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去年遭拦截电话达9513个 骚扰电话何时消停

2014-05-09 09:26:00    作者:沙莎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骚扰电话;典型词汇;手机资费;电话号码;垃圾短信
[提要]骚扰电话,人们都已经不陌生,只要你有手机,它总会时不时地来敲你的门。在被标记的移动电话中,吸费欺诈类型骚扰电话达574630次,其次为骚扰电话,达137605次,快餐送餐电话与固定电话相近,为13787次,广告推销类为6496次,房产中介为1718次。

 

           “呼死你”网页上的交费提示   

我市去年遭拦截电话号码达9513个 

  潍坊新闻网5月9日讯 骚扰电话,人们都已经不陌生,只要你有手机,它总会时不时地来敲你的门。据统计,去年全国用户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4.22亿个(去重)。近日,全国十余家媒体共同推出报道曝光骚扰电话,5月6日,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提供的“潍坊市骚扰电话排行榜”,记者发现,2013年,我市被拦截的电话号码达9513个,共有1003615次被拦截。其中固定电话为3874个,被标记次数达269379次,移动号码为5639个,被标记次数为734236次。记者回拨排名靠前的骚扰电话发现,不少号码已经被限制使用,没有被限制使用的多为中介推销电话。

  数据发布

  山东成骚扰电话三大发源地之一

  在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显示,2013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收到用户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约4.22亿个(去重),平均每天被用户标记的活跃骚扰电话号码数量约为230多万个。其中,“响一声”电话以51%的比例位居骚扰电话数量的首位,较2012年44%的比例上升了7个百分点;广告推销电话占比为21%,较2012年的28%有明显下降;而诈骗电话的占比约为18%,较2012年的17%略有上升。“绝大多数‘响一声’电话都是声讯台等吸费电话,有些声讯台还设在国外,一旦拨打回去,手机资费就会被快速消耗殆尽。”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说。

  从用户标记的骚扰电话号码归属地区来看,广东(12.1%)、河南(6.6%)与山东(6.4%)成为骚扰电话三大发源地。4月30日,记者联系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工作人员了解到,2013年,潍坊共有1003615次骚扰电话被拦截。被拦截的电话号码为9513个,其中固定电话为3874个,被标记次数达269379次,移动号码为5639个,被标记次数为734236次。

  潍坊一固话一年被标记183595次

  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提供的潍坊数据显示,在被标记的固定电话中,骚扰电话被标记次数为248655次,快递送餐电话被标记的次数为13394次,广告推销类4082次,房产中介3210次,“响一声”38次。在3874个骚扰电话中,拦截次数在500次以下的达3869个。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提供的本地前2000名骚扰电话,排名第一的号码是固定电话号码053695510,在过去一年内,共被用户标记过183595次。

  在被标记的移动电话中,吸费欺诈类型骚扰电话达574630次,其次为骚扰电话,达137605次,快餐送餐电话与固定电话相近,为13787次,广告推销类为6496次,房产中介为1718次。拦截次数在500次以下的电话号码有5329个,在500至1000次的达84个,在1000至2000次的为121个,最多的拦截电话号码为15684296694,拦截次数达到5306次。

  “这还只是针对安装了360相关软件的手机进行的数据统计,实际上被骚扰的人数和次数肯定还要高。”朱翼鹏说。

  骚扰电话通常周日最少,周二最多

  从骚扰电话时间分布上看,上午8时至中午12时、下午4时至晚上9时是用户标记骚扰电话的高峰时段,也是骚扰电话最活跃的时段。早高峰的顶点出现在上午9时前后,上午9时至10时之间的用户标记量平均约占全天标记总量的5.9%;晚高峰的顶点出现在傍晚6时前后,傍晚6时至7时之间用户标记的骚扰电话数量平均约占全天标记总量的6.3%,这也是用户全天标记骚扰电话最为频繁的时段。而凌晨0时至早上6时则是骚扰电话比较稀少的时段,凌晨3时前后最安静。

