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提前谋划做好道路防滑保畅工作

2022-12-01 10:0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

  近日,潍坊地区气温骤降,潍城区坚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以充分的防御准备,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道路结冰等特殊天气,保障辖区国省县道安全畅通打下坚实基础。

  未“雪”绸缪,备足“弹药”。提前谋划,成立公路除雪防滑保畅通领导小组。结合往年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制定工作预案,逐路段、逐岗位落实职责,成立了30人的应急保畅抢险队伍,配备4台保障车、3台运输撒布车等机械,储备30吨融雪剂、铁锹、扫把等物资。同时,组织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拉得出,打得响”。

  排查隐患,保畅能力提升。对辖区内公路、桥涵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及时处治坑槽、车辙、沉陷等路面病害,防止雨雪侵蚀,完善各类安全设施和标志,确保桥梁运营安全。组织养护人员对沿线大中桥梁、弯道、陡坡、背阴处等重点路段储备融雪剂等防滑材料,针对宝通街长下坡路段提前做好避险车道补料整修,及时应对冬季雨雪结冰天气。

  联勤联动,处置能力强化。加强与公安、安监、消防、气象、卫生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和联动,同时提高内部协同工作能力。建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避免出现大范围严重堵车现象,确保应急处置的快速、及时、有效。

  严密值守,应急反应提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快速规范处理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加强对易发生冰雪灾害路段和重点路段的巡查和监控,充分运用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和处置冰雪灾情。一旦发生重大雪情和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上报,领导小组立即进行研判,启动工作预案,组织队伍应急保畅。切实做到“下雪就是命令,除雪就是使命”,主动迎战,科学应对,确保公路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