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考——动物“反刍”的启示

2016-07-25 09:26: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参加一个科学课程课标修改培训会,期间在交流中谈到了一类动物消化食物的方式——反刍。如骆驼,它是反刍动物,就是进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再将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里再次咀嚼,像鹿、长颈鹿、羚羊、牛、马、羊等都是反刍动物。

  2016年7月24日 暑假第十八天

  今天参加一个科学课程课标修改培训会,期间在交流中谈到了一类动物消化食物的方式——反刍。如骆驼,它是反刍动物,就是进食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再将半消化的食物返回嘴里再次咀嚼,像鹿、长颈鹿、羚羊、牛、马、羊等都是反刍动物。

  反刍动物的胃多分为四个胃室(骆驼分三个胃室),分别为瘤胃、网胃、重瓣胃和皱胃。前两个胃室(瘤胃和网胃)将食物和唾液混合,特别是使用共生细菌将纤维素分解为葡萄糖,然后食物反刍,经缓慢咀嚼以充分混合,进一步分解纤维,再重新吞咽,经过瘤胃到重瓣胃,进行脱水后送到皱胃,最后送入小肠进行吸收。试想,如果没有反刍过程,吃进去的草料就不能充分分解纤维,食物的营养成分也就不能被动物消化吸收。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历程中,有一个名词很热耳,那就是“深圳速度”,是中国大陆形容建设速度非常快的一个词,1982年—1985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在承建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时,创下了三天盖一层楼的速度,这在当时的中国是绝无仅有的建筑速度。而这样的建筑速度,却不是所有的施工单位都能模仿的。为什么?一是由于气候原因,再加高标号水泥使混凝土的凝固期变短;二是在施工时候加入了加速凝固的凝固剂;三是建设中还使用了多层的楼板模板,不必等下面一层完全完成再将模板撤除而加盖上面一层,节约了不少时间。正因为以上保障措施,才造就了“深圳速度”。

  2009年6月27日清晨5时30分左右,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口西侧“莲花河畔景苑”小区内一栋在建的13层住宅楼全部倒塌,被网友称为“楼倒倒”。

  意大利罗马城内的梵蒂冈有一座世界最大的教堂——圣彼得大教堂。这个教堂1560年动工建设,1626 年11月18日宣告落成,历经126年。

  秦始皇墓,修建时间长达37年之久,分为内外两城,内城方形,外城长方形。陵园南部是墓葬区,今墓冢为四方锥形,底部南北长515米,东西宽485米,高55米。墓内机关重重,虽然始皇陵的价值极高,但由于各种原因,迄今为止尚不能挖掘。

  每每看到类似的报道和消息,就会联想到我们的教育,有多少“快了萝卜不洗泥”的现象,有多少“一夜暴富”的心理,有多少为了政绩的“快教育”,有多少违背人性的“高考加工厂”,还有多少“亡羊补牢”的尴尬。我们有太多的教训需要吸取,一批批孩子在违背规律的教育现象中成了试验品和牺牲品,想起来就感到可怕、可怜、可悲、可恨。

  我国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提出:要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努力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亿计、千万计、一大批,这是三个不同数级的描述,真实反映了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也清晰地阐释了哪些群体是教育应该给予最大关注的。培养人需要尊重规律,教育人需要耐心等待。我们看到的“深圳速度”追求的首要目标是“速度”,而且是靠顶端的建筑技术打造而成的,然而,这样的速度、这样的投入,可不是一般建筑企业和项目能够承担的起的。教育领域内也有这样的“深圳速度”,那也是靠顶尖的师资队伍、顶尖的教育环境、顶尖的硬件配备、灵活的人事财务制度而站立起来的,但对于中国教育而言,只能是凤毛麟角的一个个“闪光点”而已,是当下普通学校和平民教育望尘莫及的,也是难以复制的。面对现状,我们该怎样做教育呢?我们这个行当也是需要像骆驼、牛、羊、马一样通过“反刍”而慢慢进行再次“咀嚼”的,像罗马教堂一样慢慢建筑的,教育需要经历一个过程,才会发挥它的作用和效力,才会把懵懂的幼童慢慢磨练成社会的有用之才,把一个自然人教育成为一个社会人。

  小麦必须经历严寒才能有酷夏的收获,小树苗经历风雨的历练才能根深叶茂,教育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职业,需要耐心的“咀嚼”才会吸收到充足的营养,才会看到花瓣的艳丽,才能闻到花开的清香。

  教育需要慢慢“反刍”,需要慢慢“咀嚼”,要学会慢慢等待,等待花开的那一刻。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