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公共自行车挡车柱屡遭毁坏 需市民共同维护

2014-05-09 09:25:00    作者:魏慧敏   来源:潍坊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挡车 自行车道 福寿东街 石岛红 公共设施
[提要]随着公共自行车工程的建设,作为辅助设施的挡车柱,开始遍布市区。福寿东街北侧汇金苑小区门前自行车道上的挡车柱也没能逃脱被损坏的命运。记者留意到,挡车柱被损坏的地方,大大小小的车辆可以顺着路口直接拐入自行车道通行或停车。

  虽经多次检修,健康街、福寿街上仍有120多根缺损

  潍坊新闻网5月9日讯 随着公共自行车工程的建设,作为辅助设施的挡车柱,开始遍布市区。然而,这些起防护作用的挡车柱却遭到人为破坏,被弄断或连根拔起。统计显示,自2013年11月份以来,市区大约新投放了1200根挡车柱,在反复检修后,目前又有120多根挡车柱受损或丢失。市建设局工作人员呼吁,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自觉爱护公共设施。

  调查

  一小段路毁四根

  5月6日,记者走访奎文区福寿东街文化路至虞河路路段发现,这一路段共损坏、缺失了4根挡车柱。

  福寿东街南侧大虞小区门前的自行车道上设有两根挡车柱,其中西侧自行车道上的挡车柱被连根拔起,倒在旁边,地面破碎不堪,而东侧的挡车柱早已不见了踪影。

  早春园市场北侧出口处自行车道上的一根挡车柱被弄断,只剩下了一截,一旁的人行道上扔着两根挡车柱。

  福寿东街北侧汇金苑小区门前自行车道上的挡车柱也没能逃脱被损坏的命运。

  记者留意到,挡车柱被损坏的地方,大大小小的车辆可以顺着路口直接拐入自行车道通行或停车。

  市民

  出行安全没保证

  挡车柱可以避免机动车辆从自行车道通行,保证骑车行人及附近小区居民的安全。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挡车柱遭到损坏,不少市民担忧出行安全。

  “我们小区门口正对着大街,没有了挡车柱,经常有车辆突然拐入自行车道,小区内有很多腿脚不灵便的老人和自我保护意识较弱的儿童,出行安全没保证。”金苑小区居民王先生不无担忧地说。

  据了解,挡车柱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骑车行人的安全,但是会对路边的商铺产生不利影响。汇金苑小区一名居民告诉记者,挡车柱会影响顾客停车,从而对店铺的生意造成影响,“柱子一挡,车辆哪还能停在店铺门前,如果停在马路上,又可能会被贴罚单”。

  施工单位

  装一根花费千元

  “我们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加设挡车柱的,福寿街北海路至长松路路段设置了577根挡车柱。截至目前,被拔除、损坏的挡车柱有四五十根。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反复检修。”潍坊市市政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冬冬告诉记者。

  李冬冬说,从去年11月份至今,施工单位已经进行了3次检修,重新安装了40多根。很快就要进行第4次检修,他们摸了一下底,发现福寿东街上有30多根需要重新安装,福寿西街有十几根。

  挡车柱的石材用的是石岛红,3600元/立方米。一个雕花挡车柱的成本大约是600元,再加上其它费用,安装一个约需1000元。

  “成本太高了,希望大家能够自觉爱护。”李冬冬说,

  呼吁

  爱护公共设施

  市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保障公共自行车工程的顺利实施和维护广大市民的安全,2013年11月份,潍坊市区自行车道上大约新投放了1200根挡车柱,其中570多根分布在福寿街上,590多根设置在健康街上。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健康街上损坏丢失了81根,福寿街上的数据不是很准确,大约损坏丢失了40多根。工作人员表示,这120多根受损或丢失的挡车柱不包括在多次检修中修复的部分。

  市建设局呼吁广大市民应携手共建文明城市,从自身做起爱护公共设施。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