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好人”常顺:以大爱之心行济困为善之事

2022-09-07 10:2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雪 通讯员 袁萍 潍坊报道

  35岁的常顺是寿光市田柳镇常家庄村人,开过超市、干过企业员工,2018年创办了自己的水产批发公司。创业同时,常顺始终心怀仁爱之心,积极参加爱心帮扶救助、助学、助老、助残、社区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提起常顺,熟悉他的人都会由衷地说一句:“他是个好人!”

  力所能及

  扶贫济困献爱心

  “每当看到或者听到有人遇到困难,我都希望尽己所能帮他们一把。”多年前,热心肠的常顺就怀有一颗公益心,不论何时何地,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帮助,他总会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后来,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手头宽裕了,便开始捐资助学、关爱孤寡,以一颗大爱之心做着至善之事。

  “咱们联系一家敬老院,为老人们送点爱心物资吧。”最近,随着休渔期结束,常顺的业务繁忙起来,工作之余他不忘公益,正在筹划着组织一场爱心活动。类似活动,常顺已组织过多次:到现代社区为环卫工人送去爱心物资;到洛城街道朱家村为村里的高龄老人捐赠了200箱带鱼;为贫寒学子捐赠助学金……数年来,每逢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常顺便带着带鱼、牛奶、方便面、食用油等爱心物资到村、社区看望环卫工人、孤寡老人等,他希望以自身行动,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奉献爱心、关爱老人,让更多老人安享幸福晚年。

  常顺表示,他自幼受孝亲敬老传统文化的熏陶,尤其看到父母对祖辈们的孝顺,深受感动,立志也要做一个有孝心、有爱心的人。后来,他意识到,一个人只奉养自己的双亲,实为“小孝”,而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赡养那些鳏寡孤独之人,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怀,重燃生活信心,这才是“大孝”。为此,他积极行动,力所能及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老之风气。

  商善同行

  公益路上不停歇

  多年来,常顺坚持商善同行,无论是对客户还是合作伙伴,始终坦诚相待。因着他的诚信与坦诚,不少客户都是预付款订货,常顺也换位思考,每次供货都是保质保量,生意越做越顺。

  事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常顺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2020年,疫情防控初期,他放弃生意主动到村里报名成为志愿者,与村干部、党员们一起成立应急队伍,昼夜轮流巡逻执勤,为村民们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常顺多次到多个村、社区的疫情防控点捐赠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

  常家庄村美丽乡村建设,常顺捐资5000元;与学校联合,帮扶多名贫寒学子;到慈善总会捐赠爱心款……多年来,常顺捐了多少钱、资助了多少孩子,他没有算过、数过,一直是“看到了就尽力帮一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常顺表示,能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感觉很充实、很快乐。他坚信“好人会有好报”,这个“好报”,就是好人好事的不断增加和社会风尚的文明进步。

  如今被评为“寿光好人”,常顺倍感珍惜。他说:“这是荣誉更是鞭策,以后要做更多的好事,帮助更多的人。”什么是好事?在常顺看来,好事不分大小,不分多少,不是找好事做,而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伸手帮一把。多年来,常顺不仅躬身公益实践,也用实际行动和对公益的理解,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的善行义举,感动着家人和身边朋友,引导着他们参与其中。常顺介绍,他的爷爷是一名老党员,曾在村委工作30多年。今年,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不论是事业还是生活,都始终以爷爷为榜样,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凡事冲锋在前,奉献爱心。“公益无止境,奉献无止境,既然选择了公益,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常顺说,让他高兴的是,随着寿光志愿服务体制的完善和身边榜样的引领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其中,公益氛围越来越浓厚,“公益人”的干劲也越来越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