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际金教育碎思(350)——孩子玩疯了

2017-03-28 10:19: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前两天与东明三实小家委会主要成员交流时,有一位家长谈到了自己的担忧:“孩子双休日在外面玩疯了,喊都喊不回来。”话音刚落,在座的其他人都笑了。后来通过了解,孩子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

  前两天与东明三实小家委会主要成员交流时,有一位家长谈到了自己的担忧:“孩子双休日在外面玩疯了,喊都喊不回来。”话音刚落,在座的其他人都笑了。后来通过了解,孩子学习成绩还是不错的。

  一个学习成绩不错的孩子,在应该休息的日子里,与自己要好的小伙伴们尽情玩耍嬉闹,这难道不正常吗?

  回忆我们的童年,每逢放学后,还有假期里,不也是在与小伙伴们的玩闹中不知不觉度过的吗?可不要小看这样的“疯玩”,可是有大大的教育价值蕴含其中呢!

  首先是身体的锻炼与心情的释放。在学校,每两节课之间都有10分钟的课间休息时间,主要是为孩子们上洗手间和放松身体之用,这样的安排有利于学生活动筋骨,放松大脑,舒缓眼睛疲劳。在课堂上,长时间专注学习,孩子们的注意力会分散,大脑一直会处于紧张和疲劳之中。如果在这样的状态下继续上课,教学效果将大打折扣,而且会有害于大脑健康,也不利于孩子们的身体发育。于是,每40-45分钟(中小学不同)就会有一个10分钟左右的让孩子们放松活动的课间,并且每天还安排健身运动一小时,这是符合孩子身心发展规律的。

  每周五个工作日的设计,也是为了让人们劳逸结合,工作与休闲两不误,这样的张弛有度才能保障人们的身心健康。孩子,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这是毫无疑义的。但,我们必须明确两点:

  一是学习并不仅是课堂上学科学习的专属,它是一个涵养万物的范畴。譬如幼小时孩子的撕纸片行为,其实并不是无聊无意之举,他们是在学习,在训练自己的 “视动”协调能力。再如小孩子把爸爸妈妈的鞋子、手套、钱包丢弃到垃圾桶、便池中,那可不是在有意捣乱,他们也是在学习,是在建立自己的空间感,是一种有益的“解暗箱”科学探究活动。还有孩子赤脚在各种不同材料的地面上行走,看上去就是普通的步行活动,但通过脚底碰触地面所感受到的疼痛感与柔软度,孩子们认识了各种不同材料的特性,等等。这些看上去是“玩”的事其实都是学习,不能把“学习”与“玩”对立起来,非此即彼、攻乎异端,这种理解和认识是不可取的。

  广义的学习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也就是说,凡是推进人的成长和发展的认知活动,都应该包含在学习范畴中,不只是刻板地上课听讲、读书交流、概念计算、完成作业才称之为学习。学习的内容非常广泛,可以说包罗万象,形式也丰富多彩,变化多端。

  二是在玩中学会交往,懂得规则。“书呆子”顾名思义,就是将其所有的时间用在了读书学习上,他们的世界已经变成了一个颜色,那就是“死读书”。于是,他们被群体“隔离”,少有了玩伴,少有了朋友,也少有了情感发育与伸展,在他们的眼中世界就是一条轨道——分数,最终,他们夺得一个个高考“状元”,考入一所所名牌大学。然而,在权威机构的调查数据中,他们却鲜有行业领军人物的头衔,有的甚至因为与社会的格格不入而选择了放弃生命。孩子的成长经历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富于变化的,这样他们才能适应未来的社会,而这些能力不能仅仅依靠课本而习得,玩就成为孩子丰满自己的一条必由之路。

  玩,就是同伴交往。一群玩的开心的孩子,他们之间必然有较强的“粘合度”,也就是成年人常用的“志同道合”。在这个群体中,就会慢慢生长出不同的分工,不同的角色,就演化成一个“小社会”,每个个体都能够在这个团队中经手历练,成长自我。而且,这个团队玩在一起的时间越长,相互了解就越深,“散伙”的可能性就会越小。

  玩,要讲求规则。无规矩不成方圆,玩也需要一定的规矩。玩的流程中要有各种要求、标准、注意事项,这都需要参与者提前约定,并人人遵守,这就是规则意识的训练。

  俗话说“身边万物皆为师”。任何看上去意义不大的玩闹行为,都可以加以引导而变成教育活动。这就需要作为教育者的家长和教师加以引导,摆正“学习”的心态,调整“玩”的心理,很好地将两者对接起来,寓教于乐,愚乐于教,让孩子们学着不累,玩得有意。

  如果家长一看到孩子玩就烦心,一看到孩子学就高兴,就必然会走向焦虑,也必然走向规律的反面,因为,孩子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试想,如果孩子换一种姿态呈现在家长面前:双休日闷在房间里,看书学习玩电脑,撵都撵不出来。倘若是这样的状态,难道家长就安心了?

  教育孩子,应该在顺应天性的前提下适度引导,才是最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教育,也是应然的教育生态。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