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市相州镇:导师传帮带 培养生力军

2022-08-13 17:58: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梁云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梁云伟 潍坊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年轻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与业务能力,着力培养一支热爱基层、扎根基层、踏实奉献的“实干型”青年干部队伍。诸城市相州镇聚焦年轻党员干部素质能力提升,探索推行“导师帮带制”,通过明确“谁来帮”、细化“帮什么”、聚焦“怎么帮”,全力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能力,为全镇工作增能助力。

  围绕优质资源,精选“帮带导师”队伍。为解决“谁来帮”的问题,相州镇从市级党代表、经验丰富的“老相州”干部、优秀社区网格党组织书记、专业技能人才、先进模范人物等5类人员中,精心选配15名优质导师,综合建起了集党性修养、组织能力、服务群众、技能提升、道德品行五位一体的导师队伍,实现了青年干部成长有人帮。

  紧扣短板弱项,建立“四帮四带”机制。相州镇根据帮带对象短板弱项和能力提升需求,靶向确定帮带对象,采取“一对一”帮带、手把手传授经验。导师根据青年干部自身状况量身定制学习课程,通过帮思想提升、带政治能力,帮业务指导、带业务能力,帮社情熟悉、带群众工作能力,帮急难处理、带统筹协调能力的“四帮四带”机制,带动青年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高。今年以来共举办各类课程30次,设立精讲课程5场,一批初出茅庐的“新手”逐渐成长为勇挑重担的“能手”。

  立足工作实际,打造“学战结合”模式。相州镇聚焦“工业重镇”“农业强镇”“红色名镇”重点目标,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大田托管、红色文化研究等“命题式”实操实训,帮带导师与15名青年干部结成帮带对子,采取一线工作法、帮带实践法、交流提高法、过程总结法等方式,全过程、常态化跟班帮带,帮助青年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实战中提高,使他们快速积累基层经验,提高应急处突综合能力。

  受益于“导师帮带制”,相州镇一支敢闯敢干、勇挑重担的生力军已快速成长起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