通过与以往统计数据比较发现,今年此类事故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近7成。

  该工作人员说,近段时间的事故多以追尾、刮蹭为主,他提醒广大驾驶员,车速慢了,更不能麻痹大意,在行车时要保持安全车距。“施工期间,济青高速北线所有的抓拍摄像头正常运转,请广大车主注意,别超速行驶。”该工作人员说。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