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区:激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力量

2022-11-29 10:5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培茹

  今年以来,潍城区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解决实际问题,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忧心”变“舒心”,持续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丰富工作载体,切实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潍城区总工会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丰富工会工作载体,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发放《劳模影像志》100本,年费赠阅《工人日报》《山东工人报》等报刊杂志100余份;在齐鲁工惠APP资讯矩阵开辟“劳动者风采”专栏、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工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5期,广泛宣传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群体的政策举措;发挥户外劳动者驿站、服务职工基地、职工书屋、司机之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等服务阵地作用,先后为32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全方位、一站式的暖心便捷服务。

  健全制度体系,切实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起来”。召开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暨25人以上企业建会集中行动动员会议,扩大覆盖面,深化“两新”组织建会;加强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成立了潍坊市第一家卡车司机联合工会;坚持党建带工建,把引导建会窗口设在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区委组织部在快递物流、物业管理等行业成立党建联盟,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目前,建成涵盖货车司机、快递员、房产中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基层工会15个,发展会员1454人。

  深化服务保障,切实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稳固下来”。潍城区总工会在新就业形态企业和职工中积极推广工会普惠化服务,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队伍调研工作,在快递物流行业开展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维护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针对职业特点和需求,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关心关爱,开展“帮扶送教育”活动为50名困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子女送去助学“大礼包”;开展“夏送清凉”活动走访慰问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000余人。聘请专业律师,为他们提供法律解答及法律援助,开展普法宣传12场。

  下一步,潍城区将持续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活动,把党的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激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干事创业热情,以高分答卷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