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石桥子镇:坚持“三抓”赋能镇域社会治理

2022-08-19 09: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宝昌 刘俐

  今年以来,诸城市石桥子镇抓住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点,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抓网格,健全机制明责任。将全镇100个网格合理划分微网格653个,构建网格员-街巷长-邻长-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建立上下互评机制,每季度组织党员群众对网格员进行评价,网格员根据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对“微网格”包靠街巷长、邻长进行打分评比,实现“双向”互动。建立奖励机制,对群众满意、工作到位的优秀网格员、街巷长、邻长给予一定的精神物质奖励,激发党员干部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的荣誉感、成就感、获得感。

  抓载体,服务群众零距离。成立“红桥连心”党代表工作室,组织党代表开展为期半天的轮流驻室接访活动,按照登记、接待、处理、回复、反馈、归档“六步工作法”,热情接待来访党员群众,让党代表走进基层倾听民意,密切与党员群众的联系,切实为党员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共接访党员群众68人次,解决反映诉求23个,解答咨询问题52个。

  抓联动,矛盾化解在一线。“网罗”老教师、老干部、老教师,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打造辖区社会治理“朋友圈”。建立“一社区一安全员”制度,充分利用“网格呼叫、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促进隐患及时解决。组织镇信访、热线、纪委、公安等部门定期梳理形成未解决问题清单,逐一核实推送,限时化解销号。对尚未真正化解的,纳入台账动态管理、清零销号。今年以来,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化解率98%以上。(通讯员 张宝昌 刘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