  以一周为观察周期进行统计,星期二通常是骚扰电话最多的一天,用户标记数量平均约占一周标记总量的16.0%,周日是骚扰电话最少的一天,用户标记数量平均占一周标记总量的12.4%,其余五天骚扰电话数量所占比例则相差不多。

  市民遭遇

  车险到期之前 推销电话轰炸

  说起骚扰电话,在奎文区文化路一家单位工作的赵先生满腹苦水。“我的车险今年2月底到期,春节前,我就不断地接到各种保险公司打来的电话,一些保险公司经常打了一遍又一遍,不停地介绍他们的‘优惠政策’。”赵先生说,最初,他感觉这些人为了工作也不容易,不好意思生硬地拒绝,接的推销电话越来越多,他也越来越没有耐心。

  赵先生告诉记者,当他问对方是怎么获知自己的联系方式时,电话那头的人或表示不知道,或告诉他,他们是通过某个权威的网站查到的。“我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是不是汽车4S店把我的资料泄露了我也不清楚。”赵先生说,骚扰电话不断,他甚是头疼,直到他挨个回应自己已经买好保险,这些电话骚扰才告一段落。

  “因为工作原因,我的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有时候凌晨2时还会接到骚扰电话。睡得正香时被吵醒,真是烦死了。”在潍城区胜利西街一家单位工作的王宾无奈地说,由于自己联系着很多客户,晚上手机一响自己就会特别紧张,“有时候接到骚扰电话,当我问他们怎么知道我的联系方式时,他们就挂电话。”

  “公安”打电话 要求配合调查

  “接到商品推销的骚扰电话已经算幸运了,最讨厌接到一些欺诈电话。”今年26岁的陈女士委屈地说,自己曾接到自称“公安局”的人打来的电话。“对方称他们是公安局的,说我涉嫌信用卡诈骗,还买卖违禁品,让我配合调查。”陈女士告诉记者,对方不仅知道她的名字,还知道她的身份证号码,莫名其妙接到这个电话,把她吓得不行。

  “我清楚自己没做过这些事,但是我丢过一次身份证,会不会有人利用我的身份证犯案了?对方告诉我,他们没有骗我,让我查询114核实。经过查询,打来的还真是公安局的电话号码。”陈女士说,冷静下来后,她感觉案件调查不是这样的程序,就回拨了电话。接电话的确实是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但是对方告诉陈女士,他们未曾给她打过电话,她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并提醒她不要上当。

  “后来骗子又给我打电话,我对他们说‘我就是公安局的’,结果他们立刻挂了电话,没再打过电话。”陈女士说,后来自己咨询了解到,这些人使用的很可能是虚拟号,这种号码和一些部门号码相同,但是只能外呼,不能接听。

  冒充辅导员 骗家长汇钱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上学时,父亲就曾接到过诈骗电话。

  “当时我在珠海上学,骗子不仅知道我的名字和我爸爸的名字,还知道我在什么学校,学习什么专业。他对我的父母说,他是我的辅导员,我因为急性胃出血被送进医院,还处于昏迷状态,他给了我父母一个账号,让他们抓紧汇手术费救我的命。”李女士说,当时父母看到信息都说得非常准确,就当真了,急得不行。

  “可能被吓坏了,父母也没立刻给我打电话核实,而是给深圳的一个亲戚打电话,让她先拿钱去医院交上手术费,他们也立刻去车站买了到珠海的车票。”李女士说,在父母上车前,妈妈给她打来了电话。

  “当时妈妈听到我的声音后都哽咽了,得知我没事,正在上课时,才放心地挂了电话。”李女士说,她不少同学的父母都接到过类似的诈骗电话,骗子这是利用家长爱子心切的心理行骗。

  记者调查

  回拨骚扰电话 多是中介推销

  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所提供的数据,5月7日上午,记者依次拨打了归属地为潍坊的、遭拦截排名前20的固定电话号码和手机号码。

  在固定电话中排名第一位的053695510已经成为空号。随后,记者在网上输入本电话号码后发现,该号码已经被标注为推销骚扰电话,且根据网友的反映,这个号码为某保险公司的推销电话。

  排名第二的05368089999被拨通后响了一声便被接起,但是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嘈杂,根本听不清对方的说话声音。排名第三的05362120747已经成为空号。

