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常山,只为做民众最近的倾听者——诸城市人大代表宋汝霞开展“三联一进”工作纪实

2022-09-24 09:4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卢炜婕 贾雪莲

  2008年底,回乡看到乡亲们依然沿用传统种地模式,效益低、收入少,宋汝霞便萌生了返乡创业的念头。“刚来的时候,我们在这里搭起了两间小瓦房,没有水也没有电,一到下雨天屋子到处漏雨。园区果树浇水都是我们自己一桶一桶担上去的,翻地、拔草、施肥、栽苗,这些全都是自己干。”宋汝霞说到,当时恰逢常山南坡荒山对外承包,一番竞标后毅然将荒山承包了下来,成为潍坊市第一家栽植矮化密植苹果的农场。

  经过十几年的拼搏,通过先进的运营模式和种植技术,目前农场种植果树百余种,改变了原有的环境,把原来亩产不足千元的荒山提高到产值两万元以上,把一片荒山变成了青山,甚至是“金山银山”,在2020年时被评为国家AAA级景区。目前项目占地1500亩,已完成投资近亿元,成为一处集生态农业、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农民培训、研学旅行、劳动教育、餐饮食宿、会议培训、田园婚礼、拓展宿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闭环式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助力农民培育,成立田间“农民学校”。在自身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她深入农村调研农民的真实需求。依托乡村振兴大讲堂先后成立潍坊职业农民学院诸城分院、潍坊市农民教育培训基地,邀请乡村振兴、果树种植管理、乡村旅游建设及服务等各方面的专家来到大讲堂授课培训,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以农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切实的解决乡村和农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年承接省送智下乡讲座、潍坊农业技术等各类考察培训300多场、4万余人次,她也因此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百名优秀女农人”。

  创新人才引育,细化科技赋农模式。作为劳动教育和研学旅行基地,她以农耕、文化为主题,充分挖掘苏轼文化、乡村振兴、天然花草、生态美食、茶、中草药等资源,优化、提升了六大主题研学课程80余门。定期开展各类培训和信息服务,逐步打造出“定制化、特色化”培训模式,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引导农民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致富本领。积极与市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局及中国海洋大学多次沟通协调,通过产学政企合作,加快研发培训、产品双线销售、旅游开发等措施落实,达到工商资本+合作社+农户共同富裕目的。每年接待研学超过3万人次,成为14家学校的研学实践基地,2021年荣获山东省研学创新线路设计大赛一等奖,研学课程“探秘大自然的色彩密码”荣登全国研学旅行权威教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常山示范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为“诸城模式”注入新内涵。

  切合农民需求,助力村民脱贫致富。周边村民还可进入园区从事剪枝、采茶、疏果、植保以及客房服务员、保洁员等工作,除去农忙时节在农场打工人均增收2-3万元,带动周边农民就业680余人,累计发放农民工资达1800万元。为周边村庄修路、捐款、发放物资累计80余万元,带动50余户脱贫致富。近年来,农场在人才培养、项目研发、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列入山东省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入库培育名单。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教育培训田间学校、山东省农民创业园、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优秀示范实训基地、山东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潍坊职业农民学院诸城分院、潍坊市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等称号。

  如今,农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诸城市乃至整个潍坊市的矮化密植苹果推广种植,进一步提升果树种植的品质,进而为种植户提供更高的经济收益。发展壮大了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为推动今后农业经营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讯员 卢炜婕 贾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