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企一课“开小灶” 安全生产“大提升”——潍城区创新实施“菜单式”安全生产培训

2022-11-29 11:02: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超

  近日,潍城区“一企一课”定向“菜单式”培训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在冬日里,为辖区重点企业送上精心烹制、热气腾腾的“安全知识大餐”。

  “菜单”精心定制。潍城区创新实施“菜单式”安全生产培训模式,针对各企业安全生产特点以及存在的安全管理短板,单独策划了防火、防机械伤害、防有限空间中毒等10个主题培训,由各企业根据管理薄弱环节“点餐”,“填鸭式”到“自助式”,启发性更强。

  “厨师”精挑细选。对安全专家进行充分评估,挑选安全监管领域中经验丰富的“大厨”承担课件设计和编写。同时,在保留原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基础上,增设了大量的事故案例,沉浸式教学体验,让培训套餐更“营养”。

  “就餐”方式多样。在小班制课堂上,不仅“你讲我听”,还增加了大量的互动环节,学员随时提问,老师实时答疑,互动感十足。在培训对象上,培训单位根据课程内容灵活调整培训受众,让培训单位“吃得放心”。

  “这种‘我来点,你来讲’的培训模式很新颖,同时针对冬季推出的安全生产工作注意事项专题模块,也为我们公司冬季的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潍坊文和气动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军说。

  此次培训作为潍城区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敲门行动”的一部分,实现安全生产培训由传统的做什么吃什么的“大锅饭”模式,到针对单个企业“开小灶”的转变,有力提升了培训质效,助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更有针对性开展。据悉,今冬潍城区首批将对辖区内机械加工、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危单位等41家进行点对点精准培训,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让安全服务更接地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