  排名第五的05368769861是潍坊一售楼处的电话。拨通后一位男士接了电话,这位男士并不知道是否给记者打过电话,对记者表示,他们是售楼处的,现在有一批商铺正在热卖,当记者表示不需要时,对方便进一步解释商铺价格很便宜,只需5万元就可以买到。记者反问对方如何知晓记者联系方式时,对方表示,他们是随机拨打的,接着挂断了电话。

  排名第六的05368156999是一家投资公司的电话,一位女士接听电话后问记者是否炒股,当记者表示不炒股时,对方挂断了电话。排名第七的电话号码多次拨打无人接听;拨打排名第八的电话号码后提示电话号码错误,排名第九和第十的电话皆能打通,但是电话被接起后1秒就自动挂断。排名第十一电话号码的是一家英语培训公司的,排名第十二和十四的分别是装修公司、家居公司的推销电话。

  而排在前20名的移动电话中,除排名第七的手机号关机无法接通外,其余的19个电话号码皆提示,拨打的用户通话已经被限制使用。

  专家提醒

  提到汇款等字眼,坚决不信不汇

  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表示,一般“未知号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办理了“未知号码”的业务,一般情况下都不是手机号码,而是8或者6开头的号码,通常这种业务在外省转网时会造成来电号码不显示。另一种是通过IP互联网拨打过来的“未知号码”,属于网络电话。

  “骚扰电话这个产业链存在已久,已经非常成熟。近年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一些个人隐私信息很容易被泄露,导致当前的骚扰、诈骗电话更多更精准,例如有些诈骗电话知道机主姓名、地址等信息,威胁空前加大。而网络电话等新技术的兴起,也大大增加了监管难度。”朱翼鹏表示,目前在技术层面,只能通过人人参与的方式,让数亿用户一起利用手机在骚扰电话来电时将其标记举报,共同识别、拦截、抵制骚扰电话。“与骚扰电话做斗争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在拦截技术上不断研发新技术,利用创新的手段外,还要通过公安等多部门的合作,来保护手机用户的隐私信息安全,减少骚扰电话的频率。”朱翼鹏说。

  对于手机用户,朱翼鹏表示,用户可设置开启手机骚扰拦截功能,在用户正常通话、发短信的使用过程中,能够实时对手机进行防骚扰防护,在有陌生短信或电话进来时,可通过骚扰拦截功能进行自动识别,并实施全面拦截。“市民在接到陌生并要求汇款的电话时,切忌惊慌,一定要仔细核实。凡是提到汇款等字眼,坚决不信不汇。同时要向公安机关等监管部门举报。”朱翼鹏说。

  相关链接

  垃圾短信发源地,山东榜上有名

  2013年全年,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收到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总量为4.46亿条,360手机卫士全年为手机用户拦截各类垃圾短信971亿条,较2012年垃圾短信拦截总量增长了36.4%,平均每天拦截垃圾短信2.66亿条。

  2012年,360手机卫士为2.2亿用户拦截垃圾短信712亿条,日均拦截1.95亿条。2013年拦截的垃圾短信中广告推销类垃圾短信占比约为66%,资讯信息占比20%,违法信息和诈骗信息分别占比7%和5%。

  据统计,广东、北京和山东是垃圾短信的最大发源地,来自广东的垃圾短信号码占全国垃圾短信号码的20%以上。此外,星期五是用户收到垃圾短信最多的一天,星期六是收到垃圾短信最少的一天。

  优惠、热钱、发票、农行、信用卡、积分、贷款、现房、抵押、投资、房东、电脑、礼品、开业、放款、产权、担保、抽奖、治疗、招商、房产、餐饮、小姐23个词汇成为2013年垃圾短信中出现频次最高的年度典型词汇。其中,热钱、农行、房东和抽奖是诈骗短信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典型词汇;治疗、发票、小姐则是违法短信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典型词汇。词意类别包括店铺促销、商业广告、地产广告、投资借贷、涉嫌诈骗、非法广告六个类别。记者 李早花(署名除外)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