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小学:脚踏实地 从小做起

2016-05-06 09:40: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5月4日,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小学校长刘剑锋作客潍坊大众网“校长面对面”演播室,就“脚踏实地 从小做起”分享了他来到该校一年来,以文化立校,求真务实探索,坚持从小事做起,打造特色十足的“种子课程”,实现学校发展的成功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大众网5月6日讯(记者 武文惠)5月4日,潍坊市坊子区实验小学校长刘剑锋作客潍坊大众网“校长面对面”演播室,就“脚踏实地 从小做起”分享了他来到该校一年来,以文化立校,求真务实探索,坚持从小事做起,打造特色十足的“种子课程”,实现学校发展的成功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其背后的故事。

  正视问题打造良好环境

  坊子区实验小学校长刘剑锋谈及刚来学校时,依旧记忆深刻:“只要一下雨,学校操场便会成为汪洋一片。此外,学生的活动形式‘土’的可怕,爬水泥台,扒窗沿,疯跑打滚,没有更好的课程来支撑他们多彩的童年。”

  面对如此的窘境,刘剑锋没有气馁,更没有退缩,也没有急于烧起新官上任的三把火,而是带领坊子实小团队,正确分析存在的问题,先从改善教学环境入手。针对学校教学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的现状,学校利用暑期两个月的时间将校园内的管道全部重新铺设,对道路进行了硬化,还对校园主体部分进行了彩砖的铺设,并对教学楼内部进行了最大限度的整修,同时,学校还争取了坊子区政府投资300万元修建了建校以来的第一个塑胶操场。此外,学校还为老师们购买了新的办公桌椅,并为孩子们买了新的课桌凳,从而实现了学校硬件设施水平的全面提高,也为孩子们和老师们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学习教学环境。

  重塑学校核心教育理念

  当初很多人认为,作为一个学校硬件水平提高了,其教育质量自然而然的就上去了。然而,刘剑锋却表示:“一个学校要发展不能只停留在此,必须要提升自身的文化内涵。只有那些形成文化内涵的学校,才能真正实现华丽的蜕变,成为具有不断发展动力的名校。”他告诉记者,学校的教育改革,要秉承初心,不能选择暴风骤雨般的巨变,更要学会选择润物细无声的改良。

  据介绍,为更好地形成学校的文化内涵,刘剑锋认真翻阅了大量的书籍,找来了最早的对于“实验”的讲解,得出“实际的效验”和“实际的经验”是对“实验”一词的解释。这也让刘剑锋和老师们充分认识到,无论“效验”也好,“经验”也罢,都必须有一个“经历”的过程和实际的“效果”。基于学校历史和实际,实小人提炼出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实小文化,立足一个“实”字,立足一个“小”字,要求全体师生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踏踏实实,工作从小做起,生活以小见大,也由此提炼出具有实验小学特色的学校核心价值理念:脚踏实地,从小做起。一年来,学校取得了一些成绩,都和这一个理念是分不开的。

  构建学生成长课程体系

  来到学校之后,刘剑锋让老师们逐渐明白了做好教育就要“从小做起”——从小孩子做起,从小事情做起,从小课题做起的道理。经过不懈努力,实验小学所有的课程设计指向孩子,给予孩子们的天性去设计课程,将育人目标融合在课程之中。如击掌课程,为孩子们种下了“平等、信任”的种子,让孩子们每天充满期待;向日葵种子课程,给孩子们种下的“感恩生命,敬畏生命,细心耐心,体验感悟”的种子;淘宝节课程,为孩子们种下了“诚信交往,经济意识,市场规则,淘宝平台,感恩意识,社会责任”的种子……以此,让所有的孩子能够参与其中,并且在期待中度过丰富多彩的小学生活。如今,实验小学已经初步构建了以基于孩子成长的课程体系,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刘剑锋介绍,学校的种子课程不仅仅针对学生,还专门成立了种子教师集训营,盯准了课堂这个主阵地来大面积提高老师专业素养。对于自己渴望成长的教师发搭建平台、提供帮助,紧抓课堂教学不放松,添置了高质量录播设备,提高教师研究课堂的积极性,并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各种教育教学培训、“请进专家,走出学校”等系列活动,学习新的思想和理念,让老师们从自身的转变开始,以此促进老师们的专业成长。

  创意体育文化别开生面

  谈及该校举办的首届创意体育文化节时,刘剑锋总结此次文化节的突出特点就是创意、众筹。如开幕式是学生课程展示的平台,每位孩子都参与设计方案,参与展示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的独立意识和创新精神。整个比赛更是全部模拟奥运会规程,专门定制金银铜牌和奖杯,设计了专门的颁奖台,以此培养学生们的拼搏精神和荣誉意识。同时,学校还积极融入科技因素,由学生自己操控无人机参与航拍,还通过学生家长众筹了30只和平鸽,举行了放飞仪式,代表学校建校三十周年的辉煌成绩,也能拉进学校和家长,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刘剑锋告诉记者:“若干年后,当孩子们所有的学校生活已经忘记的时候,可能这一届运动会还会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脑海中。”

  在一年的时间里,坊子区实验小学取得了一些成绩。正如刘剑锋说的那样:“坊子实小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团队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以及学生家长的大力支持。面对未来,我们依旧还在路上……”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相关新闻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