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寿光:着力提质增效 奋力实现新作为

2022-09-05 13:3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建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张玉娟 郑大鹏 黄旭 潍坊报道

  寿光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章立制强基础

  谋事之初,先定制度,行事之际,恪守规范。换届以来,寿光市人大常委会修订完善了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制度规范,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全面梳理了历届人大常委会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作出了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决定,修订了寿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组成人员守则、代表履职评价办法等,为新一届常委会及专门委员会工作高效、有序、协调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制定了关于加强和规范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规范建设人大代表活动场所的意见,组织召开镇街人大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有力推动了镇街人大依法规范开展工作。制定了常委会机关关于开展“两看三比一争”、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2022年人大宣传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主要内容、推进措施和工作要求,形成了“管理有制度、办事有依据、工作有程序、考核有目标”的工作机制,激发了同志工作活力,提升了机关运转效率。

  搭建平台促履职

  寿光市人大常委会把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作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高标准打造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形式,积极推进代表履职创新。

  在镇街设立人大民主议事厅和代表调解室,建立代表参与社区治理、信访调解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圣城街道向阳社区探索建设集代表联络站和代表活动室于一体的综合性代表履职平台——“人大民主议事厅”,组织驻街道的市、县人大代表,围绕社区治理热点难点问题,每月召开一次专题议事会,通过专题调研、提出建议、跟踪督办等方式,推进街道办事处及相关职能部门办理落实。目前,召开1次城市防汛专题议事会,推动街道办事处投资50万元,为城区45个易涝小区339个出入口更换钢制防汛板,有效解决了部分居民小区汛期内涝问题。在古城街道、纪台镇探索建立“代表调解室”,吸纳驻镇街有威望、有经验、有专业知识的人大代表参与信访调解,每月固定时间轮流坐班,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对复杂困难的矛盾纠纷,成立工作专组,集体分析研判,努力达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的良好效果。

  闭环办理提实效

  人大监督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寿光市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一抓到底的责任意识,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监督效果上作文章,着力提高工作实效。

  “12345”热线是民声民意的重要表达平台,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愿所盼。寿光市人大常委会每月从中选择1-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事项作为监督议题,由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和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开展调研,提出精准建议,转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并适时对办理部门的承办工作进行评议,督促问题彻底解决,形成从选题、提报、批转、调研、转办到评议的“闭环式”办理流程,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来,已组织对关于部分劳务市场管理不规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难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督办,9名人大代表参与调研并提出了“加快推进劳务市场规范化建设”“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充电桩建设”等建议。目前,各项办理工作正有序推进,占地面积4950平方米的寿光市零工客栈已投入使用,配备了服务大厅、矛盾调解室、多功能培训室、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餐厅等功能场所,可为进场务工人员免费提供洽谈交易、休息娱乐、就餐停车、法律咨询等基本公共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初见成效,已在清河垄塬、碧桂园翡翠华府、锦绣东城等16个小区建设充电桩54个,其余小区也正在积极对接建设方案,将有效满足社区居民对新能源电动车充电需求。

推荐阅读