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金教育碎思(351)——我拿什么爱孩子

2017-03-28 10:20: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高尔基说:“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桩大事了,这需要有才能和渊博的生活教育。”

  高尔基说:“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桩大事了,这需要有才能和渊博的生活教育。”

  爱孩子既需要情感和热度,这是前提和基础,更需要学问和艺术,懂与不懂决定了教育效果的天壤之别。

  然而,现实生活中,有多大比例的父母懂孩子、善于教育孩子呢?相当数量的父母们还处于“会生不会育”的低层次教养孩子状态,这与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已格格不入,这也是中国家庭教育尤其是乡村家庭教育存在的最大的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家长,没有谁不想把孩子教育好,但却有不得已的苦衷,倍感有心无力的大有人在。为什么会这样?归根结底,家长在教育孩子存在“三无”现象。

  一是无知,没有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准备和储备。男女双方两情相悦,情投意合,便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完了就可以结婚生孩子。在这些年轻人中,绝大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生育辅导学习,就匆匆忙忙地“无证驾驶”了,于是,“违规操作”、“违章驾驶”就成了家常便饭。这样的境况无异于只拿到了“上岗证”而没有相应的“职称”,还达不到称职工作的程度。

  二是无法,遇到孩子家庭教育问题,没有科学有效的指导。当“无知”又遇上“无法”,绝对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了。年轻的家长们,在孩子投胎到自己家里,就开始了“摸着石头过河”的教养孩子的探索与实践。本来就没有养育观念和知识储备,再加上找不到支持系统对其进行相应指导,当教育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就陷入了手足无措,疲于应对,却往往更不得法,适得其反。当然,也有一部分家庭很自然地继承了“原生家庭”用在自己身上的教养方式,并原封不动地“复制”到孩子身上,于是也就有了“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打不骂不成才”、“树大自然直”、“孩子是父母的‘私有财产’”等等。

  三是无奈,孩子的坏习惯养成了,没有办法改变感到无奈。当“屋漏偏逢连夜雨”后,又来一个泥石流,最终就把一个好端端的家给冲得“大厦将倾”。孩子是家庭的未来,更是父母的精神支柱,也就被一部分家长当成了家庭的“中心”,也即家庭和睦与否的“风向标”。当孩子成长出现“失控”导致各种问题出现后,整个家庭关系就会出现危机,尤其是教育主体间的矛盾冲突日益激烈,抱怨、焦虑、指责、吵闹成为家庭常态,而这样的家庭不稳定因素又进一步加剧了孩子的“失控”状态,最终将孩子推向无底的深渊。这样的恶性循环正是当下一部分家庭出现教育危机的根源所在。

  当然,很多家庭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及时发现了这样的教育“怪圈”,并试图打破原来的状态,寻求解决的办法。然而,他们却遇到了另一个“三无”窘境。

  一是无支持系统学习。要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却苦于没有这样的服务支持系统。当下的中国,可以说还没有达到主动购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阶段,专业的社会机构因迫于生存压力,无法提供充足的高端优质家长教育资源,系统化服务支持难以实现。从这个层面讲,政府应该在这个时候有所担当,拨付专项资金,采用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将社会专业机构培植起来,通过体制内、外联手合作的方式完成支持体系架构。

  二是无专家指导。家庭教育指导属于专业领域,需要心理学、教育学等专业领域理念与知识的支持,这就需要有专家“坐诊”方能“对症下药”,否则,即使有相关的讲座、课程支持,也只能走向“水过地皮湿”的应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这个层面讲,当下中国要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必须要培育和支持一大批高质量的家长教育师资队伍,这个非常关键。

  三是无学习用教材。当下,还没有哪个地区已经有了系统成型的家庭教育教材提供给有需求的家长们。虽然也有的开发者在做家庭教育资源库,但都还无法完全满足家长们的个性化需求,更多的是普适性解决方案。从这个层面讲,妇联、教育等相关部门要像学生教材编写一样,组织专业人员针对0-3、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不同学段编制相应家长教育、家庭教育教材,满足家长学习需求。

    爱孩子,就要先懂得怎样教育孩子!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