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区众多小区未设业委会 多数市民不认可

2013-08-18 09:0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业委会;物业服务费;小区业主;小区管理;小区物业管理
[提要]来自市物业管理办的最新数据显示,市区物业服务企业共管理住宅小区980个,覆盖率达82%,但多数小区都没有业主委员会。据奎文区怡新苑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一直没有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广大业主也想成立业委会,但是一直没能成立。

  大众网潍坊8月18日讯 据潍坊晚报消息 来自市物业管理办的最新数据显示,市区物业服务企业共管理住宅小区980个,覆盖率达82%,但多数小区都没有业主委员会。记者在中心城区68个小区发放了百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很多居民都不知道所在小区是否有业委会,究其原因,是不少业委会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居民对其认知不够,多数居民不仅不想成为其中一员,还有人认为业委会早已成为物业的附属品。而业委会和物业的关系也比较复杂,有的物业把业委会炒了,有的物业被业委会辞了,业委会和物业的相处也成为一个问题。业委会本应代表居民监督物业,但目前很多业委会不仅成了物业的对立方,也不被业主认可,境遇可谓尴尬。连日来,记者对城区小区业委会的状况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区现状

  小区有无业委会,多数居民称不知情或没有

  市区有多少个小区,多少小区有业委会?来自市物业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目前,市区物业服务企业共管理住宅小区980余个,总建筑面积达5600多万平方米,物业管理覆盖率达到82%。来自奎文、潍城物业管理部门的数字显示,两区登记备案的业委会有63个。而高新区物业办工作人员称,该区业委会有备案的有不备案的,他们无法掌握全面的情况,故而无法提供具体数字。

  根据近日的搜房网数据显示,我市奎文、潍城、高新区共有住宅类小区(不包含在售、待售的小区)840个,这一数字中包括单位宿舍。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68个小区,共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其中有16人称他们所在的小区内有业委会,有18人表示不知小区是否有业委会,另外66人则表示小区没有业委会。此外,记者还通过QQ群,微博等网络方式调查了100余名城区市民,仅有10余名市民表示所在小区有业委会,并能提供业委会的联系方式。

  记者从市物业办获悉,全市共有18个项目获得“全国物业管理示范项目”称号,71个项目获得“山东省优秀物业管理项目”称号。我市还先后建立了资质监督检查制度、物业企业量化考核制度、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制度、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不断加强对物业服务市场的监管力度。

  记者调查

  业委会是啥组织?多数市民不清楚

  《潍坊市城市住宅物业管理办法》第十条赋予业委会以下职责:召集和主持业主大会;草拟业主公约、业主委员会章程草案或者修订草案并提交业主大会通过;选聘或者解聘物业管理企业,与物业管理企业订立、变更或者解除物业管理合同,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负责有关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备、设施维修资金(以下简称维修资金)的续筹,监督维修基金的使用和管理;审定物业管理企业提出的年度工作计划、物业管理服务费的预算和决算;听取业主、非业主使用人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和支持物业管理企业的管理服务活动等。

  既然业委会有这么大的作用,那么为何多数小区都没有成立业委会?记者走访了解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业委会并不被很多业主所了解。对于业委会是个什么样的组织,60%的人认为是街办下属的组织,28%的人表示不知道,仅有12%的人选择了民选的自治性群众组织。在“是否参加过业委会选举”一项中,只有6%的人选择了“是”。

  在奎文区早春园小区,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名市民,大家均表示该小区没有业委会,有的甚至称从没听说过“业委会”。

  是否愿成一份子?近八成市民不想

  虽然大家都住在一个小区里,但对于小区的事情,部分业主都是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召开业主代表大会的小区更是少之又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业主的积极性不高。在问卷调查中,92%的受调查者没有参加过业主代表大会。而对于业委会召集业主进行维权的集体活动,56%的受调查者持“无所谓,参不参加都可以”的态度,30%的人称“完全不想参加”,仅有14%的人表示“会,很愿意参加”,另有78%的人“不想成为业委会成员”。

  家住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很大,几年前曾有人召集过业主大会,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当时也参加了,但去的业主不到十分之一,吵吵嚷嚷也没有商量出个结果。后来,她再也没听说过召开业主大会,就算召开她也不愿去参加了,“大家各说各的,于事无补,没有任何意义。”刘女士说,小区太大,认识的人没几个,大家很难在共同利益方面达成一致,所以很少有人愿意费这个时间和精力去关心小区的事情,尤其是年轻人。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王晓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