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金教育碎思(353)——给孩子当“老虎”的机会

2017-03-28 10:39: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前天与几位教育界的朋友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编辑上传碎思的时间,突然发现手机没电了,而且没带充电器。于是,想到了借朋友的充电宝来用一下,没成想连接线接口又不一样,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啊。由此看来,统一标准、创建模式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全天下手机充电接口都标准化了,相信今天我遇到的窘境就不会出现了。

  前天与几位教育界的朋友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编辑上传碎思的时间,突然发现手机没电了,而且没带充电器。于是,想到了借朋友的充电宝来用一下,没成想连接线接口又不一样,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啊。由此看来,统一标准、创建模式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全天下手机充电接口都标准化了,相信今天我遇到的窘境就不会出现了。

  当遇“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境况,我们要想的就是如何实现“车到山前必有路”。于是,我开始启动之前做好的一个备用程序——微信平台管理员代为发送,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在我们的工作生活中,这样的“备胎”程序还是要提前做好的,以备不时之需,这就是未雨绸缪的好处。这次事件也提醒我在爱车上多备用一套手机充电设备,这样才会尽可能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

  培养孩子,也要有“备胎”思维。这个所谓的“备胎”可不是二胎的意思,是给孩子面对未来的风险和挑战提前准备应对思维和能力。我经常跟家长们交流,孩子不是为我们而来,他们是借由我们的身体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他们的每一步成长都是为了另一个家庭做准备,所以,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模式是渐行渐远。基于这样的思考,作为家长要在孩子完全独立之前,教给他们生存之能,立身之本。如若家长因过度保护而延迟了或缺失了这方面的教育,孩子未来的发展就会遇到各种不适,甚至危及生命。

  古语“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说的是老虎是山中最强者,是山大王,山兽中的一流“人物”。而猴子呢,当然要乖乖地听从老虎的领导,最多也是个二流“人物”,就算有点能耐,但要做大王还是不够水准的。此语一般用于贬义,讽刺那些不入流的弱者趁最强者不在时,充当领导者。然而,我们也不能单一的这样理解和诠释这句话的意思,它还是可以有另一种解读的。

  当山中老虎不在家,或者突然变成“病猫”,猴子就会承担起管理山林“群众”的责任,取虎而代之猴,成为山中领导者。这种领导者的更换方式也被用在部队作战中,如果正职指挥官因负伤或牺牲退出战斗,副职就会就地取代正职指挥官位置继续指挥战斗,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部队不在作战中出现军心不稳、组织混乱的战场态势。

  亲子关系,也与老虎和猴子的关系有些相似。家长在亲子关系中往往处于支配的主导地位,相对于孩子而言是强者,与老虎的角色相当;孩子在亲子关系中则处于被支配的服从地位,相对于家长而言是弱者,与猴子的角色相当。所以,在大多数的家庭中,孩子难以养成独立自主、积极主动的习惯与能力,其根源就在家长太强势,太能干,太像家中的“老虎”,因此,处于弱势的“猴子”只能处在“老虎”的强制保护之中,久而久之,也就乐得于躺在安稳床上而不醒,最终的结局是“猴子”难以看到出头之日。当有一天,“老虎”的强势保护突然撤掉,“猴子”失去了保护伞后,因为没有之前的“称大王”的成长经历,面对倾倒的大厦,就会感到无所适从,也就有了“勤娘养出懒闺女”的结局。

  家长们,请给孩子当“老虎”的机会吧!他们有一天总是要面对独立行走的人生,我们不能跟随他们终其一生,因为他们不是陪伴我们一生的人,当我们走了,他们还在。

  我们先来看看一位家长的亲子日记节选。

  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晴    【亲子日记62天】

  ……急匆匆的赶回家里,吃饭的时候才有了与孩子说话的机会,试着换一种语气和方式与儿子闲聊起来。用儿子的话说,老师让他喊“起立!”就是“代理班长”了,但他总是担心会被老师撤掉。我给他讲了武校长当班长的经历,孩子羡慕地说:“武校长那么厉害,以前当班长,现在当校长。”我说:“只要你做得好,老师是不会撤的,我相信你这个‘起立’能喊好,能做好!”呵呵,我也给儿子贴了个“能做好”的标签。孩子听了高兴的地说:“妈妈,我一定会努力的,你就等着看吧!”看看,武校长的法真管用。

  “我今天干活累了,你能帮我洗下碗吗?”我问儿子,“好呀,洗碗我也会”他不加思索的回答到。于是,妞妞也跟着哥哥忙着去厨房送碗。儿子围裙一系,开始了他的洗碗工作,边洗边说:“子迪洗三遍,我也洗三遍,肯定干净喽”。今晚我也“下岗了”。是啊,就像武校长说的:放手让他们做,他们能做好。

  今晚和孩子的相处是如此的融洽,这种感觉真好。已进入梦乡的孩子肯定美坏了,心想没有妈妈粗爆的乱发脾气多好啊,愿这种气氛常住我家呗!

  看看这位妈妈做了什么:听到儿子成为“代理班长”,妈妈给孩子贴了一个“能做好”的正向“标签”;妈妈声称“干活累了”,这样的“示弱”让儿子痛快地系上围裙开始了洗碗行动;亲子相处关系的调整带来的是家庭中成员相处的融洽,让妈妈感觉到了“感觉真好”。

  而这一切,只是因为妈妈的一个转念:相信孩子可以成为“山大王”。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孩子就有了尝试做“老虎”的机会,智慧的“懒娘”就会培养出“勤儿”。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