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消防支队组织开展水域救援专业队实战拉动演练

2022-07-30 17:59:28 来源:  作者:

  为检验并提升全市消防救援队伍防汛应急救援能力,扎实做好防汛应急救援准备工作。7月28日下午,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开展了水域救援专业队实战拉动演练。省消防救援总队董新明副总队长利用在潍检查工作间隙,亲临现场观摩指导演练,支队王刚政委陪同。

  此次演练,共调集了一支支队级(中型)救援队,潍城、高新、奎文、坊子四支大队级救援专业队,通亭街、民主街、银海路、海港路四支站级救援队共计16车、11艇、143名消防救援人员参加了演练。根据现场情况,随机设定了险情,开展了孤岛绳索救援、水上机器人救助落水人员、无人机远程抛投救援、岸基活饵救援、岸基抛绳包救援、舟艇快速救援以及水下机器人、水下声呐搜寻溺水人员等科目实战演练。同时一并组织开展了应急宣传演练活动。

孤岛绳索救援

水上机器人救援

无人机抛投救援

岸基活饵救援

岸基抛绳包救援

舟艇快速救援

水下机器人、声呐搜寻

应急宣传演练

  演练结束后,董新明副总队长对支队水域救援专业队伍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当前已进入汛期,就切实做好防汛救援准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强化值班值守,根据汛情、雨情和防汛预警情况,及时调整战备等级,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二是继续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强化装备配备,深化训练演练,优化力量编成,着力提升实战打赢能力;三是守牢安全底线,严格遵守水域救援“五个严禁”,守牢“六条红线”,严格干部跟班作业、遂行出动,按规做好防护,按章科学处置,确保救援行动安全。下一步,支队根据董新明副总队长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总结,深入剖析不足,研究改进措施,不断提升队伍防汛应急救援能力和专业化处置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灾情汛情,能够及时响应、快速出动、科学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