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网志愿者讲述:一个流浪女孩的幸福婚礼

2013-08-16 10:06:00    作者:范素娟 单姗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图片资料

  大众网潍坊816讯(记者 范素娟 单姗)2010年,潍坊昌邑市民李海波发起并创建了公益网站回家网,旨在帮助那些流浪者踏上回家之路。三年的时间里,网站的志愿者发展到了4000多人,成功帮助了至少32名流浪者找到家。而与李海波同为昌邑人的张增凤经营者一家敬老院,当志愿者发现流浪者无处落脚时,她的敬老院就成了流浪者暂时的避风港。三年前,流浪女孩媛媛就从这里出嫁,在找到自己父母的同时,她也找到了自己的幸福爱情。                              

  流浪街头 敬老院成为媛媛临时的家

  日前,记者在李海波的陪同下来到了张增凤的敬老院,提起媛媛的故事,两位作为见证者仍然津津乐道。张增凤告诉记者,媛媛嫁人后生活比较稳定,并回到了敬老院做杂活,这些日子,她陪着母亲回了娘家。而那一场特殊的婚礼,也成了这个敬老院成立以来为流浪者做过的最浪漫的事情。

  201011月,流浪女孩的媛媛出现在了昌邑市街头。过路的好心人发现她后,把她送到了张增凤的敬老院。那个时候,媛媛神志不清,几乎没办法跟人交流。

  张增凤一边悉心照料着媛媛,一边留心帮她打听着家在哪儿。“找了一段时间,我们知道了她是潍坊寒亭区人,并联系上了她的父母,就给送回去了。”张增凤说,原来,媛媛是年轻时因为学业压力导致了精神障碍,此后经常从家里跑出来,到处流浪。“把媛媛送回家时,她母亲的心情挺复杂,既心疼女儿,又担心家里拮据的经济条件养不了女儿。”

  不愿离开 敬老院帮她找到幸福爱情

  然而,送回去没多久,因为没有药物的治疗,媛媛的精神状态一直挺恍惚。在家里住了一段时间后,媛媛再度被送到了张增凤的敬老院。张增凤给媛媛买来了治疗精神疾病的药,并经常同媛媛聊天,只希望这个姑娘能快点好起来。

  渐渐地,媛媛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还能帮着张增凤干一些杂活。看着媛媛一天一天好转,张增凤十分欣喜,并有意识的开始培养媛媛打理家务的能力,还根据她的工作量给她每个月开出了工资。“我把钱都给她攒着,就想着哪天她好了,可以回家了,还有一笔钱可以带回去,咱也不能让人家白干活。”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媛媛对敬老院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迟迟不愿意离开。“那个时候她就好的差不多了,30岁左右的姑娘,我们想着,她不愿意走,我们就给她找个婆家吧。”张增凤说,2012年,在李海波的回家网志愿者们帮助下,征得媛媛父母同意后,大家给媛媛介绍了昌邑本地小伙儿小魏,并决定给她办一个盛大的婚礼。

  中西合璧 流浪女孩从敬老院里出嫁

  2012年国庆节那天,整个敬老院里处处洋溢着喜气。“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全都戴上了红花,看着媛媛从这里嫁人。”张增凤说,“谁听说过敬老院里还办婚礼,我们可能是第一家。”

  同去参加婚礼的李海波还记得,当时有不少志愿者都赶到了现场,“每个人都不是空手而来,份子钱一百两百的出,还有志愿者里的大坤是干婚庆的,十月一是多好的结婚日子,他推掉了所有生意免费给媛媛提供了婚庆服务。”

  “我们先在敬老院办了一个中式婚礼,还有人专门吹唢呐;然后大家又去了教堂,举行了一个西式的仪式。”李海波告诉记者,当年的这场婚礼,轰动了昌邑。

  在李海波提供的照片中,记者看到,媛媛穿着洁白的婚纱,略带羞涩挽着新郎,一旁的老人戴着红花,脸上笑开了花,她的头顶上,飘着彩色的礼花。

  如今,据张增凤介绍,媛媛结婚后病情一直很稳定,并与母亲一起在敬老院里帮忙,“这孩子是个好姑娘,现在,她已经把这儿当成了家。”张增凤说。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