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考——“趴车”的启示

2016-07-25 09:24: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前段时间驾车外出,半路上水箱突然开锅,停车后检查,缺水了。幸好当时车上有备用水,添加上跑了回来。到汽修厂检修后发现是因水管漏水而至,调换后恢复正常,也就没太在意。

  2016年7月22日 雨 暑假第十六天

  前段时间驾车外出,半路上水箱突然开锅,停车后检查,缺水了。幸好当时车上有备用水,添加上跑了回来。到汽修厂检修后发现是因水管漏水而至,调换后恢复正常,也就没太在意。

  几天前,水箱再次开锅,觉得可能是故障重演,停车后如发炮制了上次处理方式,可这次不灵了,车未获“重生”,被拖进了汽修厂动“手术”。这次可不是水管漏水那么简单,一个温感器失灵造成冷却风扇不启动,最终导致发动机过热停机损伤,“趴车”了。

  车终于“出院”了,就像一个大病初愈的人一样,开始了一个新的磨合期。

  这次车辆故障虽然造成了一些不便和损失,但也让我增长了不少关于车辆使用的经验,给了我一些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经验是财富,专业才高效。

  试想,如果这辆车换了一位有经验的专职司机或车辆维修人员来开,基于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估计不会发展到机器停机的程度,甚至能做到毫发无损。当然,这些经验可能来自亲身经历和体验,属于直接经验,也可能来自他人或其他媒介的间接经验,这些关于车辆的经验不断积累,并通过自身的个性化理解和加工,融合为属于个人的经验系统。当这种专业经验与专业理论结合起来,超越了某个领域的一般人而变得更加“鹤立鸡群”时,这个人就成为了这个领域的专家。

  在教育界也有许许多多这样的专家,他们分属不同的专业学科领城,并在相应领域占据话语权,拥有指导与引领能力。在教育专家群体中,尚未有人能够做到通达全面,称得上“全息”专家的名号。专家如此,校长更不例外,没有一位校长是“万向轮”,通晓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至多是一个或几个领域的专家,如果有人敢于称自己是全才,那就是现实版的“夜郞自大”,最终落得个样样通,样样松。由此看来,做为校长,要想实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全面提升,有一种领导力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校内外各种资源的整合能力,也就是“内脑”的开发与“外脑”的借用能力。这样的整合力,就是将专业的工作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过程与结果才会高效。

  就拿清平小学当下推进的家校合育项目来讲,对校长、老师们而言都是非专业领域,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却不得实质性破解的原因,于是,我们引进家庭教育专家团队完成了家校共育的直正“破冰”之举。

  启示之二:齿轮需啮合,磨合方长效。

  刚刚动了“手术”的爱车在一段时间内不能再“信马由缰”的任性而行了,它需要进行生命中的第二次磨合,这对它未来的使用寿命非常重要。在这个磨合过程中,齿轮之间要磨去凌角边刺,以实现齿轮间的啮合;更换部件与原部件之间的相互磨合,以达到配合效果最佳,功耗最低。

  在我们每个人工作经历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再次“磨合”情况。人与人之间,也像齿轮,也像机器各种零部件,也是需要不断重组和磨合的。

  互补才会啮合。齿轮不管大小,要带动其他齿轮运转,就必须做到齿与齿之间“凹凸”互补,否则,就无法完成力的传动,这正如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一个家庭,在一个单位,在一个群体中,没有人是完美无缺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缺点和不足。当然,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这正如齿轮,当齿与齿之间能够啮合,齿轮就会很好地运转,群体中的每一位成员,只要能够相互包容,取长补短,这个群体就会幸福和睦。因此,在一个群体中,在一个单位里,人和人之间,需要互相适应,需要互相包容,多看他人的长处,不断取长补短,你才会补上自己的“短板”,完善自我,发展自我。

  任何一个齿轮都是不可或缺的。在一组联动的齿轮组中,任何一个齿轮出现故障都会影响到整个系统的正常运转。在一个群体、一个单位中也是这样,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都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因此,每个人都要不断地自省其身,不断的审视自我,完善自我,避免出现差错和故障。

  任何一个齿轮都可以成为“主动轮”。在齿轮系统中,每一个齿轮都可以变成“主动轮”,而不只是“从动轮”。单位中也是这样,每个人都是群体的主人,都有平等的发言权,这就是基于“有尊严”的民主管理。所以,在学校中,每个人都是“主人”,任何一个人对学校的发展都是有责任的,任何人都不是学校发展的“旁观者”。当然,要让每个齿轮都成为“主动轮”,就要为每一个齿轮提供成为“主动轮”的机会,要把“驱动权”下放给每一个齿轮。因此,要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就需要建构民主管理的支持系统。

  齿轮是这样,各部件之间的磨合也是如此,需要相互适应和相互包容。

  学校内部是这样,学校与家长、与家庭、与社区也是这个道理。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