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相州镇:多措并举,打好防溺水“保卫战”

2022-08-19 09:4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郑松松 王丽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郑松松 王丽红 潍坊报道

  近来,降雨较多,河流水库、沟湾塘坝等水量充沛,防溺水形势十分严峻。为进一步强化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未成年人安全,诸城市相州镇多措并举、压实责任,打好防溺水“保卫战”,构筑坚实安全屏障。

  安全隐患细排查。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组织人员对存量的水域进行隐患排查,严防失管出事,对易发生溺水事故的重点河渠、河道等关键水域,加强看管队伍,扩大巡逻范围,严防未成年学生下河洗澡或聚众戏水,确保防溺水工作落到实处。

  防溺宣传不放松。充分利用大喇叭、标语、电子显示屏、横幅、微信工作群、宣传车等形式在社区、网格、学校大力宣传防溺水安全常识,在沟塘、河坝醒目位置设置警示牌,营造防溺水警示氛围,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在社区网格会议、社区文艺演出、一村一场戏等活动中嵌入防溺水教育板块,形成人人防溺水、户户讲安全的意识觉悟。

  管理巡查绷紧弦。充分发挥“微网格”精细管理效能,以及网格长,街巷长,邻长和“党员干部先锋队”“网格志愿服务队”“乡贤能人共治队”三支队伍的作用,精细排查各水域,建立动态调整的工作台账,明确管理责任人,构建“物防+技防+人防”三防体系,加大巡查力度、密度、时段,确保把每一个水域管起来、看起来。

  干部包靠责任强。发挥好全镇534个防溺水包靠小组长的提醒督促作用,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小组长队伍,确保包靠学生联系畅通、动态明悉。叮嘱孩子远离河道、沟湾塘坝,注意自身安全,全力当好义务宣传员、监督员。

  “近期持续高温,学生容易聚堆野泳。相州镇将持续压实压紧责任,看好水、管好人、常督查、急整改,扎实有效地保障好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相州镇分管防溺水工作的副镇长李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