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躲避高温不少人自恃泳技下水"乘凉"酿悲剧

2013-08-18 09:01:00    作者:曾庆建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游泳;男青年;托举;湿地公园;溺水者
[提要]◎今年入夏以来,当地已经发生多起溺水死亡事故 ◎不少人下水躲避高温,自恃泳技成悲剧重要原因  昌邑市城区东侧有条水源丰沛的母亲河——潍河。记者看到,在孩子们玩耍水域旁边的大桥柱子上,有昌邑市潍管局写的提醒标语“禁止下河游泳洗澡”。

  在昌邑潍河大桥附近游泳的人很多。  打捞人员把溺水的男青年拖上岸。

  ◎今年入夏以来,当地已经发生多起溺水死亡事故 ◎不少人下水躲避高温,自恃泳技成悲剧重要原因

  昌邑市城区东侧有条水源丰沛的母亲河——潍河。除了润泽潍水两岸的百姓,每年盛夏,这方水域也成了当地人野泳的首选之地。随之带来的意外不断,一条条生命在这里遭遇不幸,让人心碎。8月16日,一位男青年在这里游泳时溺水死亡。8月17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今年入夏至今,潍河昌邑段已经发生多起溺水死亡事故。

  市民讲述

  年轻小伙溺水 次日才被找到

  连日来,百度昌邑贴吧里一条《潍河刚刚又一个,捞上来了》的帖子引起了众人的关注,内容是一位年轻小伙在潍河里游泳时溺水身亡。帖子一发,广大网友纷纷跟帖,在感叹年轻生命逝去的同时,也表露出对在潍河里游泳市民的无奈。

  8月17日,家住昌邑市潍水蓝湾社区的李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年轻小伙溺水的经过。8月16日下午,李先生在昌邑市潍水风情湿地公园散步时,看到不少人在潍河里游泳,其中的3个年轻人格外引人注意,他们没带游泳圈,在距离岸边五六米的水域里游泳,河面上不时传来他们的嬉笑声。大约20分钟后,岸边突然传来嘈杂声,李先生过去一看才知道,刚刚在河里游泳的3个年轻人,有一个人突然不见了。从现场另外几个人的表情看,失踪的那个人应该是溺水了。

  李先生说,出事后没多久,溺水者的家人、消防官兵以及公安民警都赶到了现场,但是打捞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人。当时,据现场的知情人说,溺水的小伙好像是喝了酒,因为“扎猛子”呛到水才溺水身亡的。打捞工作一直进行,直到第二天上午,打捞人员才在附近水域找到了溺水的小伙。

  采访过程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民向记者提供了一张打捞溺水小伙时的图片,图片上,3个人在水中带着溺水小伙游向岸边。据说,溺水小伙是打捞人员在距离岸边10多米的地方找到的。

  李先生说:“一条鲜活的生命怎么瞬间就没有了呢?谁看了不心疼啊!小伙子的家人更是痛不欲生。”

  记者探访 不到百米潍河 有近百人游泳

  记者在潍水风情湿地公园里看到,前来纳凉、玩耍、游泳的市民大有人在,在该湿地公园的潍河大桥桥下就聚集了40多位前来玩耍的市民,其中以老人、孩子居多。桥下凉风习习,老人坐在潍河岸边聊天,而跟着老人来的孩子们则下水玩耍。

  记者注意到,该段水域岸边的水深约半米,水呈浅绿色,但是距离岸边不足3米远,水的颜色就变成了深绿色,水深至少两米。有几个孩子趁着老人不注意,慢慢地向深水区游去。

  记者看到,在孩子们玩耍水域旁边的大桥柱子上,有昌邑市潍管局写的提醒标语“禁止下河游泳洗澡”。

  在潍水风情湿地公园东岸附近,近百人在不到百米的潍河水域里游泳。在该段水域游泳的人以年轻人和孩子为主,有的年轻人不但从景观石上往水里跳,还在水中玩“托举”,其中两位年轻人甚至游到了距离岸边约30米的水域玩耍。

  当记者问“知不知道这段水域出现过多起溺水事故”时,在这里游泳的李先生说,知道有人溺水的事,但是天太热了,游泳的时候多加注意就行了,再说,他们都是会游泳的人,一般情况下不会有事。

  在现场,一位年轻母亲还带着自己5岁的儿子在河里游了起来。她说,孩子就是喜欢水,不让下水就哭,她也没办法,为了避免意外发生,她给孩子配上了游泳设备,“不去深水区,河里这么多人应该没事”。

  保安无奈 劝市民别下水 基本上劝不住

  在潍水风情湿地公园的治安办公室,保安张师傅无奈地告诉记者,对于来这里下水的游客,他们只能劝阻,但大多数时候都劝不住。到了下午和晚上,来游泳的人更多,那时候就更管不了了。张师傅说,对于这种情况,他们还不能多说,说多了人家会生气,更有甚者会对保安大打出手。凭借保安的力量来制止市民下河游泳根本不可能。

  张师傅把记者带到一块警示牌前说:“这上面写得明明白白,‘水深危险禁止下河游泳’,可人家对警示牌视而不见。”

  张师傅说,作为保安,他们能做到的就是先劝阻市民不要下水,实在劝不住,就告诉市民哪里是浅水区,哪里是深水区。其次就是在岸边巡逻,一旦发生险情立即报警。“大概因为今年夏天特别热,下河游泳的人也比往年多,为了避免溺水事件频繁发生,昌邑警方还开展过夏季游泳安全宣传活动呢!”张师傅说,即便如此,悲剧还是没能避免。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安师傅说,今年在潍河昌邑段已经发生了十多起溺水事故,溺水者大多数是孩子和年轻人。“看着潍河的水好像不深,其实不然,最深的地方能达到7米。”这名保安师傅说,虽然潍河两岸已经建设得很好了,但是河道里深浅不一,尤其是前些年挖沙子遗留的大坑,更是吞噬了不少人。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