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城:电信网络诈骗防范进校园

2022-09-27 10:12:0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

  为有效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切实维护学生财产安全,近日,潍城公安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民警主动走进大学校园,利用军训间隙,开展面对面线下反电诈宣传活动,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反诈安全课。

  活动中,通过讲解PPT、播放反电诈影片等多种形式,从支付工具、交易聊天软件,到不良“校园贷”、“套路贷”、刷单、网络购物退款等校园常见的诈骗方式,以保护好个人信息、银行卡等内容为重点,针对冒充老师诈骗、改签退赔类诈骗等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常见类型和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进行深刻剖析,详细阐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发案特点和治理成效,提醒同学们牢记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四不”:不轻信、不透露、不链接、不转账,筑牢心理防线,远离电信诈骗。

  “这次的活动让我们认识到了许多新型校园诈骗方式,同时掌握了更多防诈骗应对方法,对我们提高思想警惕,开启崭新的安全的校园生活具有重要意义。”活动结束后,现场同学们纷纷表示。

  通过此次宣讲,潍城区进一步建立警学互动互信机制,特别是围绕易受骗的校园新生群体重点发力,坚持“公安宣传+师生宣传”“线上宣传+线下宣传”“广度宣传+深度宣传”相结合,为在校3500余名新生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课”,不断提升安全校园的反电诈宣传精准度和覆盖面,切实构建起校园反电诈宣传立体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