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考——从一条短信看当下的师生关系

2016-07-25 09:25: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微信上传递了一条信息,是反映学生和班主任之间关系的,这条短信在两年前曾经收到过,今天再次看到,仍然感触很深。

  2016年7月23日 多云 暑假第十七天

  今天微信上传递了一条信息,是反映学生和班主任之间关系的,这条短信在两年前曾经收到过,今天再次看到,仍然感触很深。

  学生:上帝缺手机,于是乔布斯去了。上帝缺保镖,于是李小龙去了。上帝缺歌手,于是张国荣去了。上帝缺杀手,于是拉登去了。上帝缺跳舞的,于是杰克逊去了……万能的主啊,你缺班主任不。缺的话就把我们班主任带走吧。

  老师:亲爱的宝贝,上帝不缺这个,上帝自己就是老师!就缺几个不听话的孩子做学生。

  这一条短信,虽是调侃之言,但也较真实地反映出学校教育内部存在的问题——师生之间特别是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矛盾,值得深思。

  那么,班主任和学生会有什么矛盾呢?这个问题也曾与几位班主任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发现问题的症结在班级、学生管理上。每一位班主任老师都想把自己的班级管理成为级部乃至全校最好的班级,这是无可厚非的,也是值得肯定和褒奖的。为了班级的规范,为了做到最好,一部分班主任就步入了“好心办坏事”的怪圈,而且形成恶性循环,个别班级还出现“摁倒葫芦飘起来”的低效型班级管理状态。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班级管理问题呢?究其原因,根子还在管理理念和艺术上,核心就是把学生当人看。因此,要管理好一个班级,带好一批孩子,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要做到“目中有人”。学校管理是这样,班级管理更应该注意这一点。“目中有人”的前提就是“心中有爱”,爱是一切教育的起点,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学生是活生生的人,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每一条生命都必须予以充分的尊重。“心中有爱”就是把学生当人看,班级管理归根结底还是管“人”,是有着相对独立意识和人格的“人”,所有的班规班纪都要从“人”这个角度思考问题,基于人,为了人。不仅关注管理的要求,更要关注管理流程中人的因素,要让班级的每一份子都参与到班级管理活动中,让每位学生在班级管理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这也是实现班级自主管理的基础。

  二是要更新管理理念。班级管理者需要掌握教育学、心理学、教育管理学以及这些学科交叉研究产生的边缘学科方面的相关理论,但现实情况是,当前小学班级管理中缺乏理论的指导,盛行的是经验的传承和“摸着石头过河”,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教育的需要。另外,大部分班主任老师对班级的管理目标追求仅停留在纪律好和成绩高上,如班集体违纪少,成绩拔尖就是优秀班级,致使班级管理走进了学生服从老师、老师服从教学、教学服从成绩的误区,学校也格外青睐那些对学生要求严厉,经验丰富,吃苦耐劳的老师。然而时代变了,对班级管理的要求也“水涨船高”,时代性、创新性、灵活性、有特色已经成为新时期班级管理的价值追求。

  三是要讲究管理艺术。班级管理是门学问,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反思。要学习和研究身边及全国优秀班主任班级管理的做法和经验,要善于用适当的班级目标激励所有成员,把个体“捆绑”进班集体,激励每个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智力、体力等各方面的潜能,实现个体的目标和班级总目标的同步,推进民主管理与自主参与,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的积极性,为每一位班级成员提供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由被管理者转变为自我管理者。

  所谓“大道至简”,班级管理只要解决了人、理念、方法这三个方面的问题,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关系重于教育,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教育学首先是关系学,老师和学生的关系直接决定了教育的效果。老师和学生,不是对头,而应该是朋友,在班集体的成长中是“同盟者”。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